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社會醫藥發達,但生病的現象也越來越多,所以探病形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探病除了表達人情之間的關懷之外,探病也是佛法的一種表現。每個人隨時都要做生病的準備,也隨時做探病的準備。探病時,若是懂得關懷安慰,對病人的慰藉解憂必有幫助,病人樂觀面對疾病,有助疾病早日治癒。尤其佛法的慰藉,可以增加病人的樂觀與信心。

    最近感冒咳嗽,雖然只吃便藥,沒有看過醫生,但是仍得到多位蓮友的關心,林永順居士送薑黃粉、徐美娥居士送風克膠囊、林天璽居士送九泰利可舒精油錠、陳柳、陳麗鳳昨晚來參加念佛會送潤喉金嗓子、台灣省舞獅技藝會總幹事王宏隆在念佛會後來訪,送中藥包,最近幾天在喝的蓮藕粉也是王總幹事所送。如果不是感冒咳嗽,我大概不會輕易去沖泡蓮藕粉,平日我不是很重視養生的人,飲食隨意自在。如此小病,得到大家的關懷,還是應該加以感謝。

佛法經常強調:「煩惱即菩提」,人在有煩惱之時,覺悟的心最為敏銳。當一個人面對病苦時,或患者家屬面對病苦時,由於對生命的極其關心,有時可以啟發出修行的智慧,了解病苦的因緣因果,而願意想盡辦法,透過念佛、誦經、行善等方式消除業障,有些病苦,業障不消除,醫藥罔效。尤其人在生命交關的時刻,肯好好的念佛,一念真心,信、願、行的力量都會大為增強,消業更多更快,業障減輕,貴人醫師就容易出現,棘手的疾病,也容易對症下藥。

維摩詰經中,維摩詰居士示現疾病,文殊菩薩代表佛去探病,維摩詰居士怎麼可能有病呢?祂還當場現神通到眾香佛國向香積佛化緣香積飯,招待來探病的菩薩、阿羅漢眾弟子。可以說,維摩詰只是藉著示現生病向眾生開示佛法。

文殊菩薩見維摩詰居士,乃問:「居士!是疾寧可忍不?療治有損,不至增乎?世尊殷勤,致問無量。居士是疾,何所因起?其生久如?當云何滅?」如果是平常人探病,可能問是什麼病?醫生怎麼說?嚴重不嚴重?要不要緊?三餐吃得下嗎?或請病人看開一點,多休息等,無非是世俗的關懷。但是維摩詰居士乃佛的乘願再來示現為居士,實非居士。所以文殊菩薩的探病,探病的技巧,自然中流露無比的智慧。

維摩詰聽了文殊菩薩所問,乃言:「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愈,父母亦愈。菩薩如是,於諸眾生,愛之若子,眾生病則菩薩病;眾生病愈,菩薩亦愈。又言是疾何所因起?菩薩病者,以大悲起。」

文殊又問:「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

維摩詰答:「有疾菩薩,應作是念:『今我此病,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無有實法,誰受病者?』所以者何?四大合故,假名為身;四大無主,身亦無我;又此病起,皆由著我。是故於我,不應生著。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眾生想。當起法想,應作是念:『但以眾法,合成此身;起唯法起,滅唯法滅。又此法者,各不相知,起時不言我起,滅時不言我滅。』」

佛在世時,比丘有人生病,佛也常率弟子去探病,佛法可以治療比丘的疾病。

   阿含經中,佛的弟子須菩提尊者也示現疾病,而且此病沈重。於是他禪定思考他這種痛苦是從何而來?又會從那裡消失?或是到何處?結跏趺坐的須菩提,觀察世間空相,以六入拔除身上的病苦。六入即人體身上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六根清淨即能減輕或解脫一切的痛苦。於是帝釋天的釋提桓因天主及樂神波遮旬就前往耆闍崛山去探望須菩提的病,並請波遮旬演奏柔和的樂音,請在三昧禪定中的須菩提尊者出定。

    波遮旬即以偈語讚歎歌誦須菩提,須菩提因而聞聲出定,同時讚歎波遮旬的琴聲與歌聲結合成美妙的樂音。於是釋提桓因乃趨前問候說:「云何善業所抱患苦有增損乎?今此身病為從何生?身生耶?意生乎?」用白話說,就是問候須菩提的病是增重了,還是減輕了?還有他的病是從何處生出來的呢?是從身體?還是從意念?

    爾時,須菩提語釋提桓因:「善哉!拘翼(即帝釋)!法法自生,法法自滅;法法相動,法法相息。猶如,拘翼!有毒藥,復有害毒藥。天帝釋!此亦如是,法法相亂,法法自息。法能生法,黑法用白法治,白法用黑法治。天帝釋!貪欲病者用不淨治,瞋恚病者用慈心治,愚瘲病者用智慧治。如是,釋提桓因!一切所有皆歸於空,無我、無人、無壽、無命、無士、無夫、無形、無像、無男、無女。猶如,釋提桓因!風壞大樹,枝葉凋落;雷雹壞苗,華果初茂,無水自萎;天降時雨,生苗得存。如是,天帝釋!法法相亂,法法自定。我本所患疼痛苦惱,今日已除,無復患苦。」金剛經說諸法空相,顯然,連疾病都被須菩提所空掉,身體空,疾病自然空。世間許多痛苦常由執著而來,執著一個有,或者執著一個沒有,有了執著就有痛苦,執著空了,痛苦跟著空了,這些道理,都必須透過佛法的修行,慢慢去體會才能有所領悟。

       帝釋天主因探病,而相對治了自己的愁憂苦惱之病。眾生一定很奇怪,帝釋天主統管眾神,怎麼還會有煩惱?如果沒有煩惱,帝釋天主在告辭時就不會說:「眾事猥多,欲還天上。己亦有事及諸天事,皆悉猥多。」這句話也給我們啟示,我們常看別人似乎很有財富,過得似乎很幸福快樂,卻不知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有財富,卻可能沒有健康;有健康卻可能沒有好子女,世間事本來就不可能圓滿,連大家所羨慕的帝釋天主(民間俗稱玉皇大帝)都有很多天上的事要管,世人怎可能清淨無煩惱。除非能學須菩提,了知世間一切皆是空相,是虛幻不實,因而空掉疾病,空掉名利,也空掉一切雜念。凡夫最容易患的是貪瞋癡的疾病,世間的許多痛苦煩惱,都是由三毒所引起,所以要用戒定慧的工夫,將三毒空掉,痛苦煩惱自然跟著消失。是故,金剛經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昨晚念佛會的蓮友陳柳、陳麗鳳送香蕉供養,並供養三寶。

昨晚日前住院的吳秋夏老菩薩由陳麗枝居士陪同來念佛;陳麗華居士的婆婆林謝秀珠老菩薩已由台大虎尾分院的加護病房,轉到斗六分院一般病房,且意識已經恢復過來。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