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農曆十月一日,民間陸續展開「謝平安」的活動,但是悟耀的看法是,一個人真正要獲得平安,是從內心做自我反省,因為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所以最佳的「謝平安」活動,就是念佛拜佛,念佛拜佛可以消除業障,增長福慧,自然能為生活帶來平安吉祥。

 

    今天上午天空的雲彩很特別,本來是單調的天空,等到我拿相機走出講堂門外時,天空開始有流動的白雲,使得講堂上空因為白雲的點綴,顯得更增靈氣。拍攝十分鐘左右,天空又開始轉化為單調的灰白。昨晚慶祝藥師佛佛誕,舉行獻燈祈福法會;今日是農曆十月一日,同樣也要禮敬供養諸佛菩薩,白雲有情,臨時客串演出,如同諸佛菩薩在慰問我連日來的辛苦付出。

 

    說到「謝平安」的祭祀活動,早年農村社會特別重視,主要是感謝天地神明保佑一年的平安無事。事實上,一個家庭不可能完全無事,但是也不會因為有事,就不願拜拜酬神,該盡的禮節還是不能少。現代社會「謝平安」的活動仍在,但已不如過去那麼舖張浪費,有很多地方已經省掉辦桌的花費。

 

    雖然我已經身為比丘,但安溪里如有「謝平安」活動,每家需要出「丁錢」,用來祭祀、演戲酬神,我還是會出。儘管我知道,這些活動對我而言,是沒有多大的意義,但也不用標新立異。所謂丁錢,就是家中如有男丁,都要按丁出錢,每一人丁的金額多少,每年由爐主、頭家開會決定。

 

    台灣的宗教越來越狂熱,越來越商業化,彼此明的暗的都在較勁,有的舉辦汽、機車擲筊活動,有的舉辦攝影比賽,有的舉辦國外巡根之旅,有的舉辦遶境,可以說琳瑯滿目,有時我真懷疑,表面上大家好像很虔誠的慶祝神明的祭典,但是有多少人在各種的祭祀活動中,發自內心,確實自我反省?如果不能自我反省,業障不能懺悔,又如何能仰賴鬼神保平安?

 

    佛教所重視的懺悔法門,就是用來自我反省。一個不懂得懺悔的人,實在不能稱為標準的佛教徒。佛教徒要改變命運,必須依賴確實的懺悔,真正的懺悔,就是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當前的社會,大家不肯認錯,一味逞強,等到災難降臨了,才要呼天搶地的祈求神明保佑賜福,有時令人看在眼裡,覺得很幼稚且諷刺。

 

    不要說是宗教活動,熱鬧有餘,自我修持不足。就是部落格、臉書也一樣,有一天,我好奇的進入一個通靈人的部落格,發現上部落格的人數不少,大家對這些玄學似乎很感興趣,反而佛法可以真正幫助他們帶來平安吉祥,他們卻不感興趣。

 

這些通靈人真有那麼大的本事嗎?有一位有良心的通靈人說,其實很多通靈的人所通的靈,或乩童身上的靈,並非天神,都是低級靈為多。其實,這種理論我老早就對人說過,最好不要當乩童,因為幾乎百分之百是陰靈來附身,所差別的是有的幸運,碰上有涵養的善靈,有的業障重,碰上貪瞋痴重的惡靈,但最終結果都不會很理想,偏偏很多人好奇,想找他們改運,正應驗過去有一句俗話「請鬼拿藥單」。所以我在電視上,看到藝人談起神明附身,無不說得神氣活現,如果他們知道都是鬼魂,可能躲都來不及了。

 

    由於民眾對宗教的知識了解不多,難怪有關佛法的書籍如要暢銷,相當不易,但通靈的書籍,一時大家搶購。

 

    正信的事物,大家都比較理智,迷信的事物,大家都比較感情用事,所以當有人迷上某一個大師時,或某一種宗教行為時,不但不能改造命運,反而導致身心受到嚴重戕害。然而,佛度有緣人,即使為這些人著急也沒有用,很多人都是吃了虧,身心受害才會清醒。生存在這樣一個功利主義太重的社會,人要理智真的也不容易啊!

 

是故,一個人真的要「謝平安」最好能好好學佛修行,念佛拜佛,懺悔業障,等到業障減輕或消除,福慧增長,自然能獲得平安喜樂。

 

昨日藥師佛佛誕,陳麗華居士送蔬菜供養。

下午劉聖珍居士及女兒黃莉婷來訪,供養三寶。黃莉婷在我俗家時,曾認我為義父。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