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大葉紫檀筆筒

日出

日出之一

日出之二

繡球花

昨日黃昏

昨日黃昏之一  

   曾經有人看過我所寫的書,知道我學過紫微斗數,寫信來要我幫他算命;曾經有人知道我是出家的法師,寫信來要我幫他去世的父母念佛誦經、設牌位。但我都加以婉拒,因為他們缺乏一種恭敬心,佛法必須在恭敬中求,才能得到功德利益。此外,真有需要,我只會教導對方如何念佛、誦經、功德迴向,超度親人在自己的誠心與孝心,不是自己不做,請求法師幫忙,何況連一面之緣都沒有。尤其超度親人,最好自己為之,因為血脈相連,功德利益更為殊勝。此外,弘揚佛法與經懺佛事皆可度化眾生,但法師各有專攻,也各有因緣、願力,不是人人都能弘揚佛法,也不是人人都擅長經懺。

   有的讀者對佛法一知半解,曾經看過我的著作,於是隨便以一張明信片,請求為其親人念佛、誦經、設立牌位、功德迴向,甚至給他的人生指點迷津。我覺得這樣的請求都有些冒失,且缺乏恭敬心。當知,佛法必須從恭敬中求,才能得到殊勝的功德利益。

   弘揚佛法或經懺佛事都能度化眾生,雖然我是比丘,但我所住持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不是走趕經懺的路線,而是以弘法利生為主。講堂也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設牌位,可以說講堂的收入只能依賴蓮友的隨喜功德,並不穩定。所以在決定出家,並以弘揚佛法為主,就有過清苦生活的準備。

社會大眾若要對往生親人表達孝思,若是經濟能力許可,可以延請善於經懺佛事的法師辦理;若是經濟不許可,只要本著孝心,自己為往生親人念佛、誦經、功德迴向也不錯,如果儀軌不懂,可以就近請教法師或熟悉的在家居士。事實上,真的盼望親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重要的是靠自己念佛,子女至誠的念佛,功德迴向往生父母,比請人助念更能相應。例如除了念佛之外,也可以誦阿彌陀經、地藏經、往生咒等,請往生親人必須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全家人肯一同發心念佛、誦經,功德更為殊勝。

佛法雖然講究「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但也不能失去禮儀規矩,更不能缺少一份恭敬心。

   悟耀不趕經懺,倒不是瞧不起趕經懺,是因為自己在半百之齡才出家,且未在佛寺常年薰修梵唄經懺,不是我的專長,也不太熟悉各種經懺作法。更重要的是觀世音菩薩既然為我的佛寺取名為講堂,就知道是希望我今生能從事弘法利生的工作。實際上,趕經懺是很辛苦的事情,有時佛事一做,就是好幾個鐘頭,甚至一整天,不是大家想像輕鬆,一般社會大眾可能誤會趕經懺比較有商業的色彩。其實,這與法師的風格、修為有關。事實上,適度的經懺佛事,對安頓喪家是很有幫助;而莊嚴的法會,優美的梵唄,有時頗能發揮接引眾生學佛的作用。一座佛寺設有牌位、也幫助做經懺佛事,也比較容易與眾生結法緣。

   像悟耀雖以弘揚佛法為主,在痞客邦部落格、臉書發表了將近兩千篇有關佛法的文章,約兩百萬字,但容易得到的佛法,重視的眾生也不會太多。所以弘揚佛法首先要去除名利心,否則沒有辦法在這條漫長的道路上堅持下去。

   普賢菩薩十大願的第六大願是請轉法輪,佛陀覺行圓滿,有大慈悲與大智慧,只要眾生有需要,隨時都可成為眾生的「不請之友」,那需要眾生請轉法輪才肯說法呢?但眾生若知以恭敬心去求取佛法的智慧,將會更為珍惜佛法的難聞難得,才能從中獲得實質法益。

※照片為昨日黃昏,今天的日出。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