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以來,今天算是難得的好天氣,早晨日月爭輝,蟲鳴鳥叫,白天則風和日麗,一片祥和寧靜,更重要的是太陽沒有發威,這樣的日子,可說冥陽兩利,同得歡喜。

    中央氣象局下午三點發佈大雨特報,提醒十一縣市可能有大雨,其中包括雲林縣。然而,今天的虎尾地區,非但沒有大雨,連小雨都沒有。否則農曆七月以來的天空,不是灰濛濛的,就是上午藍天白雲,下午常甘露遍洒,連續幾天來,都是下午就會有雨,所以一些毛毛蟲或馬陸常會跑到地面上來,甚至闖入室內。地下的蟲蟻,預報天氣的能力,有時未必輸給氣象局。

    昨天和今天,顯然不一樣的大自然環境,昨天上午藍天白雲,在講堂前的樟樹上,常有長尾鳥、八哥、白頭翁、麻雀在鳴叫,環境的氣氛顯得活潑有力。下午以後,則下了一些雨,給大地帶來一些清涼。由於連續幾天的午後下雨,有人覺得今年的秋天好像比較早到。我則強調,地藏王菩薩慈悲,悲憫幽冥界的眾生來陽間做客,洒下甘露,免得幽冥界眾生在地獄中有猛火,到了世間又有烈日的煎熬。

    今天的天空,早晨的東方是烏雲朦朧,西方的天空,少見烏雲,所以月亮更顯得清亮。當明月尚掛在西方的天空,太陽已經從烏雲中升起,上半部的天空是烏雲,下半部的天空則見陽光與稀疏的雲彩,別有一番景象,也讓早晨顯得祥和寧靜。

    大自然的天空,好像每天都會用不同的景象,向世間的眾生說法,但是芸芸眾生,忙忙碌碌,大概都無法靜下來參悟這些大自然的景象,或是享受其中的祥和與淡淡的喜悅。當一個人的心中不夠寧靜時,就無法感受日月爭輝的祥和景象,或是蟲鳴鳥叫的天籟之聲,甚至常無由的產生煩躁的感覺。所以有人為了害怕獨處的寂靜,只好拼命的往熱鬧、歡樂的地方跑,就像一個人口渴了,卻拚命的找糖水喝,這樣又如何能止渴?

我常想,如果不是出家,我實在沒有機會每天欣賞美好的日出或黃昏勝景;如果不是出家,我實在沒有想到每天應該早起體會早晨的活力與寧靜。如果不是出家,我的心念不會覺得每天都是一個好的開始,有好的開始,相對的也會多出美好的希望;如果不是出家,我不會感受到即使只是一朵小花,也有它堅韌的生命力;如果不是出家,我不可能聆聽到早晨或夜晚的蟲鳴鳥叫,是那麼清脆悅耳或是柔和有緻;如果不是出家,每個早晨不可能好好用自己的真心,去親近諸佛菩薩,甚至感受到諸佛菩薩慈悲與智慧的自然流露,而得清淨自在。

    看到美妙的日出升起,不僅自己獲得感動喜悅,更希望祝福天下的有情眾生,都能擁有美好的一天。即使有煩惱,有悲傷,有痛苦的人,都能輕易的拋開,勇敢而開朗的面對今天。

    華嚴經:「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一切世間法,無不由此造。」眾生無法決定命運的吉凶順逆,貧富貴賤;但眾生可以用自己的心念,營造和諧、光明、喜樂的美好今天或明天。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三十一日(農曆七月二十九日)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慶祝地藏王菩薩聖誕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