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是一種緣起法,有緣起就有緣滅時,聚散兩無常,所以緣來時,多加珍惜愛護;緣去時,也不用感嘆傷悲。有緣時常相見,無緣時對面難相逢,人生必須學會隨緣自在。

 

    最近幾天連續小雨,天氣陰冷,早上雖然無雨,但仍是陰天。將近中午一輛汽車駛進講堂,下車的是來自高雄市左營的黃瑞安、路培英夫婦,去年將近春節時,他們也來過講堂,今年大概是第四度夫婦來講堂禮佛,並供養三寶。路培英居士並轉送了美國的友人林蕙心居士的供養金,對林蕙心居士多次透過路居士供養三寶,讓我深為感動,如同寒冬中的暖流。

 

    路居士說,林蕙心居士不久前曾回台灣三天,剛巧她到大陸旅遊,否則就帶她來講堂禮佛。

 

    路居士再度說起與講堂結緣的緣起。路培英居士有位同學,原來在法院做事,後來出家,多年前,在她面對人生感到迷惘時,同學介紹她可以閱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註:當時的部落格設在奇摩網站,後來奇摩關閉部落格網站的服務,才搬家到現在的痞客邦部落格。),她也多次向我請教迷惑的人生問題,我皆懇切答覆,後來我將「悟耀法師人生解惑」一書送給路培英居士,她閱讀後,覺得欣喜,又將書轉贈美國的好朋友林蕙心居士,沒想到林居士讀我的書,也感到很歡喜,因而多年來,不定期透過路居士轉送供養三寶,發心相當自然,也就是佛法所說的無相佈施。

 

由於路居士從我的部落格及新書中,感到獲益不淺,因而向我索取在家居士時著作出版的書「從苦海中昇起慧日」「佛入我家」「如是我聞」「一字一拜地藏經」等書,每一本都讀得很歡喜,同時也告訴過我她掛念其父親往生是否圓滿,希望我給她指點迷津。

 

民國103年二月初,她和同修從高雄市左營前來點光明燈及送美國朋友林蕙心居士的紅包。可見人生的緣份相當重要,緣起緣滅,緣聚緣散,都是一件極為自然的事情。是故,如果透徹了解佛法,都不離因緣因果法則,緣起時,再遠的地方也能相見,緣滅時,對面也難相逢。是故,佛在遺教經中開示:「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

 

    簡單用過午齋,黃瑞安、路培英夫婦即行告辭,他們離去之後,悟耀發現講堂上空祥雲普照,好像在贊嘆這份殊勝的因緣。

 

    出家以來,住持講堂,法輪得以常轉,都是得力於蓮友的發心護持,如前彰化縣長卓伯源、美國的王秀遐居士等,都是因緣的相繫,啟動他們自然的發心佈施,而非特別去求來,事實上,很多的因緣是無法強求,緣淡緣濃,緣聚緣散,一切都順乎自然。

 

學佛修行等待因緣成熟很重要,創造因緣成熟的條件也很重要,例如我要弘揚佛法,如果只是消極的等待因緣,不如積極的每天發表部落格及臉書,雖然未必馬上能吸引有緣人,但畢竟有因緣成熟的機會;如果消極的等待,因緣又將如何成熟?

 

    五祖弘忍大師看到惠能禪師所留下的偈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才知道他的悟性如此之高,因而到舂米坊,問惠能:「米熟也未?」惠能曰:「米熟久矣!猶欠篩在。」五祖因而留下暗號,在深夜傳給他袈裟,並為他說金剛經。如果惠能沒有留下那首偈語,也許禪宗傳承的歷史又會不一樣,那一句偈語,就是促成因緣的成熟。

 

    人生既是一種緣起緣滅,所以緣起時,懂得善於珍惜愛護;緣滅時不必憂悲感傷,甚至不必有怨憎。因緣之微妙,揮之不去,求之不來,所以人生必須學會隨緣歡喜,隨緣自在。

 

上午王建雄居士送紅燒湯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107127日(農曆1211日)星期六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上午七時,在虎尾鎮統領KTV停車場集合出發。歡迎報名參加,收費每人三百元(國小以下兩百元),作為早餐、保險、車資等費用。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