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曆105年即將走入歷史,面對新年,可能大家都會有美好的期待。迎接新年,我以四心一意和大家共勉,人人抱持慈悲心、歡喜心,對待別人多用同理心、包容心,一切吉凶、順逆必能從中得到化解。同時一心一意念佛,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不忘功德迴向有情眾生及冤親債主,必能消業增福慧,所求如意,平安吉祥。

佛法是一種相應法,自己若能以慈悲心待人接物,以歡喜心面對有情眾生,如同照鏡,將獲得相同的對待。凡事若用同理心去思考,以包容心來接納一切喜怒哀樂,如同冬雪遇到陽光,再厚的冰層都能溶解。今天社會混亂不安的原因,剛好是有許多人明顯缺乏四心,我執我慢,名聞利養,凡事少了真心誠意。四心不具,就不可能一意念佛,不念佛就難以消除業障,業障不消,福慧自然無法增長。

一個人若肯多念佛,心中都是佛,看待別人,個個都是佛,自然而然裝不下世間的種種煩惱。如同藥師佛,所發的願力都是在關心眾生的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藥師佛有十二大願,其中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成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第六大願: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瘂,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禪要學到明心見性不容易。金碧峰禪師修行不錯,入定時,只見室內一片水光,黑白無常來鎖命,找不到金碧峰,後來土地公告訴黑白無常說,金碧峰迷戀紫金缽,於是黑白無常驅使老鼠去玩他的紫金缽,金碧峰情急之下,出定現出原形罵誰在玩他的紫金缽,立即被黑白無常鎖住。金碧峰求情延期七日再報到,獲得通容,他將最心愛的紫金缽打破,再度入定,黑白無常再來,只聽空中說「欲來找我金碧峰,猶如鐵鍊鎖虛空,虛空若然鎖不住,莫來找我金碧峰。」同樣的念佛,每人用的心不一樣。例如我在唱佛時,我要唱給法界眾生來聽,也要唱給西方極樂世界的諸善男子、菩薩及佛聽,自自然然,我就會用心唱佛。念佛若能以死作想,更容易去除妄念。人生煩惱的根源在充滿貪瞋癡的妄念,若要息滅煩惱,可以不淨觀對治貪欲妄念,以慈悲觀對治瞋恚妄念,以數息觀對治散亂妄念,以因緣觀對治愚痴妄念,以念佛觀對治多障妄念。眾生不能深信因果,動心起念,自招無明煩惱。

佛法的行持,當然不只有念佛,例如普賢菩薩行願品,我們可以從禮敬諸佛,來降伏自己我慢的心;從稱讚如來,學會給周遭的人帶來歡喜心;也可以從廣修供養,來培養佈施的慈悲心,佈施表面是花掉財物,但真誠的佈施,卻反而讓自己獲得更多,所以佈施除了真誠,還要有智慧,才能獲福無量。從懺悔業障,可以淨化自己的心靈,不受塵染的煩惱。例如多病苦的人,就要懺悔過去世是否犯了嚴重的殺業。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新年也給人帶來新的希望,但新的美好希望繫在自己的一念間,若能抱持慈悲心、歡喜心、同理心、包容心,又能一心一意念佛,自力的修行,加上佛力的加持,更容易獲得人生的光明喜樂。

早晨褒忠的陳麗枝居士送蔬菜及花生供養。

上午林永順居士來訪,送蔬菜供養。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上午靈巖山寺斗六念佛會前會長鄭勝隆居士送朝山資料來,並送麵包供養及點光明燈。

上午接到高雄市左營區路培英居士及其同修黃瑞安居士供養三寶的匯款,同時轉送其美國的朋友林蕙心居士供養三寶。

下午黃愈惠居士來禮佛,報名參加朝山,並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10617日(農曆1210日)星期六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上午七時,在虎尾鎮統領KTV停車場集合出發。歡迎報名參加,收費每人三百元(國小以下兩百元),作為早餐、保險、車資等費用。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是今年最後一次讀經日,當晚七時三十分恭讀地藏經,如同年底前,來一次心靈污染大掃除,消業增福慧。有意參加,請事先報名,以利準備。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