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社會就是人生劇場的演出,所以從新聞報導中,最寫實的社會教材就是眾生的浮沈現象,道盡許多人生的滄桑與辛酸,眼見他才起高樓,又眼見他樓塌了,這樣的劇情,不斷在社會的舞台上演。如同大家會在電視上看到,一下子藝人笑,轉眼又見藝人哭,經常上電視的政治人物、名嘴也一樣。為何有這個結果?因為他們根本不懂人生的哲理,站在高峰上,不但沒有警覺這是最危險的地方,甚至還志得意滿,錯以為自己可以像鳥一樣自由飛翔,等到縱身一跳,不跌個粉身碎骨,也要跌得鼻青眼腫,才知人生處處有懸崖,有明暗不同的危險。

 

    我在過去一再強調,福不可享盡,否則不幸會很快跟在後面而來。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抱持一個觀念,正當享有盛名時,能撈就撈,撈越多越好,可是民眾是很現實的,曝光越多,民眾越容易厭倦,所以衰退也就越快。

 

    現在我再強調一個觀念,站在人生高峰的地方,也是最危險的地方,少在那裡逗留,更不要以為自己可以飛翔,居然往懸崖跳下去,其結果可想而知。

 

    站在人生高峰,為什麼會特別危險?因為越高,名利之風就越大,可能讓你站不穩腳步;因為越高的地方就越狹窄,如果有人站在那裡,第二個人想要爬上去,就得想辦法把前一個站在高峰的人推落懸崖,自己才有空間站上去;此外,站在高峰,相對能夠跟你共享人生的榮華富貴的人也會更少,討厭你得意洋洋笑臉的人也會更多,千萬別以為人人都在羨慕或欣賞你的成就,所以站在高峰的人,真正的朋友會越少,會更覺孤單,甚至敵人可能更多。

 

    雖然人生的高峰是很危險的地方,但是大家好像都想盡辦法要爬到上面去,體驗一下是什麼滋味。只是千萬記住,嚐到站上人生高峰的滋味就好,不要在那裡逗留留戀。當一個人事業有所成就時,就要變得低調,甚至有機會就主動後退一步,讓人有機會可以站上高峰。

 

    從事學佛修行以來,悟耀的際遇算是很特殊,才剃度出家,剛受完三壇大戒,即成為合法佛寺的開山祖師,但道場的發展卻很緩慢,弘法利生的心願無法順利開展。可是我又常反過來自我調侃,如果我的道場發展太快,可能難忍「八風」的吹動,可能因而不再謙卑,甚至不可能像現在這樣,每天在痞客邦部落格、臉書上發表一篇有關佛法的文章,甚至處在自我陶醉的環境中,慢慢墮落而不自知。相反的,一步一腳印,接受一些磨難,如有成就的一天,會比較懂得珍惜。

尤其悟耀深知,諸佛菩薩最喜歡考驗眾生,何況我還是比丘,想要成為人天導師,必然要經過千錘百鍊才行。世間上的高僧,那一個人不是經過重重的磨難,才展露光芒。

 

    西域高僧佛圖澄於七十九歲才來到中國,那時是晉朝,我四十幾歲修行,五十幾歲出家,更沒有理由在修行的道路上患得患失,何況成功越慢,基礎就越穩固,暴發必然暴敗,這是顛撲不破的人生道理。

 

     佛陀在金剛經等經典就開示,眾生的心性是剛強難以調伏,所以我在度化眾生的路上,即使受一些波折,但稱不上磨難,反而多了許多自我反省、學習的機會。眾生難度,那就隨緣而度;更沒有資格去責怪眾生,佛法如此之好,何以不能好好受度,該反省的是自己前世何以不多種福田,多累積善緣,今日欲度眾生,就得必須加倍培養增進自己的福德因緣才行,我堅決的相信,只有德行才是感化眾生的不二法門,沒有真正的德行,只能暫時迷惑眾生,眾生隨時會清醒散去。以德行感化,自然不可能快速見到成就,只能一步一腳印去做。

 

   人生的過程,必然會面對種種的問題,必須以智慧去處理,才能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然後一一解結。佛法的修行也是如此,佛在四十二章經開示:「汝等比丘,若有智慧,則無貪著。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則於我法中,能得解脫。實智慧者,則是度老病死海堅牢船也,亦是無明黑暗大明燈也,一切病者之良藥也,伐煩惱樹之利斧也。是故汝等當以聞思修慧而自增益。」同樣的道理,不論處理人生任何突發的問題,也都需要冷靜的運用智慧來處理,才不致弄巧成拙。

 

    一個佛教徒想要增長智慧,必須常讀誦經典,常念佛拜佛,必能消除業障,增長智慧。眾生更需要向智慧第一的文殊菩薩學習,手持智慧之劍,幫助眾生斬斷種種無明的煩惱。在佛法來看,煩惱正是轉化人生為清涼菩提的最好試金石。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上午王繡美居士送秋葵供養。

上午金振山傢俱店老闆吳崑茂送西瓜供養三寶,劉林玉草居士送水果供養三寶。

感謝無名氏第264次郵政劃撥供養三寶。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