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藥師琉璃光佛

日出

早晨的天空

早晨觀世音菩薩

早晨的天空之一

講堂屋頂上的麻雀

結實纍纍的七里香

舊講堂陽台柏樹上的白頭翁

夕陽

舊講堂陽台綠色小鳥

鄰居水塔上三隻九官鳥  

   今天做完早課及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之後,帶著照相機上四樓陽台,準備拍攝日出,處處傳來小鳥清脆的叫聲,可以說日常看到的小鳥,包括斑鳩、白頭翁、麻雀、九官鳥、長尾鳥都有牠們的蹤影,甚至連比較少見的綠色小鳥也出現了,讓我頓時之間,感覺春天的腳步近了,尤其在日、月同輝的早晨,更加感覺春天的美好。春天是一年四季,最為美好的季節,佛法若能運用在生活中,則可為眾生帶來人生的春天,尤其藥師琉璃光佛的十二大願,就是在幫助眾生營造一個人生的美好春天。

早晨的天空很祥和,有白雲、日出,還有月亮,月亮旁邊有飛機的凝結雲擴散,月亮忽在右邊,又藏在雲中,忽又跑到左邊,其實是凝結雲被氣流吹動,不是月亮在動。講堂四周傳來鳥類的叫聲,隨著冬天逐漸遠離,小鳥也開始慢慢的早起,今天的早晨感覺就是充滿小鳥叫聲,顯得富有活力,連舊講堂三樓的陽台,都有白頭翁在柏樹葉中玩捉迷藏,更難得的是見到兩隻體型比較小的綠色小鳥,台語叫作青迪仔,這種小鳥常跳躍,也很怕生,不容易拍照。此外,還看到斑鳩、九官鳥、麻雀、及長尾鳥,也就是在講堂附近常出現的鳥類,今天都現蹤了,同時發出清脆悅耳的叫聲,讓早晨的環境,充滿了活力與和諧,也讓人更加感受春天的腳步近了。

在這樣寧靜的早晨中,若是心也能寧靜,最能感受這種祥和而又帶有生氣的氣氛,彷彿更能體會古人所說「鬱鬱黃花皆是般若,青青翠竹無非菩提」,「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淨法身」的意境。同樣的道理,人必須學會獨處,只有在寧靜時,心量才能放得更大,眼界才能放得更寬,耳界才能顯得更聰利。

春天彷彿越來越近了,在這樣的美好季節中,眾生也可以設法營造自己人生的春天。若是了解藥師經,當了解,藥師琉璃光佛最能幫助眾生帶來一個和諧安樂的春天。

藥師佛發十二大願,關心眾生的幸福安樂,其中第三大願是:「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畫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眾生若要營造人生的春天,先決條件必須培養知足的心,去除不當的貪欲,貪欲只會給一個人帶來更多的痛苦煩惱,因為貪欲永遠不可能獲得滿足,必須不斷去追求,追求就會有得有失,而且患得患失。

   佛說無量壽經,佛所說的眾生,多的是無田亦憂欲有田,無宅欲憂欲有宅,無牛馬、六畜、奴婢、錢財、衣食、什物,亦憂欲有之。適有一,復少一。有是少是,思有齊等。適欲具有,便復糜散。如是憂苦,當復求索。不能時得,思想無益,身心俱勞,坐起不安。

   維摩詰經,天女問:何為法樂?維摩詰居士答:「樂常信佛,樂欲聽法、樂供養眾。樂離五欲。」如果是今天的情境,我會答:樂見日出,樂見半弦月,樂聽鳥聲,樂念阿彌陀佛佛號,伴我一個寧靜自在的早晨。

   黃昏時太陽躲在雲層中,我起了一個心念,也許晚課做完,可以見到夕陽,果然在做完晚課,即發現夕陽已經從雲層中露臉,讓這一天劃下美好的句點。身為比丘,樂見今日的夕陽,更樂於幫助眾生常能離苦得樂。  

※上午王建雄居士送蔬菜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