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像郵票

蔣中正郵票

駿馬圖郵票

二二八紀念館郵票

中華傳統服飾郵票

古詩郵票

伏羲氏郵票

扇面字畫郵票

鳥類郵票

童玩郵票  

   昨晚收看人間衛視,播放戴忠仁主持的國寶檔案,談清朝的大龍郵票,小龍郵票,如今都成為絕品,價值數千萬元不等。其實,郵票真正的價值,還是在於他表達了每一個階段的歷史、文化、民俗、生活的層面之外,更是最具平民化的藝術欣賞價值,所以在一枚小小的郵票中,可以任你做心靈的馳騁與遨遊,用最小的花費,得到最大的生活樂趣。

   四十年級的這一輩,在學生時代可能都體會到集郵的樂趣。當時的信件不是很多,所以收到信件之後,都不放過信封上的郵票,會用剪刀剪下來,保存一定數量後,就將郵票浸泡在臉盆中,然後完整的將蓋有郵戳的郵票撕下,亮乾了之後,小心翼翼放在集郵冊中。當時,電話不普及,主要都依賴信件在溝通,所以當時也相當的流行交筆友,既可以與自己心儀的筆友聊天,又可多了郵票的收藏與欣賞。

   反而是長大出了社會,有了經濟能力之後,對收藏郵票不再熱衷,直到因緣聚會開始收藏藝術品,才又感覺郵票作品,是最為富有變化,卻又便宜的藝術作品。八十年代,隨著經濟的繁榮起飛,台灣到處都在販賣藝術品,反而是郵票與鈔票市場顯得冷落,於是有人不想再收藏,紛紛廉價讓售,直到台灣開放大陸人民來台旅遊,郵票及舊鈔票才又點燃了生機、像孫中山、蔣中正、蔣經國等政治人物的郵票,據說很受大陸遊客喜愛。尤其經過媒體的報導,有些稀有罕見的郵票,漲幅非常驚人。像數量極為稀少的大清郵票,有的珍貴到可以換一戶帝寶的房子,所以收藏郵票也是一門極專業的投資利器。

   其實,我雖然喜歡欣賞郵票的票面藝術,但對什麼郵票有價值,完全外行,也不想去研究。但是心中始終覺得郵票是最適合收藏,具有平民化價格的藝術作品。別小看小小的一幅郵票藝術,都是藝術家嘔心瀝血之創作。從而可以在郵票中,了解歷史人物、宗教信仰、民俗生活、政治及文化,簡直如佛法所說芥子中可以容須彌,同時:「於一毫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裡轉大法輪」讓我們從中可以了解多樣的世界乾坤。

欣賞郵票藝術,不一定要花大錢,以郵票來說,每張郵票的票面價值都很小,即使漲價了,除非很特殊,否則大概一張頂多漲個幾十元或幾百元,若是想擁有,還不太困難。但是每張郵票都是精彩絕倫,各自獨立的藝術作品,同時是一般民眾都能負擔得起。除非想要在郵票上投資賺錢,否則花費有限,情趣無窮。但話說回來,若是將郵票當作投資生財的工具,這樣就會有賺或賠的壓力,也會失去了欣賞藝術作品的樂趣。

   例如以孔雀開屏圖郵票來說,畫面精美,大家只要花費少許的金錢,就可以欣賞到清朝宮廷畫家郎世寧的畫作。像宋朝的潑墨仙人、老子騎牛圖、明朝的拾得像、布袋羅漢像,精神的神韻也都可以從郵票中一覽無遺。還有宋朝的篆書,明朝的隸書、唐朝的楷書、草書及晉朝的行書,都能仔細欣賞。其他如古董字畫、銅爐、駿馬圖等,都隨時可以呈現在眼前。所以每一張郵票都是一種精緻的藝術。郵票不像名家藝術作品難以親近,更別談擁有。至於特別珍貴的郵票畢竟是少數,未必一定要收藏,其他廉價而又漂亮的郵票,說實在,都很賞心悅目。

   中國大陸在經濟起飛之後,人民的富裕,早已今非昔比,根據胡潤富豪排行榜最近的評估,現在世界上億萬富翁人口最多的是北京,不再是紐約,而上海則排行第五名,富翁這麼多,一個人能住能吃的畢竟有限,所以大陸富豪對藝術的投資,在最近十年也起了大躍進,直到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雷厲風行打貪,藝術品的漲幅才受到壓抑,但在中國大陸來說,未來黃金、珠寶、古董、藝術的投資,仍充滿潛力,因為富豪的財富一定要找到可靠的出路。相對的,台灣在藝術品的收藏上,則呈現衰退的現象,在這種情況下,收藏郵票是最不會有經濟負擔,而又能滿足藝術欣賞的情趣。對升斗小民來說,一張郵票在手,即可以神交古人,一窺中華文物的堂奧與內涵。具有多元藝術的郵票,如果過度強調它的投資價值,反而失去了藝術欣賞的情趣,甚至造成了收藏的壓力,例如不斷的要去追求,慾望不會有滿足的一天。

   炒作藝術作品,是有錢人玩的遊戲,不適合升斗小民投入其中,但是郵票的藝術,則是人人可以欣賞得起,可說高貴而不貴。藝術的欣賞,和佛法的親近,有異曲同工之妙,真正好的佛法是用心,不是用錢去交換名人的加持或信物。盲目的追求,或盲目的崇拜,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很危險,也很容易犯錯,最後得不償失。如同眾生對郵票的認知,郵票的收藏藝術很平民化,相對的,真正好的佛法,也是顯得平凡平實,不會故弄玄虛,營造神秘的崇拜。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