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張白雲的照片,是今天在監獄上完課,三點多出了監獄大門,特別停車拍攝,感覺還不錯。



中午的講堂上空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講堂上空的白雲


東方的白雲

東方的白雲之一



中午烏雲遮日


落日


下午五點多,上弦月迫不及待掛在天邊,白色小點即是月亮


   


    下午到監獄上課,星期四有兩班各一節課,第二班有三個學員因發燒又要被隔離治療。據班長說,前後有十來個發燒。


今天繼續講藥師佛十二大願,首先我請他們雙手合掌,以虔誠的心,跟我恭唱「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聖號,然後我祝福他們身體平安健康。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中,第六大願是願眾生「無諸疾苦」,第七大願對「無醫無藥,無救無歸,無親無家」的疾病,藥師佛的聖號一經其耳,也都能得到身心的健康。第六大願是指一般可以檢查出來的疾病;第七大願是針對煞死那種無名疾病,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尤其眾生好飲食,殺業重,未來不知又要產生多少無名的病毒出來。


    此外,中秋節就要到來,我也勉勵學員多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聖號,迴向給親人,以表示關心與祝福。


    除了講藥師佛十二大願外,也跟他們講高僧的故事。現在跟他們講課,最好能引用一些故事,否則他們會覺得太單調。


    我所要介紹的高僧是三國時代,由交趾前來東吳首都建業,今之南京的康僧會,康僧會的父母是康居國人,後來因做生意搬到交趾,也就是今之越南北部。


    雖然佛教在漢明帝時,就來中國,但實際信仰的人極少,康僧會來到東吳時,當時江東地區也沒有佛教,後來因康僧會祈禱而生出堅固的舍利子,吳王孫權乃為建立佛塔供養,並建立佛寺給康僧會宣揚佛法,由於是東吳第一座佛寺,名為建初寺,且附近地區改名為佛陀里,康僧會就在那裡從事譯經,如六度集經等都是在那時翻譯。


    以三國時代來講,外國僧人的穿著,對漢民族來說,簡直是當時的奇裝異服,所以如果外來的僧人要弘法相當不易,敢來中國的高僧,不是德行很好,就是有神通。試想,孫權要康僧會從一個空瓶子祈禱生出舍利子,那可是冒著生命的危險,如果舍利生不出來,隨時可能有殺身之禍。


    外來的高僧,像攝摩騰、竺法蘭、佛圖澄、鳩摩羅什等來到中國從事譯經,宣揚佛法,對中國的佛教發展,貢獻實在太大,每當我講這些外來高僧的故事,都覺得很感動。以我而言,要我隻身到語言不通的國家,我真的沒有那個勇氣,而外國高僧來到中國,當時是專制時代,隨時可能因為官吏或皇帝的暴怒而喪失生命。尤其當時交通不便,路途充滿各種的危險,絕對不是現代人所能想像,他們為法忘軀的精神,實在太偉大,太難得了。他們不但冒著生命危險將佛經帶到中國來,還將梵文的佛經翻譯為漢字,對佛法所作的貢獻,實在太令人欽佩了。


※出了家,世俗的事情常會疏忽,例如汽車的保險日期,今天看了去年的保險卡,才知道剛好今天到期。開車我一向很守規矩,也很少肇事,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如期的在今天續辦保險。學佛修行也一樣,不要有了煩惱,或有了病痛才要消業障,平日就來念佛修行,業障消得更快,甚至可增長福慧,如同參加保險一樣比較安心。有煩惱後,知道親近佛法當然很可貴,但沒事就能親近佛法,智慧更高,福報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