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是阿彌陀佛佛誕,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除了當晚八時舉行慶祝法會之外,並舉辦蓮友攝影作品展,歡迎在講堂共修或是護持講堂的蓮友,提供日常生活中,隨機拍攝的精彩照片。攝影照片展,印証人生凡走過,必留痕跡。是故,人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同時隨時可以「自淨其意」,這樣就不用擔心人生所留下的痕跡,甚至可以以留下的痕跡為榮。

    今天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紀老師帶來他相機的記憶卡,讓我選擇數張照片輸入電腦。在蓮友當中,紀老師算是比較喜歡大街小巷,四處逛逛,遇到美好的風景或花木,就用手機留下鏡頭,分享親友,並樂在其中。現代人有了手機非常方便,隨時可以留下感人或漂亮的鏡頭,幾乎每個人都成為生活的攝影家。

    前來講堂共修已經十多年的姜永芳居士原來連攝影都不會,後來在某一個機緣下,喜歡上了攝影,而且拍攝技巧不斷的進步,每年都會參加各地舉行的攝影比賽,也常得獎。姜居士擅長攝影,也幫助講堂不少,講堂的慶祝活動等,都請他負責留下珍貴的鏡頭。

    我是新聞記者出身,拍照對我不是難事。出家之後,自從民國九十九年五月中旬起,為了寫部落格及臉書,經常拍攝講堂上空的祥雲普照、講堂周圍的自然生態以及日出日落,如今累積的照片起碼有數萬張之多,這些歷史鏡頭,都是講堂珍貴的無形資產。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位處平地,照理不如山區、海邊的雲量豐富,但我卻能常在講堂上空拍攝到祥雲普照,真實印証地藏經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所說:「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十方無量世界一切諸佛及大菩薩皆來集會,讚歎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知苦樂法,各遣侍者問訊世尊。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所謂大圓滿光明雲、大慈悲光明雲、大智慧光明雲、大般若光明雲、大三昧光明雲、大吉祥光明雲、大福德光明雲、大功德光明雲,大歸依光明雲、大讚歎光明雲。」可見拍攝祥雲普照的鏡頭,必須具有特殊的機緣,得來相當不容易。

同時也印証講堂諸佛菩薩對待我甚為慈悲寬厚,讓我可以從寂靜自處的環境中,不斷去領悟佛法的見地。講堂上空的種種光明雲,可以讓我及眾生的心靈得到淨化,甚至可以用來洗滌內心的煩惱。我堅決的相信,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常見祥雲普照,必然諸佛菩薩常住在此。是故,在漫長的修行道路上,即使目前法緣並不興盛,但我一點也不感到寂寞。其實,眾生心中如果有佛,人生不論處於何種境地,同樣不會感到寂寞,甚至可以感受其中的歡喜自在。

有時拍攝鳥類的自然生態,斑鳩勇敢守護幼鳥,面對人類仍能處變不驚,讓我有深刻的感受。現代人類正享受高度的物質文明,但人類的道德精神也最為容易迷失,大家每天忙忙碌碌於爭名逐利,追求物慾享受時,卻也是人類生命靈魂最為脆弱的時刻,有時甚至不如鳥類,可以為了守護幼鳥而不顧自己生命的安全。

有時拍攝日出日落,看到太陽從灰暗的天空隙縫中放出光明,實際體會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偈語所說:「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暗。」那種鏡頭也很具有心靈的震撼與感動。然而,人生如同日出日落,適當的在天空中放光,增加景物的美麗與清晰;但若陽光鋒芒太露,反而造成景物顯得模糊,甚至被光影所干擾。所以人生即使有所成就,也要懂得一個道理,必須更加的謙虛,避免光芒太露,無意中刺傷別人的眼睛或心靈,可能因而反招災禍。

普賢行願品談到普賢菩薩十大願的廣修供養,特別強調:「善男子!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若諸菩薩行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如是修行,是真供養。」

    何為法供養?維摩詰經:「入大慈悲,離眾魔事及諸邪見,順因緣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空、無相、無作、無起。」「能令眾生,坐於道場,而轉法輪。」「能令眾生入佛法藏,攝諸賢聖一切智慧」「說眾菩薩所行之道」「能救一切毀禁眾生。」法供養就是將佛的慧命,傳授給眾生,讓眾生有機會有能力解脫生死煩惱大事。

    我寫部落格、臉書不是為了娛樂,也不是為了排遺時間,而是我接受了眾生的供養,也盡比丘的本份行持法供養,以佛法文章供養眾生,以天上的祥雲、自然生態、日出日落的景緻供養眾生,讓眾生都能輕易領悟佛法,獲得生活真正的安樂。

今天的照片為檔案照片。

紀錦義居士為阿彌陀佛佛誕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國曆十二月十五日)阿彌陀佛佛誕,當天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及蓮友攝影作品展覽。法會之後,茶點聯誼。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 10617日(農曆1210日)星期六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上午七時,在虎尾鎮統領KTV停車場集合出發。歡迎報名參加,收費每人三百元(國小以下兩百元),作為早餐、保險、車資等費用。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