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五十二期一版定稿

觀自在五十二期二版定稿

芙蓉石雕刻

奇石

茶壺

微雕孫子兵法

鸚鵡油畫

花瓶

壽山石─三個和尚

鼻煙壺內畫之一  

   電視上有古董鑑定節目,由於出家之前,也喜愛隨意購買藝術品,但都不是抱著投資理財的心理,而是覺得隨興好玩,所以有適當的時間,也會收看古董鑑定的節目,像今天早齋時,一個重播的古董鑑定節目,展示了翡翠項鍊、飾物等,喊價動輒數千萬元,我有點不以為然,懷疑變相宣傳買賣。目前電視台的古董鑑定節目大概有三個,重點大都在炒作珠寶的鑑定及行情,鑑定專家變成通才,什麼都要鑑定,所以民眾看這種節目,定性要夠,不要輕易被影響,否則自己可能成為這些節目的受害者。其實藝術欣賞,不一定要非常珍貴或昂貴,一支茶壺五百元的美,與一支百萬元茶壺的美,在不同經濟能力下,我覺得所獲得的快樂是等值。就如同宗教,附佛外道常喜歡炒作神通,搞個人崇拜,如同古董鑑定節目,如果太相信神通,崇拜大師,可能破財之後,未必能消災,甚至身心還受到戕害。

   如果古董鑑定節目,都由開當舖、開珠寶鑑定、賣珠寶的來鑑定,然後象徵性邀請不是專家的所謂專家參與鑑定,態度就不夠嚴謹。因為古董鑑定是相當專業的事情,所以字畫有字畫的專家,瓷器有瓷器的專家,銅器有銅器的專家,但上電視鑑定的專家幾乎是通才,所以有些人的表現,對市場行情的了解,還不如我在古董市場遊逛了二十年以上。

   在這些從事珠寶鑑定與珠寶買賣的專家心中,世間最珍貴的好像只有鑽石、翡翠、紅寶等珠寶,其他他們所外行的和闐玉、壽山石、雞血石、瓷器等,行情好像都受到了打壓。就那些不太專家的專家看法,買瓷器一定要買真正的古董,買珠寶一定要買真正的A貨,BC貨都不能買,還故意說得很嚴重,說BC貨戴在身上或手上,會有強酸滲透,不利身體健康。很明顯的告訴你,如果要買A貨,就向他們這些珠寶商買或參加他們的鑑定補習班。但我的看法不是這樣,每個人的經濟能力都不一樣,有的人的經濟能力只能小玩,如果動輒要買數百萬或上千萬元的珠寶,有幾個人玩得起。其實,購買緬甸玉,不一定要買A貨,BC貨都可以買,但買BC貨,千萬不能付出A貨的錢。瓷器也一樣,如果仿造清三代的瓷器,藝術水準夠,花的錢也適當,為什麼不能買來賞玩,如果真要買清三代的瓷器,一支動輒數百萬,數千萬,甚至上億,有幾個人玩得起。二十年前,字畫市場,有本事的人,購買張大千等知名畫家的畫,我花幾百元,或數千元購買大陸小有名氣畫家的畫,同樣得到樂趣,如果要我去買大師級的作品,我不僅沒有經濟能力,也沒有鑑定真假的能力。然而,我只花一萬元的錢,所買到的古佛,卻成為「佛入我家」的修行因緣,甚至出家為比丘。以茶壺來說,二十年前顧景舟的茶壺,炒作到上百萬元的天價,連他本人到台灣來訪問,都覺得不可思議。我當然買不起大師的作品,我也不習慣崇拜大師,所以茶壺只要好看,一支五百元,二千元,經濟能力買得起,又有什麼關係,重要的是你自己能從中得到滿足喜樂,它的價值高低有什麼關係。藝術不是只有有錢人可以玩,沒有錢的人,玩低檔一些的藝術,所謂低檔未必是低劣品質,有時藝術作品的價值,只差別有沒有成名而已。

   從古董鑑定的節目,我連想到台灣有許多附佛外道等宗教,他們喜歡強調神通,營造對大師的崇拜,來擄獲眾生的貪心,眾生因為迷信這些神通或大師,花了不少冤枉錢,但未必能改善他們的命運。我教導眾生的道理則是很平凡,我不特意強調神通;會紫微斗數,也不隨便幫人算命;懂一些風水地理,也不隨便賣弄,經常向眾生強調必須深信因果,自己造惡業,一定要自己念佛修行去消除業障,不可依賴神通去消除業障,否則只會受騙,因為神通敵不過業力。所以有人會覺得我太平凡,不會將我當作大師來崇拜,然而,正可以考驗我沒有名利之心。同時我堅決的相信,百年以後,尚能受到眾生的尊敬推崇,才是名副其實的大師,現世受推崇的榮景,可能如空中花,在眼睛恢復疲勞之後,空中花就會消失,未必是真實不虛,只有真實不虛的修行,才能傳之久遠。

   古董鑑定節目,充滿炒作的假象,專家未必是真的專家;宗教大師未必有神通,未必真的懂佛法,盲目崇拜大師,對心靈的改革,沒有正面的幫助;虛華不實的宗教場面,可以滿足眾生追逐熱鬧的需求,卻未必是戒定慧的真實表現,世間的事物,只要有智慧去觀察,道理都可以相通,就不會盲目狂熱的追求。

    上午王賜昌居士來禮佛,接著吳安治居士也來禮佛。

    感謝林明安居士劃撥小額捐款贊助講堂。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