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佛

佛像郵票

唐三彩駱駝

 

鐵木豬  

照片說明:一、綠壇木雕刻臥佛。二、佛像郵票。三、唐三彩駱駝。四、鐵木雕刻豬。

    上午,想到觀自在刊物五十期就要出刊,通常我都是利用週日晚上念佛會,請蓮友幫忙處理貼名單地址,以前可能會在星期六才列印名單地址,突然心血來潮,提早今天把名單列印出來,未料啟動列印,聽到列印機發出一個噪音,儀表顯示夾紙,實際上左看右看沒有夾紙,我打電話問虎尾鎮優力世數位輸出館張小姐,她說要送修才知道,只好立即送修,這也是列印機第三處送修,如果不是心血來潮提早作業,週日可能會碰上無法請蓮友幫忙的宭況,所謂凡事豫則立,的確沒有錯。同時張小姐也有學佛修行,雖然花了一個多小時,解決列印機的問題,她沒有很不耐煩,我也覺得時間過得不冗長,回到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還可以趕上中午十二點之前的午供。人生常會碰上許多瑣碎的事物,心中有佛法,就能隨緣自在。

    張小姐說她嫁女兒,請了五天假,今天剛好上班,她是店長,和另一位小姐輪值,那位小姐在過去的五天,每天都要上班十二個小時,很辛苦。她也不輕鬆,在維修列印機時,又要接電話,又要賣電子零件的產品,也很忙碌,偏偏碰上一位買零件,要求開發票的小姐,可能受委託,講不清楚開發票的單位,開了一次,又回來再開一次,可能人逢喜事精神爽,張小姐都很有耐心處理。途中,她的先生來了電話,她也都講得輕聲細語。我說妳們夫婦應該很幸福,她的答話,很有意思,稍微忍耐一下就很幸福,先生也有正當的工作,在販售汽車零件,由於是公公婆婆生了五個女兒之後,唯一生下的男孩,所以脾氣比較驕一點,她說都是她讓他一點。我說夫婦要和諧相處,道理很簡單,只要一方讓一點,就可以天下太平。她有學佛修行,所以特別能把握這樣的要領。

    其實,列印機無法列印,她很有經驗,不到五分鐘就解決問題,但她覺得紅色墨水有問題,好像抽了墨水,也無法讓墨水上來,她希望不是通水的細小塑膠管線有問題,塑膠管線由四條不同顏色小管線並排成一條扁平的管線。她不斷的測試,想盡量找出幫我省錢修理的方法。如果找不出原因,怕我拿回去之後,紅色墨水很快又會上不來,等到小匣子的墨水用完,紅色就又無法列印。我沒有告訴她紅色早就無法列印,她在排除列印的障礙之後,就主動發現紅色墨水無法從左邊的瓶子,跑到右邊的匣子。

    她一邊工作,我們一邊談佛法。她說她皈依虎尾鎮靜觀精舍圓定法師,因為家在土庫,因而週三晚上在土庫鎮的念佛會參加共修,也有佛光山分會的人參加,由在家居士帶領共修。參加共修的人都是退休的老菩薩,她的年紀還在工作,算是年輕一輩,她是五年級生,比我小十一歲,十一年,人生可以做很多事情,但世間人也有很多人不經意的在浪費寶貴的人生時間。我說,現在各地的念佛會年輕人少,老菩薩多,親近佛教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佛教的薪傳,有斷層的現象。她問我為什麼?我說年輕人喜歡追求美食、旅遊等新奇刺激的事物,佛教的修行,讓他們感覺束縛,同時害怕吃素,他們擔心失去享受美食的機會。而且正信佛教吸收信徒採取比較隨緣的態度,比其他宗教或附佛外道消極一些,或許與佛法所說的因緣法有關,總認為沒有因緣,強求也無用。

    張小姐說,在林森路的店面,常會見到出家人化緣,她都隨喜佈施,有人笑她不要被騙。她問我的看法。我說金額不多,即使被騙也無所謂,因為這是你自然發心結善緣,自然發心護持佛法是件好事,何況妳也無法分辨他是否冒充,如果真能分辨,可以不用佈施,否則是助紂為虐,偽作沙門,罪過深重,他們要自負因果。

    我問她,北港朝天宮前,在農曆一月到三月的香火旺季,常有出家人托缽化緣,是真和尚還是假和尚?她居然一口咬定說:假和尚。我告訴她,民國七十幾年,我是中國時報的記者,採訪北港時,我在北港派出所寫稿,警方就抓過冒充和尚化緣的男子,白天化緣,收入數千元不等,晚上住旅社,召妓而被法辦。她說,當假和尚不好。我說,當然不好,偽作沙門,未來下地獄,地獄有無限的苦楚,比人間監獄還難過。

    說到監獄,我因為曾經在監獄上過佛法的課程,對監獄的所謂人道管理深不以為然,如此無法矯正他們的惡習,因為過度的慈悲,只會衍生禍害。我認為,監獄的管理輔導,應該分成初犯的犯人監獄,與累犯的犯人監獄,對初犯的人,要循循善誘,輔導他們有機會更生,對累犯的毒品犯、竊盜犯、強奸犯等,要用一點苦刑,讓他們出獄之後,不想再進入監獄,否則進入監獄,都在工廠做工,聽佛教、或其他宗教上課、練習書法、捏陶、木工、拉小提琴,除了缺乏自由之外,生活未必比在外面差,這樣就很難矯正他們的惡習。現在犯罪人多,監獄人滿為患,有很多人碰上稍微不如意的事情,就心存僥倖,想要好好幹一票,就算被抓,監獄日子也不會難過到那裡,所以現在的監獄政策,太重視保護受刑人的人權,比保護好人人權還多。好人結婚不會有人理睬,監獄受刑人結婚,還可以上報,這樣顛倒社會價值的宣傳手法,我實在不能認同,所以後來我對到監獄上課,總覺得受刑人對佛法無心,逐漸變得沒有興趣。

    張小姐終於找出紅色管線有漏水現象,於是她裁剪了一小段再使用,因為換輸墨水管比較複雜,需要時間較多,只好克難式解決。本來預估花十幾分鐘解決的事情,多花了一個小時以上,但有機會談佛法,時間過得並不冗長,世間做對的事情,不僅不會浪費生命,同時可以讓自己過得更自在。

    張小姐本來說要供養,不收費,我看她花了一個多小時,堅持不可以免費服務,她收了二百元,放在一個玻璃瓶內,說以後也可用來佈施。修理好列印機,我也及時趕上午供,一切都很圓滿自在。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謹訂於國曆三月十九日(農曆二月十九日)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招待。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