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古佛的法相好像在悲憫眾生

滂沱大雨中,講堂室內更顯溫暖祥和。

早晨的天空

早晨的黑冠麻鷺

早晨的天空之一

大雨中黑冠麻鷺母鳥勇敢的守護著幼鳥

早晨的天空之二

大雨中的室外

十七日的夕陽

十七日的夕陽之一  

※照片說明:講堂的古佛與三樓佛堂。兩張是十七日的夕陽,黑冠麻鷺照片,一張是早晨拍攝,一張是大雨中拍攝,其他還有早晨的天空。

    今天早晨的天空,只有見到一線陽光,或是一片有藍天白雲的天空,有時這樣的開始,反而是晴朗的開始,甚至天空中的雲彩可能帶來豐富美妙的變化,常期拍攝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附近的天空,我已經熟悉,黑雲中可能藏有白雲,白雲中也潛伏著黑雲,就像人生的順境與逆境,隨時都會產生變化。上午是悶熱的天氣,下午則有滂沱大雨,我在室內,觀察室外的世界,感覺有強烈的不同,古佛的法相似乎正在悲憫眾生如何受得了這場大雨,我則悲憫樟樹上的黑冠麻鷺,如何勇敢的守護著三隻嗷嗷待哺的幼鳥?從短暫的時刻,讓我更加覺得眾生必須學會珍惜當下,只有當下才是自己真正所擁有。

    氣象局預報入梅了,不懂得天氣的我,有些懷疑,梅雨季節不是數日前就已開始,怎麼是才要入梅。人生每一種行業都需要專業,可惜今天社會之所以混亂,就是每個人都想扮演專業的角色,同時扮演自己無所不能的角色,不夠尊重專業。所以在我的部落格和臉書中,我盡量以佛法的認知,談我所熟悉的人生,也許我的一點微不足道的知見,或許可能成為某些眾生心中的一點智慧亮光,發揮慧日破暗的功能。

    今天上午的天空,雖然沒有很晴朗,但也沒有很陰暗;外面有風,但室內卻很悶熱的感覺,通常老一輩的經驗,這種天氣就是在蘊釀下雨的氣氛。所以中午之後,我就將一些門窗關緊,尤其是三樓,今晚念佛共修,更要避免被雨水潑了進來,下午三點多,果然下起雨來,而且來勢洶洶,講堂前的小廣場微微積水,所以滂沱大雨中,地面都會激起水花。

    在滂沱大雨中,我感到關心好奇的還是樟樹上的黑冠麻鷺一家,於是撐著雨傘,勉強拍攝黑冠麻鷺,發現母鳥似乎很勇敢,將三隻幼鳥完全守護在羽翼之下,讓我覺得母愛的天性很偉大,並未因為動物而有所不同。由於雨大大,很短時間,我的短褂溼了不少,考慮照相機的安全,所以沒有多拍鏡頭。

    在講堂的三樓,觀看外面的稻田景象,由於雨勢大,好像處於一片煙霧之中。我打開了三樓的電燈,立即可以感受室內的光明與溫暖,從三樓的窗戶,也可以隱約見到黑冠麻鷺的挺拔屹立。室內和室外的世界,一時讓我有強烈的感受,比起風雨下的母鳥,必須堅強的守護著幼鳥,這樣的母性光輝,實在令人感動,也讓我覺得眾生容易流於不知足,怨這怨那,其實,如果人人可以好好的珍惜當下,當下就是天堂,如果不知足,可能讓自己隨時掉落地獄的情境。

    在風雨中,我感覺講堂三樓,充滿了溫暖祥和。來到了樓下,觀看古佛的法相神情,好像正在悲憫著眾生太愚痴,遲遲無法覺悟佛法的難遇稀有。我似乎可以體會佛陀慈悲有智慧的呼喚,正如同我看到堅守母性崗位的黑冠麻鷺母鳥,我也悲憫牠們一家四口,如何渡過未來的梅雨季節,只能暗中祝福牠們平安,幼鳥早日茁壯成長;更願眾生,珍惜當下,比黑冠麻鷺更勇敢知足的面對人生,歡喜自在。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