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像

山水畫

金線描觀音

書法

蓮花  

照片說明: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展覽的字畫及佛像

    根據媒體報導,誠品書局虎尾店二十七日起試營運,明年一月下旬才正式開幕,我很期待這一天的來臨,希望虎尾不要再是文化沙漠地區,連一家像樣的書局都沒有。雖然我是比丘,等正式開幕營運之後,我也會找機會去逛書局,如果佛法或藝術相關的書籍多一點更好。但不論如何,虎尾能有一家像樣的書局開幕,還是值得給它祝福,希望誠品書局虎尾店可以永續經營,讓虎尾的文化沙漠地區,有機會變成綠意盎然的綠洲。

    在未出家之前,我就有逛書店買書的習慣,從自由書局、老夫子書局以致金石堂書局,我都經常去逛。可惜,自由書局後來改變經營,比較少我喜歡的書,而老夫子也早就結束營業,虎尾最響亮的金石堂虎尾店,在多年前關閉之後,虎尾就再也找不到一家正規的書局,不是以賣參考書為主,就是以賣文具為主,所以我相當懷念和平路金石堂虎尾店開業時期,每隔一段時間就去逛逛。當時購書兩千元,不是送紀念品,就是送貴賓卡,有時我的手中擁有三、四張的貴賓卡。

    金石堂虎尾店結束營業之後,我就比較少逛書局,如要買書,就到斗六市後火車站的新世紀書局,可惜後來新世紀的佛法書籍越來越少,附佛外道的書越來越多,我也減少了去逛的興趣。要不然,就是利用一年一度到台北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的機會,到重慶南路逛書局。

    對我而言,逛書局是一種樂趣,買書也覺得很划算,花個一兩百元,就能買到人家一生的智慧結晶,世間沒有比學問更廉價的產品了。

    誠品書局虎尾店今天開始試營運,租用的建築物相當有歷史意義,那是早期的「合同廳舍」,後來的虎尾派出所及消防隊,附近有雲林故事館、布袋戲館,媒體形容為「黃金三角」。不過,我想書局的永續發展,與黃金三角無關,而是它的經營型態及管理是否周全,因為喜歡玩的人,不一定喜歡買書,如果依賴觀光而吸引逛書店的人,大概很難永續經營,最主要還是要有特色,要有理想。例如,如果我發現以後誠品書店只是賣一些迷信或附佛外道的書,我對逛書局的興趣也會相對的減少。目前所知,誠品書局虎尾店規劃為四大特色區,一是主題書區,有二萬五千本中外文書籍、二是風格文具區、三是藝文展覽區、四是咖啡輕食區。

    出家人做什麼事情都不方便,但是逛書局大概沒有什麼不方便,所以對誠品書局虎尾店的開幕,我還是充滿期待和祝福。

    紀錦義居士上午來禮佛。

    林永順居士上午送蕃薯葉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藝文展覽,即日起到明年元月九日止,歡迎參觀。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