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日出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日出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黃昏的天空

斑鳩

夕陽  

照片說明: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早晨日出與黃昏夕陽、斑鳩。

    政府想要課徵富人稅,有人採訪郭台銘,他說他贊成富人稅,但他的財產決定未來裸捐,所以他不算是有錢人,而且他也很忙碌,根本忙得沒有時間花錢。從郭董事長的談話,我聽不出郭董事長很樂意支持富人稅。我個人認為,何必需要富人稅,一個正常的公民,為何要去嫉妒有錢人?有錢是他們的福報,並非罪惡。我所住持的佛寺香火不旺盛,但是我不會嫉妒或羨慕,甚至主張政府向有錢的寺廟課稅,反而檢討自己過去世未廣種福田,以致無法受到廣大眾生的護持。在中國大陸有氣派輝煌的佛寺,也有一日一食,強調不持銀錢戒的佛寺,但是這兩種佛寺都有人讚嘆,有人批評;有人批評氣派輝煌的太商業化;有人批評嚴持「不持銀錢戒」的佛寺太矯情,既然不設功德箱,不接受外界捐款,卻又接受大筆捐款,既是每日苦行,可是住持出入據說是以車代步,但在裡頭共修的人還是很尊敬,所以世間事,回歸自然中道最好,政府要用制度把財稅搞好,不必在財政不好時,就想用富人稅來處罰富人;就像佛寺的經營,只管自己問心無愧,何管別人的苦行或樂行,無形的業力,將會做出最為公道無私的果報。

    郭董事長說,政府要課富人稅可以,但政府有沒有將錢亂花,應該組成民間的租稅聯盟來監督。如果這麼一扯,租稅制度就更為複雜。就像現在,各縣市政府都嚴重欠錢,可是為了節慶,大量放煙火,又好像沒有人批評政府太浪費,沒有好好將有限的預算的花在刀口上。

    最近幾年,交通罰款不斷提高,表面上,是以價制量,讓酒駕的人提高警覺,可是為了少數喝酒沒有節制的人,卻讓多數善良的民眾受到處罰。因為政府設置逕行舉發的監視器如天羅地網,即使在鄉下地區,隨時都可能被逕行舉發交通違規。酒駕鬧事,造成許多破碎的家庭,相信民眾一定很厭惡酒駕的人,政府藉著民氣可用,大幅提高罰款以及處罰措施,同時也悄悄的提高各種交通罰款措施。交通罰款如果不按期繳納,以後可能面臨駕照及行照被取消的問題,所以除非少數民眾,大多數民眾大概都不會對交通違規罰單故意拖延不繳,是政府財政最有保障的收入。但我一向反對,政府用交通違規來合理化對民眾搶錢。以前要捉交通違規,必須當場取締才行,現在因為監視器的密佈,隨時可能會接到罰單。尤其鄉下地區,時速限制很複雜,有的五十公里,有的六十公里,有的七十公里,變化無窮,稍微不小心,就會違規。我算是開車盡量小心的人,但春節前,還是在元長鄉下被開了超速的罰單,我每年都利用節日去四湖鄉拜訪八十七歲的老朋友吳曲先生,同樣的道路,跑了二十年以上,今年我終於也接到罰單,去郵局繳罰款,承辦人員透露最近罰單很多。所以我建議,政府不能無限制的濫用逕行舉發,逕行舉發的罰款應降到最低的程度,只課徵罰款的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代表是一種警告,而不是政府在搶錢。所以我不贊成富人稅,雖然我本身不是富人,但是有錢有何罪過?為何要用稅來處罰他。缺乏公平正義的稅負,有錢人自然也可以多方設法逃避富人稅。不如鼓勵有錢人多做佈施,多做善事功德。有錢人如果了解他們今天之所以富有,是由於累世的布施行善所帶來,自然就願意樂善好施。

    最近何其慧居士傳一個有關佛寺苦行的資料,問我看法。我從網路上,了解更多有關該座以苦行為主的佛寺,但是一座苦行的佛寺,仍然有人批評;甚至參加苦行的僧眾,或居士大德,是由於有人看不慣大陸知名佛寺的商業氣息太重而參加苦行,對或錯那是他個人的選擇。氣派不代表是罪惡,苦行也不代表是神聖,重要的是發心,發心是否出於正念正信,例如不捉持銀錢戒,住持又要坐汽車出門,要不要加油?要不要保養?如果每次出門都要有在家居士陪同管帳收支,那麼跟他修行的人,誰來幫他管帳收支?是否這座的佛寺的僧人,終身都不用離開佛寺?都用不到錢?否則既然出門就要買票坐車,就要花錢吃飯?不持銀錢,跟心裡有沒有在想錢,是兩回事。所以我一向主張,八萬四千法門,尊重每一個人選擇的修行方式,至於是否真正做到佛陀所教道理,自己身上的「俱生神」都會記錄,可以騙別人一時,無法騙自己一生,最後果報自然會現前。

    這個世界充滿假象,眼見未必是事實,而是心的問題,萬法唯心造,每個人都無法逃避自己身上的「俱生神」,所以學佛修行,要採取樂行,讓自己快活一點的過?或是採取苦行,用苦行來懺悔,或用苦行來幫助自己的覺悟?都是隨喜方便。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