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世音菩薩

黑冠麻鷺瞻禮觀世音菩薩之一

壺上佛

黑冠麻鷺瞻禮觀世音菩薩

日出

早晨講堂上空

黑冠麻鷺又回到樟樹

兩朵幸福小花

茶壺茶福

夕陽  

   吳安治居士上午來禮佛,一壺鐵觀音度過悠閒時光。十一點後,他要開車送同修到斗六與她們的老同事相聚,雖然奔波勞碌,但是歡喜做甘願受,因為福在眼前莫遠求,平安即是福,知足即是福,一壺茶香即是福,壺中天地寬,福來心自在。

   早晨,又看到黑冠麻鷺回到樟樹,有許多時間逗留在去年構築的鳥巢,也許黑冠麻鷺正在思考要不要再回到這個家生蛋孵子。讓我更驚訝的是牠後來飛到庭園觀世音菩薩的前面,好像在瞻禮觀世音菩薩,也好像在感恩觀世音去年幫助黑冠麻鷺一家,度過了一段悲歡離合的歲月,也度過了幾番風雨。我看到這樣的鏡頭,覺得自己很有眼福,也能體會黑冠麻鷺瞻禮觀世音菩薩的幸福。

   現代社會大家常會聽到「平安就是福」、「人在福中不知福」,許多人都在忙碌中追求享福,因為福在眼前,不需要他求;同時壺也常在眼前,品嚐茶香味,當前就是享福。享福不一定要浪費,也不一定要四處去追求。壺中自有人生福,在緊張忙碌的社會,在工作充滿壓力的環境,有時嚐試將「福」轉為「壼」,忙裡偷閒,泡一壺好茶,自己慢慢品嚐,或與三兩朋友分享,讓茶香幫助你去除疲勞與煩惱,幫助你澄心靜慮,無憂自在,抓住片刻的恬靜與幸福。

   一壺茗茶,是與朋友之間心靈往來最好的媒介,可以把塵世的煩囂暫時拋在一邊。尤其「壼」的本身,就是一種美,是一種藝術的表現,一把好壼,可以實用,也可以把玩觀賞。我這一生最大的福報,常泡茶請人喝,但也常接到人家贈茶的美意,所以我迄今還不用花錢去買茶。但在俗家時,則買過不少的壺。壼可以買,福就無法買,學會放下,當下即在享福。

多年前在高雄縣阿蓮鄉光德寺受二個月的三壇大戒,剃度師父,也是得戒和尚上淨下心長老的慈悲開示,言猶在耳。淨公上人闡述喝茶之道:「喝茶雖然簡單,但只要用點心,就能體會緣起性空的道理。你所喝的茶,茶香從何處來?大家都知道,茶香不是由熱開水而來,也不是由茶而來,也不是由泡茶技術而來,而是三者缺一不可,構成茶香的主要條件沒有一個是主要的條件與作用,泡出好茶要有熱開水,有茶葉的品質,也要有泡茶的技術。像日本京都的玉露茶很昂貴,如果不懂得泡茶的技術,泡出來的茶湯就很難喝,但技術用對了就變好喝。」

   在茶禪的課,師父也分析喝茶的好處,包括提振精神、廣開思路、幫助消化、舒展筋骨,解除疲勞等。

   喝茶懂得要領,體會其中的禪意,你就可進入蘇東坡那首詩的意境:「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淨法身」。喝茶講究的是意境,而不是世俗的價格。

   早晨也在庭園中,看到一株日日春,和昨日又有所不同,昨日因為細雨,只開一朵花的日日春,猶如含淚小花,今天小花已經不再孤單,因為旁邊又多長了一朵小花。日日春雖然不是名花異草,但看到兩朵小花,我卻體會了日日春正沐浴在幸福中。講堂四周,常有成雙成對的飛鳥,用幸福的心看他們,好像也能感受牠們的幸福快樂;如果用雜染的心看他們,也許為牠們感嘆這樣的幸福到底能維持多久,這樣就是在自尋煩惱。

   平安就是福,這句話必須用心去體會,才能感受。例如沒有生病的人,怎麼會知道健康的可貴;沒有經過災難的磨練,怎麼會珍惜生命的可貴;沒有挫折,怎能體會成功的欣喜。

   反而是常擁有平安的人,可能不覺得這是一種福氣,倒是羨慕起別人的財富,別人的官位,別人的大啖美食,別人的三妻四妾。人的痛苦根源,就是不知足,覺得所擁有的太平凡,希望找尋更好的東西,殊不知,一個人不能知足,即使追求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只是獲得短暫的快樂,過一段期間,還是會再去追求另一種欲望,因而無法享福,只有痛苦煩惱。就像喝了一壺好茶,還要不斷去追求別人沒有的好茶,這樣絕對不可能幸福快樂。

   蓮友光臨講堂,一壺茶香即是清閒味,清閒味即是福。

   黑冠麻鷺瞻禮了觀世音菩薩,神情中好像心存感恩,感恩的心即是福。

   含淚的小花日日春,因為春雨的滋潤,今天長出了一朵小花,兩朵小花在風中搖曳,是多麼自在,自在即是福。

   屋頂的小鳥,看雲,看綠油油的稻田,說悄悄話,活在沒人打擾的角落,顯得甜蜜,甜蜜就是福。

   是故,福在壺中莫遠求,壺香自在汝心頭,人人心中有把壺,卻向壺中修真福。

※麥寮林雷硯居士劃撥贊助講堂。

※無名氏第三十六次劃撥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