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端午節,今天談點稍微輕鬆的話題。昨晚念佛會之後,有幾位蓮友留下來泡茶,我拿出一只小瓷杯給他們欣賞,並且告訴他們:如果這只杯子是真品,拍賣價約十億八千萬元的新台幣。這只小瓷杯,名為大明成化雞缸杯。幾位蓮友聽說一只小小的杯子,有如此驚人的天價,既驚訝又好奇,紛紛拿過去端詳仔細,還用放大鏡審視一番。其實,如果我的人生擁有十億元以上的能力,我不會買一件這麼小的藝術品,可能會買其他自己感覺更為珍貴的藝術品,甚至可能興建一座更為理想的佛教道場,讓更多的眾生都能獲得佛法的功德利益。

 

    通常念佛會之後,有的會留下來用水果,更有的會留下來泡茶,泡茶是輕鬆時刻,自然可以隨意談論話題,或是請教佛法也可以。昨晚留下來泡茶的有李瑪莉校長、省政府退休的吳安治居士、攝影家姜永芳居士、虎尾西安社區理事長丁萬復居士、大埤鄉民代表林森寶的同修陳麗華居士以及來自嘉義市的陳柳居士、陳麗鳳居士。於是,我從錦盒中拿出一只杯子,比喝茶用的杯子大不了多少。但是等我說出,有一只這麼大的杯子,有人以約十億八千萬元的新台幣買到,成為古董拍賣界的傳奇。大家聽我這麼一說,眼睛一亮,紛紛想要親手觸摸、端詳杯子,我並請姜永芳居士用手機搜尋真的鬥彩雞缸杯給大家觀看比較,無不覺得簡直是天方夜譚。

 

    真的雞缸杯是201448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時,由上海收藏家劉益謙先生以2.8124億港元購得。據說明成化雞缸杯是明憲宗時為寵妃萬貴妃專門製造,杯上一面畫有雌雞小雞啄食在後,雄雞昂首闊步在前,前方一棵棕櫚樹,有帶子歸宗之意;另一面雌雞小雞啄食,雄雞引頸回望,搭配牡丹和山石,有花開富貴的美麗含義。存世大概只有十幾只,主要存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倫敦大英博物館等機構收藏,在民間私人珍藏的只有數只,因而特別顯得珍貴。

 

    於是有人問我:師父這一只要不要賣?我笑著說未來如果價格好,當然可以賣。於是有人再問:這一只要賣多少錢?我笑而不答,畢竟世間仿品不是只有我手中這一只,很難開價。據吳安治居士表示,多年前,他曾經以五千元買過一只。

 

    於是又有人問我:如果師父有這麼多財富,你會用來買雞缸杯嗎?我肯定的答覆,如果我有十億元,不會買這麼小的一只雞缸杯,可能買一屋自己覺得更珍貴更喜愛的文物。甚至我會用這筆錢來興建一座比較理想的佛教道場,將佛法的功德利益帶給更廣大的眾生。

 

    人生的價值觀,每個人都不同,例如在上海收藏家劉益謙之前,有人以大約一兩億多新台幣購得雞缸杯,當時可能就有人覺得匪夷所思,但如今有人接手收藏,在這只小小的杯子上,投資利益超過數億元,經營企業都未必這麼好賺。例如佛陀時代,給孤獨長者以黃金舖地的價格,向祈陀太子買地,興建精舍給佛陀講經說法,其功德利益無量無邊。

 

    每個人喜愛的事物不同,因而產生不同的人生價值觀,有人貪戀美酒美食或俊男美女,有人愛慕名車珠寶,也有人喜愛豪宅等等,不同的人生觀就會產生不同的人生價值。所以人生的禍福,莫不是自己的觀念所決定造成,佛法正是可以教導眾生具有更為正確的人生價值觀,甚至以最小的投資,獲得最大的人生價值。

 

昨晚念佛會陳柳居士供養馬祖土產及供養三寶;陳麗鳳居士供養香蕉及供養三寶;丁萬復居士供養芭蕉。

※ 上午嘉義市多年的老朋友,在南京路經營文聲企業社的羅敏文、鄭玉佳夫婦來訪,送茶葉供養,並點光明燈。

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舉辦第十三屆「觀自在杯」硬筆字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將於六月十一日上午在虎尾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比賽分社會組、中學組、國小高年級、中年級及低年級等五組,五月三十一日截止報名,以四百人額滿為限,有意參加,請儘速報名。通訊報名請寄:虎尾鎮安溪里104-2號。傳真報名:5351951(雲萱基金會),電話:5351950。電子郵件報名:unsen0402@yahoo.com.tw。洽詢電話:虎尾安溪慧日講堂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