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藥師琉璃光佛



夕陽



夕陽之一


夕陽之二


    昨天是地藏王菩薩聖誕,我在下午六點多,打開燈籠,發現燈籠不亮,接著發現本來亮著的講堂三樓佛龕前的兩盞日光燈也不亮,雖然我知道可能跳電因素所造成,但是將電源關閉後重新打開,重復好幾次都跳回來,無法打開。在這樣的重要日子,電燈不能全亮,真是令人著急。於是趕緊找負責施工的水電包商王朝靖先生,偏偏他說無法離開,因為他也在虎尾幫忙人家修理水電,我請他撥空趕過來一下,今天日子特殊,但他不置可否。十五分鐘後,王朝靖總算趕到,只需要三分鐘就將問題解決,讓我才鬆了一口氣。由這件事,我也悟出一個道理,一個人遭遇到人生的難題,如果抓不出問題所在,即使窮著急也沒用。學佛修行經常需要用到悟的工夫,但「悟」的道理不一定很深奧,有時很簡單,只要悟對了,並且能夠身體力行,便能得到無上的殊勝利益,坎坷的人生即能產生慧日破暗般的效果。


    為何燈籠不亮,與三樓佛堂前的兩盞日光燈有關?因為電源開關有限,所以三樓的電燈分成兩個部份,燈籠與佛龕前的兩盞使用同一個電源,所以如果只要有其中之一出現問題,就會影響其他的電燈使用。然而,為方便打開燈籠,當初請王朝靖先生設法將燈籠的開關放在樓下,所以燈籠與三樓的電源共同使用,很難令人連結在一起。


    王朝靖來了之後問我一個問題,最近燈籠有沒有壞,我指出有兩個燈籠換過燈泡,於是他檢視這兩個燈籠的燈座後,修復了其中的一個,燈籠恢復了照明,三樓的日光燈也可以使用。換言之,如果我找來其他的水電商,如果抓不出燈籠與佛龕前的日光燈使用同一個電源,則恐怕要花費很多時間去找出問題的所在,如此法會之前是否能恢復照明,那就很難講。


    學佛修行也一樣,如果你悟不出正確的方法,也悟不出自己的問題所在,則可能要繞許多的彎路,千辛萬苦的努力,未必能達到目的地。就像修行禪法,如果缺乏慧根,你硬要學人參禪,這樣就會不對機,以致可能徒勞無功,甚至可能對佛法失去信心。此外也有人心不夠清淨學習參禪,一心想著神通與名利,雖有心得,卻反而走火入魔。所以學佛修行,深奧的方法不一定就是對,簡單的方法也不一定無用,重要的是抓對自己的問題,所以佛法才有八萬四千法門,只要能正確對治自己的問題,就是好的法門,正如同諸佛菩薩關心眾生的問題,應病與藥,只看眾生信不信,服不服藥而已。


    例如有些眾生經常在喊苦,說有一大堆的煩惱,但是你告訴他方法,有的人根本不信,有的人雖然信,卻沒有耐心去做,如此要改變不順的人生,獲得幸福與安樂,根本流於妄想。


    我是在民國八十七年因觀世音菩薩的示現引導,才正式踏入佛門,精進用功。在此之前,我是佛道命理雜修,但也只是多看佛書,隨興的修行而已。如果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引導,我在茫茫人生大海,可能仍像一葉扁舟,四處漂流,找不到人生的正確方向。尤其我在八十七年正式修行之前,有些畏怯到佛寺,今天身為住持,經常呼籲眾生趕快來修行,佛法具有改善人生命運的殊勝效果,但因過去少培養到佛寺的善因緣,所以自己雖然苦口婆心勸人修行,但聽得進去的眾生有限,這也算是自己的業報。但與其責怪眾生不來佛寺修行,不如自己消除業障,廣種福田。學佛就是這樣,只管自己,不管別人。如同印光大師開示:「別人都是菩薩,只有我是一介凡夫。」


    學佛有兩個簡單的道理需要了解,那就是「相信因果」,「掌握因緣」,如果不相信因果,學佛不會有所成就。因為人生的不順,智慧的茅塞難以解開,與累世的業障有關,如果業障不先消除,所用的方法與力氣,效果有限。相信因果之後,必須掌握正確的機緣,如果機緣找錯,就不可能找到人生開悟的鑰匙。相信因果,機緣又找對了,接著修行的道路就容易多了,因為接下來的只是需要時間與體力的修行,是最容易的一件事,反而在悟出這種簡單的道理之前,是最為困頓難解的一件事,甚至因而感到痛苦煩惱。


   例如念佛是最簡單有效的修行方法,如果你不信,你就很可能走許多冤枉的路,甚至難以回頭。就像燈籠與日光燈的修護,只是很簡單的方法,但如果你要從一樓的總開關檢查起,盡心盡力未必能解決問題。所以學佛修行,必須具有悟性,悟性是從清淨心培養出來,培養清淨心,必須看淡名利,遠離貪瞋癡。所以大勢至菩薩教導眾生念佛的要領很簡單「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但是淨念相繼說來簡單, 如何讓淨念相繼,就需要修行的工夫,因為眾生喜歡深奧神奇,越簡單越平常的方法,有些人不信,還產生愩高我慢的心態,反而無法得到佛法的殊勝利益。


    今天是 農曆八月一日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自今日起早晚課唱誦或念佛會,都以「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佛號為主,直到八月底。也許有人會感到納悶,藥師佛的聖誕不是 農曆九月卅日 ,怎麼不是從 九月一日 開始,卻從 八月一日 開始。這其中有一段特殊的因緣。


民國八十七年,我在觀世音菩薩示現引導下,開始精進用功修行,翌年在台灣靈巖山寺受在家菩薩戒,並以俗家三樓成立佛堂,觀世音菩薩透過行福居士的禪定,取名為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並成立念佛會,一邊修行,一邊帶領蓮友念佛,當時因與行福居士皆在媒體服務,只有週日休假,所以念佛會自開始迄今都是在週日舉行。民國八十八年,農曆七月下旬,佛菩薩透過行福居士指示自 農曆八月一日 起,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未料在中秋節前夕,發生台灣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九二一大地震。我才知道諸佛菩薩慈悲,為何要我們持念藥師佛聖號,功德迴向眾生的原因,一則希望藉此減輕台灣地區的災難,二則災難之後,安頓冥陽兩界受苦受難的眾生。所以在農曆八月持念藥師佛聖號,便成為講堂修行的慣例。如今我重新賦予新的解釋,也就是農曆七月持念地藏王菩薩聖號,以消除業障為主;農曆八月持念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可以增長福慧,先消業再長福慧,是很合乎佛法邏輯的修行方式。因為業障不消,莫說無從增長福慧,恐怕修行的道路上,障礙重重,難以為繼。此外八月有中秋節,依照民俗具有闔家團聚的意義,因而希望眾生都能得到幸福安樂,正是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之一。所以農曆八月,請大家多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消災解厄,平安吉祥,健康自在。


※昨晚感謝劉武雄、林獻情、廖紹滄、陳麗枝、 蔡佩 君、林家秀等供養三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