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阿彌陀佛法相


今天是農曆十一月十五日,蓮友鮮花供佛。


早晨濃霧中的觀世音菩薩




講堂三樓佛堂


今天早晨濃霧,本來以為天氣會鎮放晴,但整日灰色的雲彩厚重。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短暫看到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消基會針對全台二十家人氣餐廳進行調查,這些人氣餐廳為了做生意有很多不合理的規定,包括限制用餐時間,遲到必須重新排隊、人要到齊才能開始用餐,到人氣餐廳用餐,既要耐心排隊,又要被業者自訂的規距所限制,所以有些人因而吃出一肚子氣,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如果規定沒有事先公佈告知,法律無效,消費者可以據理力爭。問題是去吃頓飯,誰有心與老闆吵架,甚或打官司,消基會這項調查,除了為自己打知名度外,對消費者有何幫助?再說,消費者甘願領受排隊之苦,最多只能說「何苦來哉」,吃飯還要生餐廳的悶氣,不去不就好了。


    消費者的飲食習慣,有時常會被媒體的報導所慫恿,過去我在新聞界服務時,我是相當違反潮流的人,越是媒體廣告什麼品牌不錯,我越不會去理會,更不會看到媒體報導那一家餐廳不錯,就想去打打牙祭。有些朋友經濟還可以,說要請我到日本料理去吃,我說不用浪費時間,找人去買陽春麵,切點豆腐干即可,吃飽了還可以泡茶,自由自在。例如我的腳冬天會凍裂,必須抹點保養油。我到藥房去買某種老品牌的保養霜,一盒才二十多元,藥房問我要不要更好的,我問多少錢一盒,老闆說二百多元。相差十倍,所以我選擇二十多元,我認為同樣有效,我何必多花十倍的價錢。現在消費者買東西喜歡看誰的廣告最大,卻不知廣告越大,品質未必相對等,因為廣告的費用,羊毛出在羊身上,必須由消費者支付。有位法官騎一輛七千多元的腳踏車,他說這種品牌專門做外銷,國內未必有知名度,騎起來感覺不錯,但是比知名品牌節省數千元。我想消基會應該多做這樣的服務,調查人氣餐廳的服務態度有什麼意義,消費者既然非吃他們的東西不可,接受一點人家的傲慢無理,也應該逆來順受。如果覺得自己會生氣,就換別家吃,天下好吃的餐廳,絕對不會只是那二十家人氣餐廳而已,為何吃東西要浪費那麼多時間,與自己過意不去。


   另外,現代人為了健康或治病,喜歡亂吃補品,所以健康食品應運而生。有些健康食品的價格很昂貴,但內行人透露,成本相當的低廉,主要都是被層層的管銷及抽傭金等拿走,所以別看自己在吃貴達幾千元的健康食品,實際吃到的價值,可能一百元不到,比自己去買杏鮑菇來吃還不如。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成長,我曾經做過灌溉它的園丁。當時國內消費者運動才剛萌芽,政大教授柴松林擔任董事長,律師李伸一擔任秘書長,由沒有辦公室到在仁愛路買辦公室,我見証了它成長的歷史。


    我並非出家才不挑替吃的東西,所以我不會為了吃一塊卅五元的鳳梨蘇跑到老遠的南投,寧可到大賣場花二十八元,買一盒有六塊的鳳梨蘇,也許有人會認為卅五元的鳳梨餡不一樣,但對來說,我吃的都是鳳梨蘇。人的一生,在吃的方面何必要那麼花費精神做什麼,只要能夠養活色身就可以,實在不必太過奢侈浪費。所以我可以連續幾個月只吃玉米,或只吃麵線也不要緊,我想好不好吃,吃得是否知足快樂,最重要的是在心。


    佛遺教經:「受諸飲食,當如服藥,於好於惡,勿生增減。趣得支身,以除饑渴。如蜂採華,但取其味,不損色香。比丘亦爾,受人供養,趣自除惱,無得多求,壞其善心。」


    八大人覺經第一覺知:「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心在飲食上如果有好壞的分別,欲求就不會有滿足的一天,欲求則是痛苦煩惱的根源。所以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上午 徐美娥 居士來繳朝山費用三百元,她拿一千元,剩餘七百元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阿彌陀佛佛誕,訂於國曆 十二月二十九日 ,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星期六晚上八時 舉行慶祝法會,歡迎社會各界參加,同霑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如有捐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去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