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釋迦牟尼佛示現人間,已有八千轉,其中一世,轉生為常不輕菩薩,逢人便讚嘆人家可以成佛,他這樣讚嘆人家,卻遭遇許多的凌辱漫罵,甚至暴力相向,但始終不改初衷。若是眾生都能學習常不輕菩薩,去除我執我慢,尊重恭敬別人,世間就不會這麼混亂,世界和平不再是遙遠的理想。

    今日世界各國莫不嚮往民主自由的社會,可是自二十世紀普遍推廣以來,卻發現真正民主自由的理念並沒有落實,所謂民主自由的觀念,是對自己的行事方便而言,但對待別人時,潛意識中,仍然維持自我的獨裁,我執我慢,排除異己,以致世界各國沒有因為推行自由民主而帶來和諧安樂,反而在許多國家內部,由於政治鬥爭,常陷入混亂局面。國與國之間,難免常有強權霸凌弱小國家的現象。是故,所謂的民主自由體制,可能在二十一世紀又會逐漸被推翻,再度逐漸走回獨裁的道路。一個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度,每個人都應具備常不輕菩薩的精神,處處讚嘆別人,恭敬別人,將我執我慢徹底的放下,世界和平,人間樂土才能有實現的一天。

    佛說法華經,是為了幫助眾生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讓眾生可以得一切種智,以解脫生死煩惱大事。法華經中,大家最為熟悉的是第廿五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另外第二十品常不輕菩薩品,很值得大家向常不輕菩薩學習,一個人若是貢高我慢,不懂得恭敬別人,學佛修行不可能真正的放下,也不可能有所成就。因為我執我慢,都是學佛修行的障礙,障礙不除,就很難超越。

    在威音王佛滅度後,於像法中,增上慢比丘有大勢力。爾時有一菩薩比丘,名常不輕,這位比丘見人就給人禮拜讚嘆:「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這位比丘不專讀誦經典,但行禮拜。這種作為和今日有些佛法學者,滿腹經論,卻只說不做,或多說少做,恰恰相反。

    這位比丘是如此的謙卑恭敬每個人,但四眾中仍不免有瞋恚,心不淨者,惡口罵他,如果用粗鄙的白話來說,有些人態度不佳,會這樣跟他說:「你這位笨比丘算是老幾,敢給我授記。我們不需要你這些虛妄,假惺惺的讚嘆。」可見好人多麼難做,連對人恭敬,都會招來對方的辱罵。但是常不輕菩薩不以為意,經歷許多年,也經常被辱罵,常不輕菩薩都不以為意,這種忍辱的苦行,實在不簡單。如果只是辱罵他,還是小事,更缺乏修養的四眾,還會用杖木瓦石來打他丟他,常不輕菩薩一方面閃躲被木棍打到或被石頭擊中,但仍繼續讚嘆對方,高聲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作佛。」如果以我的修行,和常不輕菩薩的修養相比,自己簡直太渺小。尤其我這個人有個不好的習性,不隨便讚嘆一個人,除非出於我的真心。我是不用讚嘆來作應酬的人,這種觀念多少潛伏著貢高我慢的心態。所以看到常不輕菩薩如此恭敬每一個人,我真是深生慚愧,自歎不如。

    常不輕菩薩以這樣的修行,得到威音王佛為他說法華經,因而得到六根清淨,此後常為人廣說法華經。那些輕賤他的人,對他的大神通力、樂說辯力、大善寂力,皆信伏隨從。

    原來這個常不輕菩薩不是別人,就是佛陀在因地修行時的表現,也因為宿世受持法華經,廣說法華經,因而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成就。那些輕賤常不輕比丘的人,吃虧更大,二百億劫,常不值佛,不聞法,不見僧。更嚴重的是千劫於阿鼻地獄受大苦惱。

    佛法說易難行,像常不輕菩薩如此讚嘆別人,還招來許多打罵,他都能忍受,甚至在未來世,常不輕菩薩成佛之後,還要度化這些曾經打罵他的人,為他們說法,讓他們同樣可以從法華經中獲得修行的成就。所以常不輕菩薩品最後的偈語大家應該謹記「是故行者,於佛滅後,聞如是經,勿生疑惑,應當一心,廣說此經,世世值佛,疾成佛道。」

    如果整個世界,小至一個社會、家庭,大家都能學習常不輕菩薩讚嘆別人,恭敬別人,尊重禮讓別人,家庭就可以獲得和樂,社會就可以獲得和諧,世界就可以獲得和平,人間處處都是佛國淨土。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上午靈巖山寺斗六念佛會前會長鄭勝隆居士來收回朝山資料,送麵包供養及供養三寶。

虎尾鎮長林文彬廣發明信片賀年,說今年台灣燈會在虎尾,國曆二月十一日到十九日為燈會期間,燈會地點在高鐵站特定區,也就是虎尾農博公園。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國曆一月十三日)星期五是講堂今年最後一次讀經日,當晚七時三十分恭讀地藏經,如同年底前,來一次心靈污染大掃除,消業增福慧。有意參加,請事先報名,以利準備。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