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課時,發現三樓樓梯口的電燈微弱,顯然即將故障。上午請林天璽居士幫忙拿鋁梯更換。由於鋁梯進不了電梯,必須由樓梯拿上來,我說拿梯子爬樓梯很重,他說不會。今天晚課時,我有一個心念,覺得人總是容易「得」中見小,「失」中見大,這句話的意思,簡單的說,人常因不知足而自尋煩惱。

 

    例如今晚念佛會,三樓樓梯口就是佛堂,若是電燈壞掉,感覺就不一樣,能夠及時獲得更換,就是一種小小的滿足。否則以我這樣的年紀,加上講堂天花板比一般樓房高,我已經無法勝任這樣的工作,如果要請水電行來更換,由於收費不高,通常會拖拖拉拉,可能未必能立即更換。

 

    例如最近我寫麻雀真活潑,今天早課之後,我再上陽台拍攝天空,但舊講堂屋頂四大天王身上一隻麻雀也沒有,我心念想著,不知今天麻雀會不會再來?心念才放下,馬上有一隻麻雀飛到持國天王的身上,然後再來第二隻,然後增長天王身上再來四隻,法輪上也有兩隻,雖然沒有比前天多,但心裡還是覺得很滿足,尤其今天早晨天空灰暗,白天能見到祥雲普照講堂,也感覺很祥和溫馨。

 

    何以我會說,人總是「得」中見小,「失」中見大,因為人對「得」有很大的期待,實際所得到的卻不如想像中多,於是就會感到失望;而人對「失」原本就不盼望,所以一旦有「失」時,總覺得特別嚴重,甚至覺得難以承擔,因而壓力、煩惱就會多。

 

    以前在舊講堂時,電燈壞了,我都是自己拿梯子更換,舉辦超度法會時,自己從三樓將長桌一張一張搬到外面的臨時壇使用,而且對參加的人數都很知足。出家之後,有了更理想的講堂共修,但卻常覺得參加念佛的蓮友,並未比在家時多。

 

    這種現象,大概就是對自己出家抱著太大的期待,以為出家就會有德行感召更多人前來共修,那知出家的魅力,比夫妻都是中國時報的特派員及特派記者來得缺少魅力。所以住持新講堂後,我在諸佛菩薩聖誕,舉行慶祝法會時,不再發出邀請函,這樣我就不會有期待,自然也就不會有失望。換言之,這幾年,講堂舉辦任何的活動,我都是以平常心來看待,最大的好處,即是少了得失心。

 

    同樣的道理,如果參加共修的蓮友,一開始就抱著「得」很大的心裡,道心往往不會堅固,因為一個人的得失,涉及業力輕重的問題,並非可以有求必應。

 

    例如在講堂共修的人,雖然沒有很多,加上我的個性又不喜歡四處攀緣,但十年來,講堂卻可以維持正常的法輪常轉,沒有因而每個月的開支上,有捉襟見肘的感覺,有時我常會安慰自己,如此足少出戶的出家人,可以維持法輪常轉 應該感到很知足,應該感謝諸佛菩薩的慈悲妙安排。

 

    眾生如果凡事懂得知足,必然沒有得失心,壓力及煩惱自然也會減少減輕,生活就能獲得安樂。

 

今晚八時念佛會,歡迎參加共修。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