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友鮮花供佛

鮮花供佛之一

鮮花供佛之二

講堂前的夜鷺

日出

數月前出現的夜鷺

早晨天空

難得一見的紅臉鴨

紅臉鴨之一

紅臉鴨之二  

照片說明:一、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蓮友鮮花供佛。二、鮮花供佛之一。三、鮮花供佛之二。四、講堂前的夜鷺。五、日出。六、數月前現身的夜鷺。七、早晨的天空。八、難得一見,電線桿頂端的紅臉鴨。九、紅臉鴨之一。十、紅臉鴨之二。

    明天就是觀世音菩薩聖誕,今天上午八點多,準備前往虎尾街上,向張安課老闆買水果供佛,發現講堂前的小廣場,再度見到一隻夜鷺,彷彿專程前來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中午午供時,又發現講堂外面電線桿頂端停留一隻大鳥,外觀好像是紅嘴鴨子,剛好就在庭園觀世音菩薩的上方,直到下午五點仍未離去,今天沒有祥雲普照,但是講堂四周常聽到白頭翁清脆的叫聲,而且又見到數月不見的夜鷺以及未見過的紅臉鴨子,可見飛禽走獸也能感應到環境的吉祥,因而現身。人比動物靈性更高,應該更能感受觀世音菩薩聖誕所帶來的吉祥氣氛,但是如果心不寧靜,就難以感應其中的喜樂吉祥。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每逢諸佛菩薩聖誕的前後,常會見到祥雲普照的景象,這一次觀世音菩薩聖誕,到目前為止,都未見到祥雲普照。天上的祥雲是一種祥瑞的象徵,地下的飛禽走獸也有感應祥瑞的能力,所以牠們的現身,也是祥和的徵兆。

    這隻夜鷺似乎不怕生,我比較近距離的拍照,牠並沒有受到驚嚇而飛走,反而故意表演給我看,用牠的嘴去啣地上的樟樹樹枝,並撥弄一翻。

    中午準備午供時,又發現講堂前方的電線桿頂端,出現一隻大鳥,外觀看起來是一隻紅臉的鴨子,牠停留的地方正好庭園觀世音菩薩的上方。同時李林玉燕居士告訴我,舊講堂三樓陽台柏樹上的舊鳥巢,又見斑鳩來住。

    下午四點多,我正在寫今天的部落格,福榮麵包店送來了壽桃壽麵,外面白頭翁清脆的叫聲則此起彼落,好像牠們都在為觀世音菩薩聖誕的來臨而感到歡欣。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我說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一切隨緣,沒有特別的舖張與邀約,外面無法從形式上感受到講堂隆重準備慶祝觀世音菩薩的氣氛,但是我從珍禽的現身,可以感受周遭環境,因觀世音菩薩聖誕,所帶來的祥和氣氛。

    這一生,我做事往往不喜歡勉強人家,因為勉強就不快樂,勉強就少一份真誠,出了家,我還是用這樣的態度在主持講堂,長期以來,發覺勉強的事情,最後的結果都未必圓滿,未必能促成深厚的緣份,反而發乎自然,緣份比較持久。

當一個法師沒有深厚的因緣去感動人家來學佛修行,就是自己要看開,不必汲汲營營,不斷以佛法做人情,這樣的人情,絕對不可能培養道心堅固的信徒,信徒的道心要能堅固,必須自己深切的體會學佛修行的好處,以人情來捧場,最後也會以人情來結束,應驗佛法所說一切都是空相。

    身為法師,如果要維持自己一定的理念,一切不隨俗,就必須有習慣寂寞孤單的能力。對欲望強的人而言,孤單寂寞是一種難耐的煎熬,對知足的人而言,是心靈的一種良好焠練,熱鬧的環境固然好,但是寂靜可以將心靈焠練得更清淨,更有智慧,何況熱鬧的背後,反而容易受浮動情緒的擾亂,未必得到真正的歡喜快樂。

    昨晚恭誦觀音三經,即觀自在菩薩章、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今天見到兩種大鳥,夜鷺和紅臉鴨子,感覺似乎觀世音菩薩怕我寂寞,慈悲的回應,讓我的心靈多了一些知足與輕安。

※下午四點多打開臉書,許立昌居士告知前揚子中學校長劉樂州往生,他在幫忙助念。講堂只有我一個人,明天又是觀世音菩薩聖誕,不方便離開,無法前往關懷,我在臉書回信,週日晚上念佛會,功德迴向劉校長,以盡心意。至於現場助念,許居士所帶領的虎尾助念團有多年豐富的經驗,應該做得比我更好。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謹訂於國曆三月十九日(農曆二月十九日)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招待。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