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觀世音菩薩

二日日出

神明遶境隊伍

黃昏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之一  

   上午紀錦義居士來禮佛,談起他新屋對面的一對夫妻,妻子向他抱怨,老伴只知買煙與茶,不會買給家人一些東西。紀老師安慰她,翁婿有這樣的小嗜好,又不去做其他的壞事,應該可以包容,甚至感到安慰。佛法一向強調持戒,讓人感覺佛法比較嚴肅,其實佛法關心眾生的生活,不論是對一個國家,或一個家庭成員的相處,強調彼此需要包容體諒,這樣才能維持和諧和樂的氣氛。面對一個人,若是有大的缺點,佛法必須幫助他改進,才能從生活中獲得安樂;但佛法也不會特意用顯微鏡去看待每一件事情,挑剔瑕疵,甚至鼓勵眾生相互之間,多一點包容或諒解,反而更加圓滿。

   紀錦義居士還談到一位教過的學生,現在是公務人員,他的父親是鄉下人,喜歡玩四色牌,小賭怡情,但紀老師的學生對父親的壞習慣也不去管他。若是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也許因為父親喜歡小賭,經常動腦,記憶力反而不致退步太快,身體也因而得到平安健康。

   在生活中多一點包容和體諒,我自己也曾經親身經歷,那就是做為子女不能只用自己的想法在照顧父母親人,必須將心比心,去了解他們生活的需要,否則就算你給父母很多金錢或物質,他未必得到快樂。

   我的父母都在民國元年出生,母親七十五歲過世,我從中國時報採訪組,放棄升遷的機會,請調回來工商不發展的雲林縣擔任採訪記者,順便照顧父親。當時省立雲林醫院的郭副院長說父親有肺氣腫的毛病,最好戒煙戒酒。父親在生活上沒有其他的嗜好,喜歡抽煙、喝米酒,如果再不讓他抽煙喝酒,他的生活就會充滿著單調、蒼白。當時沒有健保,公務人員的薪資只有一萬多元,我寧可每個月花三千元拿慢性病藥給他吃,以控制肺氣腫不要惡化。目的就是讓父親可以抽煙,可以在午餐、晚餐喝一大碗米酒,讓他生活中充滿著希望。何況快樂對身體的健康也會有幫助。

   此外,我要到斗六採訪府會新聞,怕父親整日在家寂寞,就會載父親去虎尾鎮上的救世堂,他是那裡的鸞生,一生參加誦經團,所以堂裡有很多人都認識他,並親暱叫他「阿三哥」。由於採訪新聞沒有上下班的時間,所以我會拿一百元給他,若是累了,想回家休息,可以叫計程車。當時虎尾鎮到安溪里,一趟是一百元。如此,一個月可能又要增加一些計程車的花費,但我覺得只要父親平安快樂,所花的錢都是值得。此外,由於府會新聞比較沒有突發新聞,所以在夏天時,我會在下午五點前發稿完畢,然後在樟樹下與父親泡茶,聽他講過去的往事,目的只是讓他多說話,其實很多往事,已經聽了幾十遍,我都可以背起來了。當時我的想法是,照顧年老的父母,不能只供應吃穿,也要讓他得到精神的快樂。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可能完全圓滿,只要不是太大的毛病,應該都可以包容體諒,但人常容易犯了一個毛病,喜歡用自己的想法去幫助父母子女或與親友相處,但對方未必能接受他的好意,於是日積月累,彼此的感情反而無法融合,有的人學會忍耐,但有的人性情衝動,可能難免引起誤會或衝突,但如果追根究底,也可能大家都沒有錯,差別只是表達的方式可能需要再修正。

   善財童子參禮觀世音菩薩,請教如何行菩薩道,觀世音菩薩所說的菩薩道,包括四攝法的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其中的同事就是一種將心比心的作法,就是一種包容體諒的作法。

   這種生活中的包容體諒,也就是普賢行願品中的十大願之恆順眾生,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

   人生多一點包容,眼前即是開闊的天空;人生若是多一點體諒,當下即得喜樂自在。

※黃昏時,上陽台拍攝夕陽,慢了半拍,夕陽早一步隱沒雲層中,但意外拍攝到安溪里大樟樹附近有神明遶境隊伍。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