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甚深微妙,了解或許容易,但身體力行可能困難,說而不做,乃非佛法的真正智慧。是故,世間懂得佛法的人多,力行佛法的人少。學佛修行,信願行工夫皆須具足,缺一不可。

    「觀自在」刊物第六十一期出版,昨日將刊物寄出。通常在寄刊物時,給師父上淨下心長老及給彰化縣前縣長卓伯源時,我會用大信封寄,並寫信簡短問候。講堂的籌建落成,卓縣長幫了很大忙,一年只出刊四期的觀自在,他也每期都會贊助費用。但是我們很少連繫,只感覺心常相繫。今天中午接到台灣省舞獅技藝會總幹事王宏隆居士的電話,他有點興奮,要我猜一猜,他遇到了一位我認識的老朋友,由於王總幹事在雲林、台北兩地跑,我實在無從猜起,他只好說出謎底,原來他中午在台北一家餐廳用餐時,在鄰桌發現了一位熟悉的身影,竟然是卓伯源縣長,王總幹事知道我和卓伯源縣長是老朋友,於是過去跟他打招呼,並且打電話給我,讓我和卓縣長也簡短寒喧問候,完成了另一種形式的巧遇,有時世間的因緣真微妙。而卓縣長與我之間的因緣,形式上不常連繫,心靈上卻常感覺在一起,他對講堂的護持,可說難行能行,我也盡自己的法師本份,經常私下為他祈福。

    在增一阿含經中,阿難尊者對佛所說的十二因緣法,覺得沒有什麼深奧,世尊糾正他不應有這樣的觀念,因為十二因緣法甚深難懂,非一般常人所能領悟。   佛告訴阿難,往昔就常有人說十二因緣法不是極其深奧。

佛給阿難說一個過去生的故事:往昔有一位須焰阿須倫王曾想捉拿太陽月亮,於是從大海中出來,將身體變為極大,海水只到他的腰部。當時阿須倫王有個兒子叫拘那羅,對阿須倫王說他也想在海水中沐浴,阿須倫王提醒兒子不要耽樂在海水中沐浴,因為海水極深且闊,不適合拘那羅沐浴。這時阿須倫王抱起兒子放入大海中,兒子感覺自己的雙腳無法到達海底,知道大海果然很深,心中極為恐怖。阿須倫王告誡兒子:我說海水很深你不相信,這只有我能在大海中沐浴,不是你也可以在大海中沐浴。

    佛善說因緣法,佛告訴阿難:當時的須焰阿須倫王就是我,拘那羅就是你。如今你又重犯這個毛病,說十二因緣法不是很深奧。

是故,佛言:「其有眾生不解十二緣法,流轉生死,無有出期。皆悉迷惑,不識行本,於今世至後世,從後世至今世,永在五惱之中,求出甚難。我初成佛道,思惟十二因緣,降伏魔宮屬,以除無明而得慧明,諸闇永除,無塵垢。又我,阿難!三轉十二說此緣本時,即成覺道。以此方便,知十二緣法極為甚深,非常人所能宣暢。如是阿難!當念甚深,奉持此十二因緣之法,當念作是學。」就字義來說,也許如阿難所說十二因緣法很簡單;就法義的力行而言,如佛開示,甚深微妙難懂難行。

    所謂十二因緣法,是說明有情眾生生死輪迴流轉的過程,如果不能解脫這樣的生死輪迴,就無法得到真正的解脫生死煩惱。十二因緣的順序即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文字的字面意義很簡單,人因為貪瞋癡等「無明」煩惱,而有造業之「行」,因造業的業「識」,而牽引形成「名色」的胎體,胎體形成後,「六入」顯現,有了人形,出生與外界接「觸」,接「受」外界帶來的苦樂作用,產生「愛」、「取」、「有」等行為,因而又招感「生」、「老死」,也就是因起惑而造業,因造業又接受輪迴果報,如此周而復始,流轉無窮。

    就如同阿難尊者所說,十二因緣法,如果從文字的表面含意來了解,實在是很簡單,並不深奧,可是它的最大深奧就是,如果沒有真正的徹底了解並且加以實踐力行,就無法以十二因緣法來解脫生死煩惱大事,以解脫生死煩惱大事而言,十二因緣法的修持,豈是簡單的佛法呢?試想以阿難的福報,經常跟隨在佛的身邊,都有如此的迷惑,從他是拘那羅時看輕海水的深度,多少時間的生命流轉,他又出世為佛的弟子,還是輕視十二因緣法的重要性,可見人的無明要去除實在不容易。

    就以持名念佛來說,大家都知道很簡單,但有幾人敢保証自己可以念到一心不亂,甚至預知時至,絕對往生西方。如果做不到,就不能說念佛法門很簡單,很簡單卻做不到,如果碰上更困難的佛法,豈非更難領悟實踐。佛法講究的是信解行証的工夫,只有信解,還是把佛法當作清談的學問而已,對改善人生沒有多大的幫助,更甭談解脫生死煩惱大事。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10617日(農曆1210日)星期六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上午七時,在虎尾鎮統領KTV停車場集合出發。歡迎報名參加,收費每人三百元(國小以下兩百元),作為早餐、保險、車資等費用。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