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阿彌陀佛佛誕,旅居台北的退休校長劉武雄居士和女兒劉舒恬特地回講堂參加慶祝法會,尤其聽說他最近身體並非很平安健康,有甲狀腺亢進的現象,偶而又會暈眩,因而女兒才會陪同劉校長回來,方便有個照顧。從學佛的精神來看,這樣的誠心,真是難行能行。我相信,以歡喜心、至誠心學佛修行,面對人生的逆循環,必能減少許多憂懼,也必能獲得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常遇貴人相助,化解人生的災難苦厄。

    我主持念佛會,經常鼓勵大家利用諸佛菩薩聖誕,親近佛法,藉此種下善緣的種子,可能因自己的福德因緣不夠深厚,效果有限,不要說專程從台北回來,就是居住在鄰近都未必辦得到。尤其身體有健康的顧慮,更不太可能遠道而來。我因深知眾生的心在想什麼,也深信佛法所說的福德因緣,所以度化眾生親近佛法,向來都是隨順因緣,不特意去強求,因而講堂舉辦諸佛菩薩聖誕慶祝法會,連寄發邀請函都省掉。要來的蓮友,沒有邀請函,知道有慶祝法會,照樣會來。不來的蓮友,發了邀請函也未必會來。像劉校長只生兩個女兒,且都嫁到台北,夫婦只好搬到台北,斗南的家變成旅館,偶而才回來。他每次回來參加諸佛菩薩聖誕,都是從悟耀的部落格或臉書獲得訊息,主動回來參加,這份誠心,看起來簡單,實際很不容易。何況劉校長回來不只要花時間、高鐵車資,還會供養三寶,若是沒有歡喜心,根本做不到。

    劉校長在擔任斗南國中校長時,因有胃潰瘍的毛病,乃提早退休。我當時正在精進學佛修行,以在家居士主持念佛會,請他來共修,認為這樣對他治療胃潰瘍會有改善。他和同修陳書香老師因而參加講堂共修,在短期間,也証明胃潰瘍獲得顯著的改善。

    然而,人生常有逆循環的現象,也就是有些人每隔一段時間,人生就會重現逆境,有的是事業,有的是婚姻,有的是健康。而劉校長家庭美滿,唯一是身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亮起紅燈,就我所知,他在胃潰瘍改善之後,曾經經歷心臟電燒、摔傷了腿、鼻竇炎開刀,大概都是平安幾年就會為了身體健康而憂慮。最近幾個月是先有心悸現象,偶而會暈眩,經檢查可能是甲狀腺亢進所引起,所以現在很重視飲食,凡含碘多的食物都要忌口。

    一般人身體有健康的顧慮,還要從台北回來雲林參加法會,大概十有八九都會選擇缺席,禮貌好一點就找個理由請假,乃是人之常情,何況我又沒有發出邀請函或打電話邀請。而劉校長有這份誠心,女兒又有這份孝心,必須具有至誠心及歡喜心,才能成行。由於深受他們父女所感動,因而我特地為劉校長加持大悲咒、心經,同時祈求諸佛菩薩多給他慈悲加被,讓他得到貴人醫師的幫助,對症下藥,早日恢復平安健康。

    眾生學佛修行,必須反求諸己,不能只盼望諸佛菩薩現神通相助,因為諸佛菩薩也都在觀察考驗眾生的誠意與歡喜心,並且給表現不同眾生有不同的適度對待。所以我常說,學佛修行眾生必須常問自己,我有什麼難行能行的事,可以感動諸佛菩薩。同樣的道理,那個蓮友對學佛修行多一份虔誠,多一份精進用功,我私下為他們向諸佛菩薩祈福,也更顯得理直氣壯。

    世間本來就是苦海,人生不可能有永遠的安樂,隨時都可能面對逆境的考驗,學佛修行若是具有至誠心、歡喜心,面對苦海中的風浪,心中就會有堅強的靠山,不憂不懼,甚至將人生的潛能做更徹底的發揮,命運自然就能有好的改善,許多的災難苦厄也會在無形中獲得化解,而獲得生活的安樂。

今天的照片為攝影作品展的作品。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10617日(農曆1210日)星期六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上午七時,在虎尾鎮統領KTV停車場集合出發。歡迎報名參加,收費每人三百元(國小以下兩百元),作為早餐、保險、車資等費用。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