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最近在古董界大為揚名,他所收藏的「北宋汝窯天青釉洗」,於十月三日在香港蘇富比拍賣,創下瓷器拍賣最高價29430萬港元的天價,折合台幣約十一億五千萬元。原來是科技界的企業家,如今卻以古董收藏嶄露頭角,大放異彩。這個自比是一隻「老麻雀」的企業家,說話有些直白,這樣的率性,相信社會各界給他的評價可能不一樣。如同張忠謀、郭台銘的表現,相信一樣有人喜愛,同樣會有人不認同。其實,每個人何嚐不是都活在自己認定的社會價值中。

 

    曹興誠先生是一個知名的企業家,企業家通常表現得謹慎戒懼,但曹興誠性子來時,可以嗆檢察官、嗆政府單位,多年前,他在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演講時,特別提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說張忠謀只不過是運氣好,是時勢造就了英雄。媒體說他們有瑜亮情結,也以「梟雄」和「英雄」來談論他們。

 

一個企業家能夠像曹興誠這樣的坦率,想要講什麼就講什麼,可能也不多見。如果以這樣的直心,用來學佛修行,應該也會有所成就。一個學佛的人,離不開直心,因為只有直心才能接近佛心,所以佛在遺教經中,就告誡比丘不要諂曲,佛曰:「汝等比丘,諂曲之心,與道相違,是故宜應質直其心。當知諂曲,但為欺誑,入道之人,則無是處。」

 

    企業界誰是梟雄?誰是英雄?不在我的關心範圍。但若以曹興誠和張忠謀的個性,相信社會各界各有喜愛,若以個性來說,可能會覺得曹興誠的個性與我比較對味,但不代表我都認同他的人生見解,至於他對藝術品的涵養,則是我所望塵莫及。但是我對曹興誠曾經發表「一個人的成就,運氣好很重要」的看法,則是深有同感。

 

我的一生中,是自覺運氣屬於不怎麼好的人,這種人大概也天生被安排走上修行的道路,所以在人生的過程中,常會遭遇種種的障礙,這樣才能激出「煩惱生菩提」的火花。其實一個人的人生所遭遇的障礙,有時是屬於假性的障礙,目的在給他更大的刺激作用,如果因而消極頹唐,假性的障礙就會變成實際的障礙,因而整個人生一籌莫展。若是面對假性的障礙,意志更為堅強,反而有助改變人生觀念,也許可能在某個領域有更大的成就。所以面對給我們障礙的人,反而是成就我們事業或理想的人生貴人。

 

從初中開始,就自力學習舞文弄墨,特別記住羅曼羅蘭所講的一句話,且始終不會忘記,這句話就是「人生如急湍的溪流,如果沒有岩石的障礙,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所以我常說,「運氣好,應該充滿感恩;運氣不好,就應好好充實自己」。不像有些人有所成就時,不認為是靠運氣成功,而是肯定自己的才華與努力。但我認為,如果不懂人生的確有機運存在的人,可能早晚會遭遇挫折,因為他對自己太自信,以致人生容易缺乏警覺,而人生過程有吉有凶,乃是必然的道理。

 

    在俗家時,我就研究紫微斗數多年,發現一個人有財運,未必會發財;但發財絕對必須有財運。可見運氣對一個人來說,真的很重要。但是如果不努力充實專業的領域,一直期待命運的轉好,那也是不切實際的人生態度。就像曹興誠投資古董如果不夠專業,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據說在世界百大古董收藏家中,他是台灣唯一在百大中的一位。所以我常說,一個人的成功,是運氣加上努力,運氣的比重甚至要多一點。有才幹的人,未必成為企業家,有能力的人,未必能受重用,且能適所適任。

 

    對一般人來說,已經很羨慕曹興誠在事業及收藏古董上的表現,但可能不知曹興誠的一生中,也常遭遇挫折、委屈、不如意等情況,所以他的直接感受是「有時是英雄造時勢,但有的是時勢造英雄」他與張忠謀的角色扮演及機運,他自比是前者,張忠謀是後者。我對電子科技的了解,比幼稚園程度還不如,所以我不在此評論曹興誠說話的對錯,而是想要強調曹興誠另外也講了「人好不如命好,命好不如運好」這句話很符合人生的邏輯。

 

    我是一個個性率直的人,所以在人生的舞台上,我自認忠誠任事,但因說話、個性太正直,以致角色的扮演未必討人歡喜。過去在新聞界服務時,我常自豪的向朋友說,我講朋友的缺點是由於關心他,喜愛他,寧可讓更多的人讚美我所交的朋友,而非批評我所交的朋友,所以朋友有缺點,應由我來直諫,如果朋友不能領會我的用心,就當作我們無緣,既然無緣,也不用在意朋友的離開。

 

    在社會的人際關係上,正直的人未必受歡迎。但對學佛修行來說,直心就是道場,具有直心相當的重要。佛陀不僅在遺教經中,告誡比丘應該質直其心,甚至強調諂曲之心,與道相違。佛在楞嚴經也開示:「十方如來,同一道心,出離生死,皆以直心。」所以維摩詰經也強調直心就是道場,直心就是菩薩的淨土。

 

    一般人喜歡直言,都自比烏鴉嘴,但曹興誠先生則自比不自量力的老麻雀,不論烏鴉嘴或老麻雀,反正喜歡直言的人,不管說得多麼有道理,還是容易讓很多人不舒服,所以直言的人,知音也會相對的減少,幸虧直言的人不在乎朋友數量的多寡,在乎的是心意性情能否相契相通?只要遇到幾個性情相投的人,便會有「吾道不孤」的感覺。相信這也是曹興誠寧可不斷在扮演老麻雀的原因,因為直心直性,直話直說就是他的人生道場。所以別看他動輒喜歡嗆聲,還有幾分佛法的道理存在。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供養三寶。

我對所寫部落格「虎尾鎮安溪里迎請北港媽祖遶境,我只能說『阿彌陀佛』」一文,在最近幾天不知何以爆紅?姜永芳居士告訴我,他查出是什麼原因,原來我的文章被「北港媽祖婆粉絲團」所下載,該粉絲團據說有二萬多成員,因而點閱率才會突然爆增。謝謝北港媽祖婆粉絲團。

農曆九月十九日(國曆十一月七日)星期二,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當晚八時恭誦觀音三經慶祝,歡迎參加誦經,增長智慧,同霑法喜。

農曆九月二十九日(國曆十一月十七日)星期五,藥師琉璃光佛佛誕,當晚八時,舉行獻燈祈福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