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時代大家都讀過朱自清的「背影」描述其對父親的印象與情感,是一篇學生必讀的散文。今天是父親林庚三往生二十一年的日子,除以飯菜、水果祭拜,我為他誦經、持咒、念佛,希望父親以及母親、歷代祖先都能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免受六道輪迴之苦。在祭拜的同時,我的情感也不由自主進入時光隧道中,想念著父親那慈祥的身影。

    因為出生在窮困的家庭,家中姐姐多,最後才有哥哥及我的出世,自自然然受到父母百千寵愛及照顧,簡直就是父母心中的一塊肉。此生我最永難忘懷的是父母的恩德,即使自認對父母常存一份孝心,但也覺得難以答報萬一。

    在我的印象中,父親很少在家,白天到虎尾糖廠木工寮上班,他是負責油漆的師父,後來當了小領班,每逢過節時,有少數幾人會送月餅、香腸、肉脯,所以在小小的心靈中,我很期待節日的到來,因為平常家中買不起這些食品。自我懂事,父親就是虎尾救世堂的鸞生,幾乎常為人誦經或超度,父親主要角色是拉二胡,所以在學生時代,和父親相處的時間少,和母親相處的時間多。父親平日很少管教我們或打罵我們,但在我就讀中正國小三年級時,有一天為了堅持買粉臘筆,就大哭大鬧,後來父親氣不過拿棍子打我。自尊心強的我,一星期中不叫他「豆桑」(日本人對父親的稱呼),後來想叫,卻覺得不好意思叫,直到新年時,父親給我壓歲錢,母親叫我不要忘了謝謝豆桑,我才又開始叫父親「豆桑」。其實,父親很慈祥,即使我沒有叫他豆桑,每天仍在他的口袋內袋照拿五毛錢,他都假裝沒有看到,不會阻止我。

    小時候,父親有時也會帶我到救世堂,那時的救世堂和現在的龍善寺就在同個廣場,後來才搬到新生路,靠近虎尾高中的地方新建救世堂。父親也曾經帶我搭乘小火車到林內,參加濟公廟的超度法會,救世堂鸞生去創建的濟公廟,當時很有名,假日都有舉行祭改的法會,法會最後,會將新的布料燒掉,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救世堂的鸞生或工作人員都叫父親「阿三哥」,父親平日沈默寡言,但若喝下兩碗米酒,人就變得很幽默,故事、笑話說不停,所以父親的人緣很好,常有人請他喝米酒,有時只有花生米做為下酒菜。其實父親的酒量不大,所以晚上深夜見父親尚未回來,我都會為他的安全擔心。

    父母親都是民國元年出生,母親在民國七十四年離世,我為了陪伴父親,由中國時報採訪組請調回雲林,擔任北港沿海五鄉鎮的新聞採訪。此生真正與父親有較多時間在一起,是在母親往生之後。

    父親為人忠厚老實,朋友交得不多,所以我有時會載他到救世堂找老朋友,然後給他一百元計程車費,只要想回家,隨時叫計程車回家。當時省立雲林醫院副院長說父親有肺氣腫,最好戒酒戒煙,但為了讓父親唯一的享受不受剝奪,我寧可每個月花三千元拿藥,幫助他控制肺氣腫,又可以繼續享受他的煙酒,我覺得父親沒有任何的嗜好,如果不喝酒,不抽煙,他的生活一定很蒼白無聊。但為了安全起見,每天中午及晚餐,只准許他喝一碗米酒,由於只有一碗,父親倒酒時,常練就表面張力的工夫,第一口則以嘴巴就碗,看起來覺得有趣,也証明我沒有剝奪他喝酒的習慣是對的。

父親比較寂靜沈默,八十歲後,又不方便出外訪友,後來我改為負責雲林縣的府會新聞採訪,每天我八點多外出採訪新聞,盡量在下午五點以前發完新聞稿,就在家門口前的樟樹下,泡茶給父親喝,並且聽他講過幾十遍的人生經歷,雖然這些情節我已經耳熟能詳,但是我的目的在讓他多講話,抒解他的孤單寂寞。所以這一輩子,我對父親的照顧,自認沒有缺憾。

父親是在八十五歲時往生,當時我是中國時報嘉義縣市特派員,所以父親的告別式也享有小小的風光。在未出家之前,有一次我參加救世堂農曆七月的超度法會,到達會場時,法會已經開始,只見乩童在地上爬,好像雙腳被鐵鍊鎖住,表情痛苦。乩童不知是否知道我來,改變了一個姿勢,坐在一張椅子上,表情輕鬆,雙手做拉二胡狀,救世堂鸞生一見,即說阿三哥來了,趕快去買花生米及米酒,滴酒不沾的乩童喝了一口,開口訓示與會信眾,表明地獄苦刑無量,希望大家要好好做人,免得死後受到地獄的刑罰。父親同時表示,他現在在濟公師父的身邊,到處幫忙濟世。這一幕,讓留下難忘的印象。

其實,父親生前,就像濟公活佛一樣,喝一點米酒,喝了酒,喜歡說笑話,人變得更幽默。最大的特色是不管多炎熱的夏天,父親從來不洗澡,但身上除了煙酒味之外,沒有聞到任何的臭味。有時我看不過去,夏天會用溼毛巾幫他擦擦背部,讓他清涼一點。

父母往生之後,不管父母曾經多好,只能想念,最好是在父母還活著時,多盡一份人子孝心,才是最為重要。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就開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累積三福,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奉敬師長。

    蓮宗十一祖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強調菩提心為諸善中王,必有因緣,方得發起。發菩提心必須有十種因緣,其中之一就是念父母恩故。父母生我、養我、育我,恩情如山高,似海深,為人子女理當永不忘記,念父母恩也是學佛修行,成就菩薩道的重要資糧。

附記:從紫微斗數命盤,這個月的福德宮有點不理想,所以農曆四月一日,我選擇去繳納汽車牌照稅,希望得到化解。今天農曆十三日再度回到福德宮不理想的位置,除了昨晚子時過後頭痛,睡醒就沒事之外,今日傍晚時分,一隻蚊子誤闖右耳,本來要找附近的理髮師幫忙挖出來,剛好理髮師不在。這隻蚊子偶而振動翅膀,我可以明顯感覺它的存在,只好請林天茂居士載我到離講堂最近的江重宏耳鼻喉科看診,可惜已超過五點半,醫生已經休息,護士小姐好意指點林森路繼續往前走,有幼安耳鼻喉科,隨時都在看診。到了幼安,發現還有一、二十人等待看病,我請護士是否可以方便一下,安排我先看。但護士小姐大公無私,要我排隊,我有點著急,再三請她問一下醫生是否可以通容先看診,後經護士小姐問過醫生,讓我再等一位患者,就為我看診,醫師服務時很親切,結果花不到三十秒,就將蚊子吸出來,心理才如釋重負。回來講堂看看收據,醫師是魏培釗醫師,感謝魏醫師給了方便。下午西方天空陰暗,本來以為沒有夕陽,未料看過耳鼻喉科回來,到三樓準備做晚課,還意外撿到美麗的夕陽,也算是苦中作樂。

昨晚念佛會,陳麗枝居士送素火腿供養。

感謝無名氏第241次郵政劃撥供養三寶。

感謝麥寮鄉林雷硯居士經常郵政劃撥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