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明天又要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此次有兩部遊覽車的蓮友參加,由於褒忠的陳麗枝居士積極幫忙,兩部遊覽車皆額滿。回顧十六年來的朝山活動,因緣不斷在變化,我也由俗家而至受了三壇大戒的比丘,由中年逐步邁入老年,十多年來,體會世間苦樂兩無常,只有學會隨順因緣,才能洒脫自在。

    我是在四十七歲時,由台北龍山寺觀世音菩薩示現神通,引導我開始精進於佛法的修行。埔里台灣靈巖山寺上妙下蓮老和尚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皈依師,同時在那裡參加短期出家,受在家菩薩戒。首次參加短期出家,那一次男眾女眾有約八百人參加。我連禮佛都不會,更別說唱頌香讚等禮儀。然而,觀世音菩薩好像和靈巖山寺有了默契,竟然讓我當了西一班的班長,同時在開幕式當天,代表迎請三師,因而連夜學習到不少的禮儀,且緊張到整夜在複習儀軌而難以入睡,迄今深刻難忘;此外,巧妙的因緣是,不管是短期出家或在家菩薩戒,當時戒會的羯磨和尚都是上淨下心長老擔任,未料後來淨心長老竟成為我的剃度師父,同時在光德寺完成為期兩個月的三壇大戒。我想,如此特殊的因緣,大概都是觀世音菩薩給我的巧妙安排。

靈巖山寺上妙下蓮老和尚當時的法緣正盛,信徒上百萬人,而對靈巖山寺毫無貢獻的我,居然在我皈依後的第二年春節初三,接到老和尚關心鼓勵的電話,讓我大為驚訝與歡喜。說實在,我親近靈巖山寺比人淺,但因緣卻比人深厚,深厚到印光大師的冥誕,老和尚還打電話問我去不去參加。所以我現在雖然出家了,老和尚也圓寂了,我並不想讓十六年以上的朝山活動中斷,這也算是飲水思源吧!

十幾年來,參加朝山的因緣也不斷在變化,由最盛五部遊覽車一起參加朝山,到目前只能維持兩部遊覽車的朝山,有的年紀老大,沒有體力參加朝山;有的因為病苦無法參加朝山,有的由於緣起緣滅而無法參加朝山。想起當年與行福居士為求消業障,而在烈日下朝山;十六年後,感覺體力不斷的在衰退,印証了我過去的說法,學佛修行要趁年輕,否則老了,連禮佛的體力都沒有,至誠禮佛是一種殊勝的功德,禮佛時,表達了自己的恭敬,更降服了我慢之心,讓自己的身心變得更為柔軟。如果不是壯年學佛修行,我可能沒有辦法一字一拜佛經,且完成了藥師經、金剛經、地藏經及楞嚴經等的一字一拜。如今自己已經六十四歲,若要我再度發願一字一拜佛經,就缺乏那股無畏的勇氣。所以千萬別跟人說,等到年老了才要學佛修行,那只是不想學佛修行的藉口,否則老了,那有體力坐得住?那有體力禮佛?那有敏銳的記憶力吸收佛法的智慧。更重要的是生命無常,誰敢保証自己能活到老?就算活到老,誰又敢保証健康如昔?

於是,想到楞嚴經中,波斯匿王問佛,我如何才能知道此心是不生不滅?佛陀沒有直接告訴他這個道理,反問波斯匿王:「汝身現在。今復問汝,汝此肉身為同金剛常住不朽?為復變壞?」

    波斯匿王認為答案很簡單,他的身體終究會變滅。佛陀問波斯匿王:「汝未曾滅,云何知滅?」

    波斯匿王振振有詞說:「世尊!我此無常變壞之身,雖未曾滅,我觀現前,念念遷謝,新新不住。如火成灰,漸漸消殞,殞亡不息,決知此身當從滅盡。」

    佛陀再問:「如是,大王。汝今生齡已從衰老,顏貌何如童子之時?」

    波斯匿王說,身體的老化,一時無法感覺,但從寒暑的遷流變化,時間久了,還是感覺自己的老態出來。例如我二十歲時,就會覺得比十歲年老,三十歲時,又可以感覺比二十歲時年老,我發覺人的身軀每隔十年就有明顯的衰老變化。但如仔細的觀察,人的身體豈只是十年、二十年才會有變化,根本是每一年,甚至每一月,每一日,時時刻刻都在變化,所以我知道自己的身軀總有衰老變滅的一天。

    從初朝山,到十六年後參加朝山,我感覺自己的體力明顯衰退了。以前,我常勉勵大家朝山時,唱佛越大聲,精神越振奮。但去年我就發覺連續唱佛又禮佛,有時會稍微有上氣不能接下氣的現象。尤其天氣的炎熱,比十多年前的溫度要高許多,為了大家的平安,我請大家盡力朝山,但不要太勉強,以身體的體力能承受為原則,平安健康最重要。碰上下雨,有人會感到懊惱,但我常請他們學會轉念,將雨水視作是地藏王菩薩慈悲,特別洒下的甘露,讓大家能感受到身心內外的清涼。朝山有苦有樂,只要念頭轉正了,就會感受到樂多於苦,更別說還有其他消業障等無形的功德利益。

今日照片為檔案照片。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十七日(農曆七月十五日)星期三下午二時,舉行超度法會,不收費用。若欲參加,請事先報名。請蓮友自備水果素齋祭拜所要超度的親人,以親自參加誦經為原則。當日恭誦「慈悲三昧水懺」、「地藏經」。中途休息時間,由蓮友擲筊請示超度親人是否來參加法會,親自感受超度的殊勝。若是無法親自參加超度法會,每超度一位往生親人,酌收二千元功德金(包括代為準備供品)。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