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紅花

普賢菩薩聖誕又見紅面鴨

樟樹新芽

電線上的麻雀

雙鳥  

照片說明:一、釋迦牟尼佛。二、紅花。三、普賢菩薩聖誕,上午又見電線桿頂端的紅面鴨。四、講堂前樟樹換新綠。五、電線上的麻雀。六、梁峰的花鳥畫。

    今天是普賢菩薩聖誕,講堂並沒有特別舉行慶祝法會,但仍準備壽桃壽麵、水果及食品供養,以表達禮敬之意。普賢菩薩乃十大願王,十大願之一廣修供養,物質供養固然可貴,但諸供養中以法供養為最,所以慶祝普賢菩薩最好的供養就是法供養,悟耀誓願護持佛法,弘揚佛法,幫助眾生知道佛法的可貴,而願意親近,進而解脫痛苦煩惱。

    昨晚省舞獅技藝會來訪,吳安治居士拿所收藏的龍珠茶請他鑑定,王總幹事送他一個陶製茶倉。同時王總幹事說他最近去高雄市內門區參加一處道場的法會,據說辦得滿熱鬧。我看負責人的穿著非佛非道,現在這類道場,似乎更有辦法發展,世間法如此,這是民眾自己對宗教所做的選擇,不管對錯,只能隨順因緣。不像我,今天只能用簡單莊嚴的方式,用虔誠的心慶祝普賢菩薩聖誕,同時學習普賢菩薩,廣修法供養。

在法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中,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講法華經,普賢菩薩及無量的菩薩等都來聽受。普賢菩薩聽了佛的開示,向佛發願表白:「世尊!於後五百歲濁惡世中,其有受持是經典者,我當守護。」「是人若行、若立讀誦此經,我爾時乘六牙白象王,與大菩薩眾俱詣其所,而自現身,供養守護,安慰其心。亦為供養法華經故,是人若坐,思惟此經,爾時我復乘白象王,現其人前,其人若於法華經,有所忘失一句一偈,我當教之,與共讀誦,還令通利。爾時受持讀誦法華經者,得見我身,甚大歡喜。轉復精進,以見我故,即得三昧,及陀羅尼。」

    普賢菩薩向佛強調:「世尊!我今以神通力故,守護是經,於如來滅後,閻浮提內,廣令流布,使不斷絕。」普賢菩薩發如此廣大誓願,守護發揚法華經,佛也大為讚嘆。

有關普賢菩薩,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一部經,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這部經也被祖師大德列入淨土五經之一,所以修習淨土法門的人,大概也都會經常研讀此經。在早課中,常會恭誦普賢菩薩的十大願,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眾生不應只是課誦,而是在日常生活奉行實踐。

    也就是學佛修行要有所成就,就應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同時不吝佈施,廣修供養;更重要的是懺悔業障,增長智慧,同時可以發歡喜心,隨喜功德,請轉法輪,唯有法輪常轉,才能幫助更多的眾生獲得佛法的利益,同時更要用虔誠的心,請佛住世,佛光常普照世間,為眾生的導師,佛的覺行圓滿,所以更要常隨佛學,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既然要常隨佛學,也要恆順眾生,恆順不是偏袒或溺愛,而是知道眾生的心性,便以何種心性度化眾生,這樣才容易調伏眾生剛強的心性,同時所有修行累積的功德,皆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同得佛法的利益,安樂自在。

    佛在普賢行願品中開示,世人如常誦此十大願,行於世間,無有障礙,如空中月,出於雲翳,諸佛菩薩之所稱讚,一切人天皆應禮敬,一切眾生悉應供養。圓滿普賢菩薩所有功德,則悉能破壞一切惡趣,悉能遠離一切惡友,悉能制服一切外道,悉能解脫一切煩惱。同時臨命終時,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道場的法緣不夠興盛,這是個人的福德因緣問題,而悟耀深知,財寶、食物、香花、音樂、油燈等上妙供養固然可貴,但佛法慧命若要長傳,法供養更為殊勝。我每天積極寫部落格文章,就是用來做為法供養,希望大家對佛法的了解,能夠更為深入完整。普賢菩薩告善財言:「善男子!諸供養中,以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法供養的功德最為殊勝,以諸如來尊重法故。

    今天普賢菩薩聖誕,我用簡單的物質供養,但用絕對的誠心,誓願以佛法供養一切眾生,令眾生皆能從佛法中離苦得樂。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