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的佛像,感覺會隨心情而變化,今天感覺老釋迦牟尼佛的法相很莊嚴、右邊笑得很親切自在



悟耀在俗家時所收藏的老三聖佛,右為藥師佛



觀世音菩薩後來常做女性的化身,因為女性顯得慈悲柔和,這種力量對眾生具有感化的作用。



中午的天空雲彩



中午的天空雲彩之一


中午的天空雲彩之二


   


日將出


 


   藥師佛所發十二大願中,第八大願特別的關心女性。藥師佛的第八大願是: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証得無上菩提。


    現代社會講究的是男女平等,不像舊日社會,女性大概只能在家相夫教子,不得隨便拋頭露面,甚至面對丈夫娶三妻六妾,也都只能逆來順受。如果是現代社會,家庭不發生革命才怪。雖然女性在社會各個階層已經抬頭,才能甚至不輸男性,但整體來說,女性還是苦多樂少。從各個道場的共修中,就可看出女性遠多於男性,顯示女性還是比較用感情在生活,所以對痛苦的覺知,比男性強烈,滅苦的心念也比男性堅強。


    我自幼觀察母親的生活,感覺女性真是辛苦而偉大,她們常為家庭,為子女默默的奉獻犧牲,卻毫無怨言,或許如此,我對人情世故,也顯得比較早熟。例如我小學時,常會跟著母親上街,當時家貧,母親常為人幫農,一天賺十五元不到的工資,可是母親知道我喜歡吃肉丸,通常會買一個兩塊錢的肉丸給我吃,我吃香噴噴的肉丸,最辛苦的母親只能在旁邊看,所以每次我將切成四塊的肉丸只吃三塊,剩下一塊,故意說吃不下去,母親才捨得撿剩下的肉丸吃。其實,我就是再吃兩三個都不成問題。從母親勞苦的身影,我對女性所受的苦,留下深刻的印象。


    今早王居士供養一個紅包,是代替他的母親供養藥師佛,他說,今天他很快樂,母親又開口跟他說話了。他經常懺悔,應該多禮讓母親,不要太計較是非對錯,免得惹母親不高興。母親已經八十多歲了,有時像小孩一樣不講道理,這次他就是惹得母親不高興,已經好幾天不跟他說話。他拜託我,能幫他母親祈福,願他的母親身體能夠平安健康。


    子女願意孝順父母,是我所樂見的事情,我自然願意幫忙祈福。


     在講堂修行的女性,同樣比男性多,他們有的為婚姻所苦,有的為父母的健康所苦,有的為小孩的學業、工作所苦,因為有煩惱,她們試圖透過佛法的修行來改變命運。所以我不會瞧不起女性,甚至覺得女性實在偉大,不像男性,有了苦,不透過修行來解決難題,而是以尋歡作樂的方式來麻醉自己,以致給家庭帶來更多的痛苦。


    藥師佛所發第八大願是為關心女性的痛苦而發,甚至藥師佛也悲憫女性生產時的痛苦,所以女人在臨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藥師佛,不僅眾苦皆除,而且所生之子,身份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多苦的女性,請常念藥師佛的聖號,免難消災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雲寺登記第407號,住持:釋悟耀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


電話:05-6333622  手機:0972086682


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  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每週日晚上八時念佛共修,農曆每月十六日晚上八時讀經。


農曆九月廿九日星期五晚上八時,舉行慶祝藥師佛佛誕法會。


釋悟耀現任雲林縣佛教會理事,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創會理事長,現任名譽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