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觀世音菩薩

早晨的月亮與飛機

早晨法輪上空

早晨的天空

早晨講堂屋頂一對白頭翁

早晨的天空之一

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之一

講堂圍牆盛開的紫花

黃昏講堂上空

夕陽

夕陽之一

   上午紀錦義居士帶著他的愛犬賓賓來禮佛,隨後吳安治居士也來禮佛,紀老師有感而發,他發覺如果是在路上撿回來的多病流浪狗,通常對主人很忠心,很討主人的歡喜。我說是的,動物的命運和人一樣,有的先苦後甘,有的先甘後苦;有的極得主人的寵愛與照顧,有的備受主人的凌虐。即使轉世為動物,也有善惡果報的差別,所以每個人都應重視因果,免得多惡少善,落入三惡道輪迴,即使在三惡道,也依善惡程度而有福報好壞之不同。人身難得,眾生應該珍惜,少造惡因,自然不用懼怕果報。

   紀老師的子女在外,家中只有他和劉老師兩老。鄰居所送咖啡色的貴賓犬,讓他們形影不離。紀老師每次帶著愛犬出門,朋友都盛讚這隻小狗真好命,受到紀老師的關心與照顧。

老師說,他有位朋友在新的虎尾交流道附近撿到一隻流浪的癩痢狗,花了一萬多元,才將牠的病治好。但朋友覺得這筆錢花得有價值,因為這隻小狗乖巧可愛,又善解人意,極得主人的寵愛。就他了解,好像撿回來的流浪狗,對主人都特別忠心。

我同意這種說法,因為我家有過這個經驗。幾十年前,我的母親撿到一隻癩痢狗,每天給牠擦藥膏,皮膚病好了之後,很乖巧可愛,受到全家的喜歡。在母親過世時,這隻狗還會在棺木旁守靈,表情好像捨不得主人離開,可見狗的靈性很高。

   我說,狗和人一樣,同樣在六道中,依照自己所造的善惡業而接受輪迴。狗與人之間,也有因果與因緣的存在,一隻狗可以得到主人特別的愛護,與照顧,必然和他們的前世因緣與業力有關。其實,不只是狗,所有動物都有輪迴,六道之中,三惡道之一就是畜生道,人為惡,可能因緣流轉進入畜生道中。出生為動物,福報也有不同,有的受到主人全家的疼惜照顧,但也有的受到主人的極端虐待,同時出生為動物,難免有被宰殺的恐懼,動物被宰殺時,同樣有痛苦,只是人不能體會而已。

   所以我在路上開車時,如果發現有一卡車的豬隻,準備運送去屠宰場,我都會特別念十聲阿彌陀佛佛號,功德迴向牠們好好去往生,藉此表達我的關懷與憐憫之意。

   有一則故事是這樣:有一位豬肉販,晚上上廁所,無意中,聽到二隻豬在講話,一隻說:「他又要被殺了。」一隻說:「你還好,七次輪迴,你就要滿了。我要五次輪迴為豬,如今才是第一次。」嚇得豬肉販不敢再以販賣豬肉維生。

   另外有一個故事,有位老人為了吃羊肉,就假借祭拜田裡的樹神而要求兒子殺羊。他死後,因愛吃羊肉,轉世出生在兒子的家為羊,等羊長大之後,兒子也要將牠宰殺來祭拜樹神,羊很恐懼,想告訴兒子祭祀樹神是他編造的,沒有這回事,請不要殺他來拜樹神,可是有苦難言,幸虧有一個阿羅漢經過,讓這隻羊會說話,兒子知道羊是他父親來轉世,因而不再殺牠來祭祀。

省庵大師的「勸發菩提心文」中,提到「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牽豕就屠,焉識乃翁之痛,食其子而不知,文王尚爾,噉其親而未識,凡類皆然。」

   鞭驢出血,發生於南京金耕縣一戶養驢家,這戶人家生下小孩才三歲,母親就過世,因為小孩的母親生平沒有做善事,死後轉世為驢,而且生在自己原來的家。這隻驢度過了辛苦的十六年,有一日擔負糧食回家,驢子因年紀大,走路慢,當主人的兒子發怒,就不斷鞭打老驢,以致皮破出血。通靈性的驢子,看著兒子如此鞭打自己,不禁悲傷落淚,無奈兒子不知牠就是他的母親。有一天,老驢託夢給兒子,表明牠是他的母親,因為生前偷拿你父親四兩銀子,故出生為驢以還債務,如今債已還清,我的痛苦已經得到解脫。今後如果你再使用我工作,就請不要再拿鞭子痛打我。子從夢中驚醒,從此好好善待這隻老驢,不敢再差遣牠做事。

近代高僧印光大師也曾說一則五台山所流傳的人皮鼓故事:「唐北台後黑山寺僧法愛,充當監寺二十年,用寺廟的錢在南原廣置田產,死後由徒弟明誨承繼遺產。愛死後,生為明誨家的牛,卅年後,牛老且病,莊頭欲以牛從他易油。是夕,明誨夢亡師泣曰:『我用僧物,為汝置田,今為牛,既老且羸,願剝我皮做鼓,書我名字於鼓上,凡禮誦當擊之,我苦庶有脫日矣!不然,南原之阜,變為滄嬴,未應脫免耳。言訖,舉身自撲。』誨覺醒過來,才夜半,鳴鐘集眾,告訴大家這個夢。第二天,莊頭來報老牛觸樹死,誨依其言,將其皮剝來做鼓,書名於上,同時將南原的田產賣掉,得錢在五台山飯僧,誨復盡傾衣缽,為亡師禮懺,後送其鼓於文殊殿,年久鼓壞,寺主以他鼓易之。外面則訛傳為人皮鼓。」印光大師所說故事,顯現因果昭彰,無能遁逃善惡果報,願眾生千萬要深信因果,莫要懷疑,明白是非善惡,多積德,少造惡業。

   佛經有關人與動物輪迴轉世的案例很多,可見人並非永遠是人,在六道中,隨著善惡因果而輪迴轉世,所以今天我殺人,明日可能換我成為刀下俎,對待動物應該盡量慈悲為懷。

   現代社會大家流行養寵物,甚至對待寵物之好,有時更勝於父母親人,所以如此,必然是人與動物之間,有累世的深厚因緣。人有富貴貧賤之分,即使動物也一樣,有的碰上好主人,有的則被主人遺棄或虐殺。

   有好狗命的確值得慶幸,但好狗命不如人命,因為人身雖苦,卻好修行,若是修行不錯,即可擺脫六道輪迴,解脫生死煩惱大事。  

   印光大師開示:「欲令長壽安樂,不罹意外災禍者,當以戒殺吃素,為挽回天災人禍之第一妙法。」「須知水陸飛潛諸物,同吾靈明覺知之心。但以宿業深重,致使形體差異,口不能言。觀其求食避死情狀,自可悟其與人無異矣。吾人承宿福力,幸生人道,心有智慮。倘其不體天有好生之德,恣縱自己饕餮之念,以我之強,陵彼之弱;食彼之肉,充我之腹。必至一旦宿福已盡,殺業現前。欲不改頭換面,受彼展轉殺食,其可得乎。況肉食有毒,以殺時恨心所結故。故凡瘟疫流行,蔬食者絕少傳染。又肉乃穢濁之物,食之則血濁而神昏,發速而衰早,最易肇疾病之端。」

   省思印光大師所說的道理,再看現今社會飲食豐足,身體健康卻不斷亮起紅燈,新病毒也不斷的出現,威脅著人類的健康,難道不是因為人類肉食的慾望太強盛,有以致之。

   六道果報不同,性靈則一,如果能夠觀想動物就是累世自己的親友,今日何忍加以虐待,或殺而食之。希望大家多愛護動物,保護動物。

※今天早晨的天空很特殊,除了自然的雲彩,還加上飛機的凝結雲,讓天空顯得很熱鬧的感覺。

※紀錦義居士送茶葉供養,並贊助講堂,同時為藥師佛佛誕供養三寶。

    慶祝藥師琉璃光佛佛誕,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十一月十一日(農曆九月三十日)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獻燈祈福法會,歡迎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