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灰暗的天空,偶而帶著微雨,突然現出一些陽光時,見到一對熟悉的身影在講堂門口出現,原來是禪畫雙修的張善靜、陳善慧伉儷來訪,主要贈送張大師所畫我在俗家時與王招萍居士的素描,以及贈送新出版精裝新書「張善靜的繪畫人生」、「易說繪畫藝術」兩本書。多年來,張大師伉儷對我的愛護、關心,如同冬日的太陽,溫暖我的心。

    今年七十四歲的張大師比我大了九歲,然而,今日我正受感冒咳嗽的困擾中,而他抱書走路的步伐矯健、輕快,讓我自覺不如。他說,透過身心靈的修煉,他幾乎是不看醫生,遇有牙痛等小疾病,都是透過體內的自然調節而化解。我說,我不行,即使很少看醫生,但感冒咳嗽還是要吃些便藥。

    我與張大師賢伉儷的結緣,是由於客居台北,自許為雲林山農的張大師伉儷,於一九九○年回來雲林縣文化中心舉辦觀音畫展,當時我與俗家的同修都是中國時報的採訪記者,我負責雲林縣政府的府會新聞,同修負責雲林縣政府的文教新聞,因而與張大師伉儷結下深厚的緣份,張大師伉儷之間的感情,相當和好,是我見過性情最好的一對模範夫妻。

    畫展之後,他們為了躲避台北的塵囂,遷居回來故鄉的土庫,過著清淨的農禪生活,完全看淡了世間的名利,生活洒脫自在。在俗家時,彼此偶有互動,出家之後,互動機會減少,各有因緣,各有生活,但對張大師伉儷為人處世的達觀,覺得還有很多值得我學習。我覺得真正的好朋友,不一定要常在一起,因為真正的好朋友,彼此之間,已經早已沒有時空的距離,而是出自心中一種真誠的繫念。

    在俗家修行時,當時我是雲林縣觀自在文教功德會創會理事長,講堂刊物「觀自在」三字,即是張大師的墨寶。張大師曾為我們畫素描,後來說等到舉辦過素描展之後,再送給我們。未料,事隔多年,大師沒有忘記這件事,今日將素描送過來,還特地用台灣檜木裝框。同時贈送他新出版的「張善靜的繪畫人生」、「易說繪畫藝術」。張大師每次出版新書,包括漫談易理人生路等都會送給我們,我每次與他們見面,都可以讀出他們生活的質樸與洒脫,而張大師的人生智慧,也常自然流露。

    102年慶祝阿彌陀佛佛誕之前,張大師伉儷來看我,他形容我們之間的情誼,如同白居易與鳥巢禪師,覺得也很貼切。張大師只有國中的學歷,可是他能講國學、易經,這樣的學識未必大學教授所能及,這也是他一生精勤於修行,及自我用功所得來。他的觀音畫,常在禪定中完成,所以善於捕捉觀世音菩薩的莊嚴自在的神韻。也只有拋開了名利的束縛,他才能達到這樣的解脫境界。所以有人尊稱張善靜大師為「國寶級國畫大師」,也有人美譽他為「現代畫聖」。

    我常說,佛法能說不能做,不是真正的智慧。張大師的成就正是如此,年輕時就喜歡用實際的修煉去印証一些事情,例如在尖銳的碎石上,赤著腳去走路,從感受疼痛到克服疼痛,以至轉換為輕安。張大師自我學習能力,自我鞭策能力都很強,所以他才能透過人生的種種磨難而有今天的成就。張大師曾經參加懇丁南灣海上三千公尺長泳,金門料羅灣海上長泳三千三百公尺,萬人泳度日月潭,可見他能文能武,毅力特別驚人。外表看起來古樸平凡,身上卻常散放智慧的光芒,因而顯得禪悅自在。

※  國寶大師張善靜、陳善慧伉儷來訪,送茶葉、咖啡供養,並供養三寶。

下午黃愈惠居士來訪,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