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佛菩薩常轉法輪

淨心長老贈送「轉正法輪」匾額

觀世音菩薩

書籤之法輪

喜氣洋洋的琉璃南瓜  

   佛法要興旺,必須法輪常轉,而且要到處都轉,也就是今日大家所常說,將佛法推廣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法輪常轉,眾生才能普遍得到佛法的利益。普賢菩薩十大願之一就是請轉法輪,佛法如輪,但無人推動,無法自行,所以要有人請轉,請轉代表一種恭敬請法,也代表一種真誠的需要佛法,因為佛法是眾生黑暗中的明燈,是苦海中的般若船。

   普賢十大願之第六是請轉法輪,農曆初一、十五的早課,常要恭誦「國基鞏固,治道遐昌,佛日增輝,法輪常轉。」如果法輪不能常轉,代表眾生無法普遍得到佛法的利益。法是指佛所說的經教,輪是一種幫助車輛可以行走,不可或缺的工具,具有摧碎、輾轉的用意,因為佛法的推廣難免有障礙,所以法輪要能堅固,可以幫助眾生破迷啟悟,摧邪顯正,讓眾生得到正確佛法的指引而得到利益。也可以說是眾生的煩惱本身就是一種障礙,需要用法輪來摧毀煩惱,而獲得真正的安樂。法輪也有自強不息的意義,輪如果是停住,就如同汽車沒有駕駛,就無法發揮汽車的運輸功能,法輪不行,佛法就無法推動到社會每一個角落,甚至每一個眾生。

   師父上淨下心長老對我很慈悲,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落成時,主動送我一塊台灣檜木雕刻的匾額,上面浮雕「轉正法輪」四個字,從這個匾額,我看到了師父對我的殷切勉勵及期待,我也每天都在寫部落格及臉書,藉此弘揚佛法,盡我最大的心力。

   在我開始精進學佛修行時,普賢菩薩透過行福居士的禪定,教我在佛堂香爐上方的天花板貼上一個法輪,同時在屋簷上裝設法輪及護持的四大天王,當時對請轉法輪還沒有今日比較深入的了解,如今更知道普賢菩薩的十大願之一,就是請轉法輪。所以每年的點光明燈或是居士大德對講堂的劃撥贊助,我都說,可以幫助法輪常轉,因為講堂沒有收入,食輪就不能轉,食輪不能轉,又那有力氣推動運轉法輪。是故,參加共修,供養三寶、護持講堂等都是幫助法輪常轉。

   普賢行願品對請轉法輪,沒有特別的闡述,只說普賢菩薩以身口意業,種種方便,殷勤勸請諸佛菩薩轉妙法輪。

   轉法輪容易,轉正法輪更困難,尤其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他們也都說自己是在轉法輪,但轉的可能是邪知邪見的法輪,也可能轉的是名聞利養的法輪,而未必是合乎八正道的法輪,也未必是合乎戒定慧的法輪。例如佛陀的弟子提婆達多,轉的就不是正法輪,後來也受了地獄的苦報。

   比丘宣說佛法是在轉法輪,眾生護持佛法,也是在幫助轉法輪,所以護持佛法不能有分別心,只要是正信的佛教道場,眾生能力所及,都可幫助轉法輪,而不是只限定某一個道場,或限定某一個大師。換言之,眾生轉法輪的心量要放大,更不要迷信,這樣法輪的運轉才有意義,才能將佛法的功德利益帶給更多的眾生。

   念佛時不能集中注意力?怎麼辦?我教人將法輪放在心中,按照法輪的座標次序念佛,可以將十念佛念得既快又正確,久而久之,注意力即可集中。這也是轉法輪,只要有利益於佛法的修行,只要幫助眾生從佛法中得到功德利益,都是在轉法輪,是故,眾生只要願意,隨時可以轉法輪,利益眾生,也利益自己。

    上午三菱電梯陳憲雄先生來保養電梯,他說今年除夕,都在台南忙著修護電梯,是除夕日過得最特別的一年。

    下午丁萬復居士來禮佛,供養馬鈴署。

    農曆一月十六日星期二是猴年首次讀經日,當天晚上八時,恭讀「普賢行願品」,願蓮友學習普賢菩薩,為新年新願景,積極展開行動。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