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堂三聖佛之一南無藥師琉璃光佛,在唱念時,通常唱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問:開車時,持大悲咒好?還是念佛好?持咒或念佛會不會影響開車的安全性?


答:我主張開車時念佛為主,在開車之前,可以先誦一至三遍的大悲咒或心經。大悲咒及心經都需要依賴記憶,所以我不主張在開車時持咒或誦心經,因為台灣的交通混亂,車禍的發生,都在電光石火之間,如果背誦咒語或心經,可能因而分了神,而念佛不需要用記憶,通常我都建議人家持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在念佛之前,或到達目的地時,可做功德迴向,例如給所要見的客戶,或單位主管、同事,如此可以增加貴人緣,有助處理事情的順暢圓滿。至於開車時念佛,不但不會造成疏忽,而且特別能提高警覺,萬一有情況,都能安全化解或減輕災害,如有菩薩暗中相助,容易逢凶化吉。


 


問:我想念佛,請問我應該念那個佛號好呢?


答:通常老人家,我都會建議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 以累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如是年輕人,我建議他們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但每個人的因緣不一樣,所以我都會建議,當你持那一種佛號,容易有歡喜心,代表與那位佛菩薩的緣份比較好,則可以長期持念該佛號。另外,如果你因急於消除業障,我建議多誦地藏王菩薩的聖號,尤其在農曆七月整個月期間,都適合持念南無地藏王菩薩的聖號;有的人可能擔心,如果持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身旁會不會跟著一群鬼?我想這是有些杞人憂天,如果地藏王菩薩在你的心中,鬼跟著你又有什麼好害怕,說不定鬼還暗中幫助你呢?何況地藏王菩薩具有威德之力,鬼又何怕之有。至於身體病苦較多的人,持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也不錯,當然也可持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聖號,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就是南無藥師琉璃光佛,顧名思義,持誦這個佛號,可以消災延壽。


    此外,如果碰上緊急的災難或急病時,請記得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則慈悲的觀世音菩薩便能聞聲救苦,聞聲救難。總之,你要持什麼佛號都可以,重要的是持念時要專注真誠,則感應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