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是阿彌陀佛佛誕,講堂為此舉辦攝影作品展,讓我最近常有機會回顧多年來所拍攝以及蓮友提供的精彩照片,也從塵封的記憶中,再度找回心靈的悸動,並且帶著些微甜美的感覺。

    昨日下午篩選了幾十張照片,到虎尾的德霖書局列印彩色照片,我是個念舊的人,與德霖往來已經十多來,影印、列印等都在這裡,如果不是彩色影印,這些照片拿去沖洗,可能費用不貲。不過,為了藝術的分享,都是值得的。

    日前為文提過,人生凡走過,必留痕跡。人生猶如雪泥上留鴻爪,不管步履凌亂或是優雅有序,都是彌足珍惜。

「大乘起信論」的造論因緣,可分為八種:

    一者因緣總相,所謂為令眾生離一切苦,得究竟樂,非求世間名利恭敬故。

    二者為欲解釋如來根本之義,令諸眾生正解不謬故。

    三者為令善根成熟眾生,於摩訶衍法堪任不退信故。

    四者為令善根微少眾生,修習信心故。

    五者為示方便,消惡業障,善護其心,遠離癡、慢、出邪網故。

    六者為示修習止觀,對治凡夫、二乘心過故。

    七者為示專念方便,生於佛前,必定不退信心故。

    八者為示利益,勸修行故。

    這八種因緣用來說明我寫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也很貼切,尤其是我所推動專持的念佛法門,是眾生解脫痛苦煩惱最為簡單且安全有效的方法;但眾生不了解,嫌念佛法門太簡單,不稀奇。如果念佛一時無法改變命運,眾生只有懺悔自己的業障太重,必須慢慢的消除;要不然就是懺悔自己不夠精進用功,用功勇猛,消除業障自然多,必然容易改變命運。要消業障,地藏法門也很殊勝,有人至誠恭誦地藏經,可以治癒無名病,就是這個道理。

    在弘揚佛法上,我自認是能說能寫的人,但說的因緣比較不具足,因為我深知:緣起性空。說法必須具備:說法的人,聽法的人,能說的時間與地點,缺少任何一項,都無法成就說法的因緣。但是以文字般若來弘揚佛法,則可操之在我,不管我寫的部落格、或臉書,只要我肯寫,只要我不計較舞台下的觀眾是否眾多,我就會繼續表演下去。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收穫,我經常有機會欣賞天空雲彩的豐富變化,觀察日出日落的種種景象,聆聽悅耳動聽的蟲鳴鳥叫,感受花開花謝所帶來的心靈悸動,所以我根本不會有寂靜自處的難耐或無奈,且因為長期的拍攝自然人文景物,累積了無數美好的回憶,這種收穫是再多的金錢也難以買得到。

我不像新當選的美國總統川普是十足的商人,凡事必言利。多年來寫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及臉書,明知道佛法的文章,不會引起太多眾生的興趣,也明知道有關佛法的部落格、臉書如同寂寞的舞台,台下的觀眾有限,更別說聽到熱烈的掌聲,但如大乘起信論所說,為了喚醒眾生對佛法的重視,為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即使台下的觀眾再少,掌聲再稀少,我也要堅定而持續的表演下去,對現代眾生來說,也許我的福德因緣不足,但不代表數十年後,甚或數百年後,我仍然與眾生的福德因緣還是不足,我更加堅信,世間凡走過,必留痕跡,我並不怕孤單寂寞,為了幫助眾生親近佛法,了解並起信佛法的功德利益,這條漫長的道路,我還會堅持走下去。

從過去的經驗,部落格每寫滿百篇,天空常會出現奇特的雲彩或祥雲普照,我視為是諸佛菩薩給我的鼓勵與肯定,所以表面寂靜自處,內心卻不會感到孤單。

二十一世紀最可怕的疾病不是癌症,而是種種的精神疾病,患者與周遭的親人都同受痛苦的折磨,而精神疾病單靠醫藥,可能效果有效,更需要慈悲與智慧兼具的佛法,佛法如慧日,可以破除民眾心中的黑暗與恐懼,佛法更是大家乘坐度過生死苦海,到達安樂彼岸的智慧船。

  •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國曆十二月十五日)阿彌陀佛佛誕,當天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及蓮友攝影作品展覽。法會之後,茶點聯誼。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 10617日(農曆1210日)星期六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上午七時,在虎尾鎮統領KTV停車場集合出發。歡迎報名參加,收費每人三百元(國小以下兩百元),作為早餐、保險、車資等費用。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