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星期日晚上念佛會,蓮友鮮花供佛。

日出

講堂上空的雲彩

這一張會不會是母黑冠麻鷺所留下最後的身影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昨日黃昏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四  

   今天是母親節的前夕,大家都在祝福天下的母親幸福快樂。天下的母親,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很幸福快樂,但不管生活過得多麼艱苦,只要擁有子女的孝心,是天下母親最好的安慰。子女知道孝順父母,來世承受這些福德因緣,同樣能得到孝敬的果報。所以身為子女,只要深信因果的存在,必然都會盡心盡力的孝順父母,因為自己孝順父母,也是自己未來世的一面最好鏡子。

   今天以及明天,身為子女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向父母表達孝心,父母未必寄望子女的供養之厚薄,而是在意子女的深濃情意,這就是天下最為偉大、無私的天下父母心。

   早課之後,居然讓我有機會拍攝到母黑冠麻鷺的完整身影,可是看看鳥巢卻空空如也,前兩天才拍攝到鳥巢的幼鳥,昨晚無風無雨,今早只有看到母黑冠麻鷺,到底是幼鳥發生了意外,還是母鳥將幼鳥移到其他地方,顯然我無法得到答案。自從生下蛋後,公黑冠麻鷺不再出現,母鳥堅強的守著鳥巢孵蛋,直到幼鳥在日前出生,母鳥經常寸步不離,所以我要拍攝全身母鳥的身影很困難,要拍攝鳥巢的蛋或幼鳥也很困難。然而,人與動物之間,有一種難以言說的緣份,今天早課之後,我拿著照相機,在樟樹下搜尋黑冠麻鷺的身影時,母鳥從外面飛回樟樹上,讓我清楚的拍攝了牠的身影,但我看到空空的鳥巢,心中在猜測母鳥是否也在跟我辭行了。在人間母親節的前夕,我也祝福母鳥與幼鳥都得到平安。就如同今天,我也用自己的真心,祝福天下的母親都能得到幸福快樂。

   佛陀釋迦牟尼佛出生後不久,母親往生,他長大後無法報答母親的生育之恩,所以上昇忉利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地藏經,這也是孝親的另一種形式。所以地藏經是一部孝經,不但佛陀為母說法,報答母恩,同時也說明地藏王菩薩在因地修行時,曾為婆羅門女、或是光目女,都是極其孝順的子女,因而使其母親可以解脫地獄的苦刑,得升人天的福報。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特別強調眾生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具備三福,第一就是要孝順父母,奉敬師長。可見父母的恩情是多麼的偉大,眾生應該念茲在茲,以報父母恩德於萬一。

   在講堂共修的蓮友,供養三寶時,常是為了子女參加比賽、考試、事業、婚姻、健康而供養,可見父母對子女的付出永遠沒有止境,孩子長大之後,如果想到父母照顧長大的恩德,如何能不孝順呢?

   宋代大文豪黃庭堅的因果輪迴故事,現今說來很生動寫實,是說明因果輪迴存在的最好案例。

   黃庭堅自幼聰穎,很會讀書,因參加考試第一名,廿六歲就做了宋代時黃州的知州,也就是現在的縣長。黃州今叫蕪湖縣,在安徽省,而黃庭堅是江西省修水縣人。有一天,他睡午覺做夢,夢見一位阿婆在拜芹采麵,口裡並呼喊著女兒來吃芹菜麵,黃庭堅走近後,拿了芹菜麵就吃,一覺醒來,感覺口裡還有芹菜的味道。第二天,又做了相同的夢,一時好奇,就出外尋找夢中的地方,果然發現那位阿婆,他就問阿婆為何拜芹菜麵,阿婆說昨日是女兒的忌日,她生前愛吃芹菜麵,所以每逢她的忌日就拜芹菜麵。黃庭堅問了阿婆一些問題,知道其女兒已經往生廿六年,昨日是其忌日,而他今年廿六歲,昨日是他的生日,後來阿婆帶他到女兒的房間,發現有個櫃子,本來阿婆已經忘掉鑰匙放在那裡,黃庭堅也順利幫她找出來,同時發現櫃子裡的書都是他參加考試的重點,使他更相信自己就是阿婆的女兒轉世,於是他派人迎請孤苦無依的阿婆回去奉養。黃庭堅本身就是一個孝子,他以「滌親溺器」被選為廿四孝之一,原來黃庭堅十五歲就喪父,所以對母親很孝順,即使做了官,還是親自為母親倒洗尿桶,完全不假手下人。

   黃庭堅與蘇東坡並稱蘇黃二大家,在文學詩詞繪畫的表現比在官場享有盛名。雖然年輕得志,但仕途不是很順利,常被貶官,他曾經寄住佛寺,房間取名「槁木寮」「死灰庵」可見他曾經多麼的失志。他在所建的涼亭中,塑造自己的肖像,並題字如下:「似僧有髮,似俗脫塵,作夢中夢,悟身外身。」

   我們的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但靈魂不滅,並依所造因果輪迴轉世,黃庭堅的故事,印証因果輪迴確有其事,所以凡事應該畏因,少造業,才能得到好的果報。我在想,如果黃庭堅晚年得意,也許他就不會學佛修禪了。從他在涼亭的題字,就可知帶有幾許的禪意。尤其本身對父母孝順來學佛,更能悟入佛的知見,並且身體力行。  

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中:「當年恩愛,今作冤家,昔日寇讎,今成骨肉。昔為母,今為婦。舊是翁,而今作夫,宿命知之,則可羞可恥,天眼視之,則可笑可憐。」也說明了因果流轉的可怕。

   據傳說有一對夫婦,頗為富有,生了一個兒子,丈夫過世,小孩只有幾歲,但聰明伶俐,非常得到母親的疼愛。不料,母親不久也去世,轉生同里,是有錢人家的女兒,長大出閣,剛好嫁給前生的兒子為丈夫,因前生愛子之情不斷,如今成為夫婦,夫妻相當恩愛,也生一子,愛如掌上明珠。一日殺雞烹食,夫婦對酌,各取好肉餵食其子。忽然有一僧人闖進來,夫婦相當驚異,因而嚴厲責問僧人何故闖入別人家裡,豈有此理?

   僧人回答:汝豈有此理,復難云。云何說我無理。

   僧人指著婦人的丈夫說:汝殺父姦母,養冤家,豈有是理耶。婦人的丈夫看僧人說話語無倫次,心中大怒,就叫僮僕準備毆打僧人,把他趕出去。僧人不慌不忙說:我不是亂說,為什麼要打我。你們所吃的雞是前生父親來轉世,你現在的妻子是你前生的母親,你的兒子是你前世的冤家,長大必然殺你。你若不信,我借天眼、宿命二種神通給你觀看,讓你自己証實我不是亂說。如果是我胡說八道,你再打我不遲。婦人的丈夫聽了他的話,暫且相信,往碗中一看,雞果為其父,妻果為其母,子果為其冤家,因而從高僧學道,以解昔日的冤仇。

   高僧要度化一個人,有時運用神通,可以調伏眾生剛強的心性,但是由此可知,人沒有神通反而是一件幸福無憂之事,否則了解週遭人物的因果關係,說不定精神將因而錯亂,倫理道德關係也因而混亂,如此心理必然產生煩惱與障礙,反而無法平靜的生活。所以有些人常盼望擁有神通,殊不知,沒有戒定慧的工夫,只有世俗的名利心,有了神通之後,苦惱之事更多,尤其神通改變不了因果業力,只是徒增痛苦,如果違背因果而幫助人,可能將遭到可怕的果報。

   所以自古以來,大家常說,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只有兩種,一種是來還債,一種是來討債,這也就是人生的因果。

    下午二崙鄉廖俊雄居士送蔬菜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