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阿難尊者

日出

天空的雲彩─達摩現身

白頭翁

天空的雲彩

夕陽

黃昏  

照片說明: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二、阿難尊者。三、日出。四、天空雲彩─達摩放光。五、白頭翁。六、空中的雲彩。七、夕陽。八、黃昏。

   下午丁萬復居士來禮佛,說他最近幾天早晨五點,就到安慶國小去練功,感覺早晨的日出的確美麗,空氣也很清涼,只是他不敢保証自己早起的習慣能維持多久。早晨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刻,可以欣賞日出之美,可以呼吸新鮮清涼的空氣,可以聽到熱鬧的鳥叫,可以更接近寧靜自在的人生。但是真正可以好好靜下來欣賞早晨之美的眾生,比例可能不會很多,大多數的眾生,都將最寶貴的時光蹉跎錯過,實在可惜。

   現代社會,大家生活忙碌都有熬夜的習慣,所以有不少人在寶貴的早晨,都還在夢鄉中,無福欣賞日出之美,無福聆聽鳥叫虫鳴,無福享受清涼風,無福讓自己的心沈澱下來,無福讓自己的智慧更清淨,更光明。我這一生中,也只有出家之後,又是自己當住持,才有機會欣賞早晨之美,聆聽早晨的天籟聲音,讓自己寧靜的心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

   太陽從東方的山頭蹦出來的一剎那,不僅帶來光明,也帶來活力,更帶來一天的希望。接著太陽由小而大,直到整個圓球大放光芒。太陽最美的時刻,反而是帶有一點雲霧的時候,有各種不同的美感變化。猶如人生,如果人生太順利,就不會受到感動,也不會珍惜,反而是有點挫折,然後又堅強站起來,感覺最為珍貴實在。

   講堂四樓的陽台,讓我在觀賞日出,周圍的風景上,一覽無遺。每天常看到幾位婦女、男士在田邊的小路上散步或坐下來聊天,覺得他們過得很悠閒自在。我因為要做早課,通常在欣賞拍攝日出之後,就回到佛堂做早課,否則外面的空氣非常清涼,好想多逗留一會兒,或者乾脆在四樓陽台靜坐,然而,佛門早課也很重要,不能有所怠忽。

如果不是出家,我實在沒有機會欣賞美好的日出勝景;如果不是出家,我實在沒有想到早起體會早晨的活力與寧靜;如果不是出家,我的心念不會覺得每天都是一個好的開始;如果不是出家,我不會感受到即使一朵小花,在清晨都散發著它的生命力;如果不是出家,我不可能聆聽早晨麻雀等鳥類動聽的叫聲,清脆悅耳,又帶有幾分的歡喜熱鬧;如果不是出家,我好像無法感覺到世界每天都是這麼美好。這一切的感覺,都因為我擁有一個美好的早晨,每個早晨我都親近了諸佛菩薩,也因而更加感受修行的寧靜與祥和。

   看到美妙的日出,我的內心常受感動,多麼盼望眾生都與我一樣,欣賞日出的光明與熱情。慧日破諸暗,日出可以破除我們心中的幽暗,日出可以給我們的內心帶來溫暖。不管你是不是有煩惱、悲傷、或種種的痛苦,看到日將出的一剎那,或許可以幫助你暫時遺忘人生的不順,勇敢而開朗的去面對新的一天。

   維摩詰經:「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溼淤泥,乃生此花,煩惱泥中,乃有眾生起佛法想耳。」寧靜的早晨,可以幫助眾生讓自己的心,如蓮花一般盛開,並散發著清香。

   華嚴經:「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一切世間法,無不由此造。」美麗的日出,清涼的風,動聽的鳥叫,可以幫助眾生的心,如彩筆一樣在空中揮洒,得到自在解脫。

   如果善用早晨,每個人一天最少多出兩個小時;如果善用早晨,每個人可以運動練出平安健康,而禮佛是最好的運動;如果善用早晨,好好念佛禮佛,每個人可以得到歡喜自在;古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在充滿活力的美好早晨,最適合用來做一天的思考,甚至是一生的思考;更可以將自己的希望、快樂和祝福,設法散播給別人分享,這樣你所得到的快樂,就會顯得更加純淨無染。

    上午林永順居士送絲瓜供養。

    上午三菱電梯公司來保養電梯,負責保養的陳憲雄先生,改換由黃章哲先生負責。由於首次來保養,黃居士很認真檢查保養,連玻璃鏡都幫忙擦拭。

    下午送觀自在刊物五十二期及收據給上格裱框坊的何正義、江美枝夫婦。

    下午丁萬復居士送綠竹筍供養。

    感謝無名氏第十九次郵撥小額捐款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