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朝釋迦牟尼佛

雞血石雕刻三聖佛:釋迦、藥師、彌陀

觀世音菩薩

昌化田黃

芙蓉石雕刻─福滿人間  

   丁萬復居士來參加念佛時,曾經跟我提起,我在部落格或臉書所講述的佛法,有時會重複提起。當時我說,這是正常的現象,好的佛法智慧,樂於不斷的宣說,增進眾生的印象。今天丁居士在觀自在功德會的會員群組中,分享他所看到的佛法佳句;「莫訝一聲超十地,當知六字括十乘」。其實這句對聯,在三年前,紀錦義居士就誦給我分享,我也曾試圖闡述這句對聯的含意,顯然這副對聯,乃在勉勵眾生多念佛誦咒,在佛法的修持上,照樣能有所成就。

   每一部佛經,都有它的智慧精華,在講述佛法時,常會被引用,而歷代高僧、居士大德,也都樂於一再宣說,希望眾生能實在吸取佛法的智慧。例如金剛經佛所說偈語「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或是六祖壇經,惠能大師所說的偈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換言之,好的佛法智慧,有助眾生修行的妙理,不但不怕重複提起,而且樂於宣說。不像損人的話,嘮叨的話,盡量不要常講,若是常講,不僅惹人不悅,也會讓自己生悶氣。

   三年前,紀老師是在虎尾農工附近民宅,見到大門上所張貼的這副對聯,說給我分享,據說這戶人家住著一位盲眼按摩師,當天我在部落格(臉書尚未開始)試著解讀。三年後,不知丁居士在何處看到此副對聯,所以我樂於重說。

   紀老師是在102322日分享所見的對聯,對聯如下:「莫訝一稱超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如果沒有學佛的人,可能對這副對聯會有不知所云的感覺。

   我試圖用簡單的白話文解釋:莫訝,應該解釋為不要小看,一稱是指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等諸佛菩薩聖號,超十地乃指菩薩道的修行,菩薩道的修行次序由歡喜地到法雲地,總共有十地,十地之上,才是等覺菩薩,再來就是成佛。所謂菩薩道的十地境界順序是: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換言之,不要小看一聲佛號,好好的修持,簡單一聲佛號可能頓超十地。

   須知六字,所謂六字應該是指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是觀世音菩薩願力所加持的真言。

   剛才說過,對聯的主人家住著一位盲眼按摩師,所以這副對聯可能是提供按摩師作為修行的方法,也作為一種勉勵。因為早年盲眼按摩師通常不識字,加上眼睛也無法讀書或研讀佛經。所以最好的修行方法,當然是念佛或念咒。而有關觀世音菩薩願力所成就的咒語有多種,最為大家所熟悉的是大悲咒,但大悲咒比較長,不適合不識字的人持念,而其他咒語雖然比較簡短,但仍要背誦才行,對不識字,尤其是盲眼的人,學習就會更加困難。

   所以對不識字的人來說,最容易修行的佛法就是念佛或念咒,佛號但憑各人的因緣,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等都可以,如果念某一個諸佛菩薩的聖號,容易產生歡喜心,就是代表與該位佛菩薩有緣,可以專念一佛或一菩薩聖號,所謂念佛一聲福增無量,別小看一聲簡單的佛號,念到綿綿密密就是一種深妙禪的境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一個盲眼的人,可以減少色塵的干擾,在念佛上精進用功,應該比明眼人更容易有所成就。所以莫訝一稱超十地,指的就是這樣的道理。

   至於須知六字括三乘。也在強調念咒的殊勝與奧妙,但對盲眼或不識字的人,念六字大明咒,最為簡單容易記。有個故事是這樣,一位老太婆念六字大明咒念到她所在的附近會發光,她因不識字,所以將吽,「轟」的四聲念法,念成「牛」。有位出家人尋光而往,告訴老太婆,吽應該念轟的四聲,不是念牛。一生精持六字大明咒的老太婆,聽說自己念錯咒語,頓然起了煩惱心,以致周遭不再放光。出家人覺得情況不對,只好再度回去告訴她:她所念的牛才是正確的,以後就繼續念牛就可以。於是老太婆恢復了信心,附近又開始放光。可見以咒語來說,六字大明咒很適合不識字的人持念,功德力同樣很大。

   六字括三乘,所謂三乘是指聲聞乘(阿羅漢道)、緣覺乘(辟支佛)、菩薩乘。也可以說是小乘、中乘、大乘。菩薩乘就是大乘,就是佛乘。法華經中,譬喻三乘為羊車、鹿車及牛車。三車以牛車不論是載人或載物,都會比較多,所以大白牛車也就是佛乘。佛為方便教導眾生而說三乘,實際佛說的是唯一佛乘。也就是說,有些人慧根不足,馬上說佛乘,對方可能聽不懂,或無法接受,所以權宜變通,先說二乘,再引入佛乘。也就是說,學佛修行的人,不能以修阿羅漢果的小乘為滿足,應該發菩提心,修菩薩道,成就佛道。

   學佛修行,各有因緣,各有慧根,淨土法門當前最為契機的原因是,念佛雖為易行道,只要至誠持念,自力的用功,加上他力佛菩薩的加持,容易有所成就。重要的是你接受了這樣的信念嗎?如果不信,念佛法門再好,對你也不會有用處。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