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發行的郵票「阿里山森林鐵路一百年紀念小全張」似乎很受歡迎。


古代佛像郵票



龍年郵票,另有三點五元,及十二元小全張。


茶藝郵票


宋代書畫郵票


台灣生態郵票


日出


    昨日到虎尾圓環郵局辦理郵寄年曆,以及匯款給三菱電梯一年的保養費,辦理郵票業務的林金柱先生問我是否在收藏郵票,我說沒有特意每一期都收藏,但會隨喜買郵票。於是他問我新發售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小全張要不要,我說好,他說只能賣給我五張,我拜託他賣十張,他勉強答應。原來林先生都不會限制我買幾張,這次他如此慎重,可見阿里山森林鐵路一百年紀念郵票小全張,一張廿五元,一張五元,大概很受歡迎。我是新聞界出身,有一點好奇,是否真的那麼暢銷,於是我特地到虎尾郵局去買,沒有想到比圓環郵局大的虎尾郵局已經賣完,我又好奇請人到斗六的雲林郵局購買,結果一張也沒有,可見集郵人士可能認為一百年紀念的郵票,具有收藏價值。


    我與郵票接觸,是在讀初中時,買了一本集郵冊,將家裡書信上的郵票剪下來,在水裡浸泡之後,就能輕易的把郵票撕下,覺得好玩有趣味,就好像學校的趣味勞作一樣。當時一般家庭都沒有電話,家人的聯繫主要是依靠通信,所以家家戶戶大概都會有郵票,所不同的是一般人家比較少漂亮的郵票,所以郵票的收藏沒有引起我特別的興趣,只是一時興起,覺得好玩而已。


    出了社會之後,因為薪水匯入郵局,有時會利用到郵局的機會,隨興買郵票,但要我像集郵迷一樣,一期不漏的收藏郵票,我則沒有耐心。甚至因為沒有好好的用心保管郵票,有的拿來寫信,有的年久關係,以致有的郵票黏貼在一起,使得郵票的價值受到破壞。不過,並沒有影響我隨興買郵票的習慣。所以虎尾圓環郵局一位已經退休的郵務員每年都會問我要不要買一套一年份的郵票,大概都是在一千元上下,後來郵局為了推銷成套的郵票,還會舉辦刮刮樂摸彩,以引起大家購買的興趣。


    在虎尾圓環郵局出入已經廿年以上,所以大家都很熟,因而每年買一本集郵冊,不是為了集郵,而是捧場之外,覺得郵票的圖案,是一種最為漂亮、廉價的藝術欣賞。我覺得一張小小的郵票,可說包羅萬象,題材相當的寬廣豐富,融合了歷史、文化、生活、生態、宗教等,所以欣賞一張小郵票,既是在讀一本寯永的歷史,也能重溫不同時代背景的文化及生活,更是擁有最具平民價格的藝術傑作。遠的不說,像一○一超高大樓郵票、佛像郵票、生態郵票、茶藝郵票、以及新發行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百年紀念郵票,甚至是古代宋朝的字畫郵票等,都是任何人花少許的錢,就能重溫歷史、文化、生活,也能欣賞許多名家的藝術,實在是沒有比將錢花在郵票便宜了。


    集郵迷所以熱衷,大概不外是興趣,同時也兼具投資理財的價值,因為有些郵票收藏久了,可能因而增值,所以有些清朝時的老郵票,現在都很值錢。


    我不是集郵迷,我自認沒有那個耐心,但我喜愛郵票藝術是個事實,花少許的錢就能享有藝術欣賞的機會,何樂不為!尤其我常到郵局辦事寄信等事情,所以如果知道有新郵票發行,我就會順便多買幾張,但因我不是集郵者,所以有時知道新郵票發行已經太晚,根本就買不到。還好因為不是每一期都集郵,所以買不到也無所謂,一切隨緣。像今年是龍年,就買了不少張龍年的小全張及郵票。買郵票也是最能保本的藝術收藏投資,因為郵票永遠不會貶值,只會增值,即使不增值,也可以照票面的價值來寄信,世間沒有比收藏郵票更划算的好事。


    如果用功一點的人,收藏郵票,也等於在建立一個知識的寶庫,你可以從郵票中了解許多學問,增加許多生活的情趣,尤其隨著印刷術的進步,現代郵票越來越精美,每一張郵票,都是一幅可以獨立欣賞的迷你畫作,也是一篇津津有味的故事,透過郵票,你可以了解生活,了解台灣,甚至全世界,不要小看一張郵票,可以讓你的視野更寬廣,並且豐富你生命的內涵。


    三菱電梯 陳憲雄 先生今日又來保養電梯,他送我一份月曆,我送他一本新書「悟耀法師人生解惑」,他覺得一個人必須有宗教信仰,他的心中,主要信仰觀世音菩薩。 陳 居士感嘆最近公司又有人因為業務壓力及家庭的壓力太重而想不開自殺,可見現代社會,罹患憂鬱症的人實在太多,人還是需要有個信仰作為寄託才行。


    二崙鄉 廖俊雄 居士下午四點多,又來講堂供養蔬菜,感 謝廖 居士的發心,據說現在蔬菜的價格仍不便宜,這樣的佈施令人感到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