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念佛會,談到念佛,大家都覺得很簡單,但念佛要念到入心,念到可以改變命運,知識份子未必比得上老婆子。當知佛法不是清談,而是必須在生活中力行,也就是做到「無住生心,老實念佛」,才能體會到念佛的殊勝功德利益。

 

    怎麼念佛?人人能做,用心的念,老實的念,少打妄想,行住坐臥皆可念,自在的念,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重要的是要不要念?是否用歡喜心去念?

 

    曾經有人告訴我,他原來學念佛法門,後來改學密宗,是為了求得究竟解脫之法,他認為學密宗可以獲得許多修行的知識。

 

我當時跟他說,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你只能說,你跟密宗有緣,也可說你跟那個上師有緣,佛法的修行,只要肯用心投入,八萬四千法門都可開悟。就以我來說,你所崇敬的仁波切,我未必同你一樣感動,因為他與我無緣,但我也不能說他修行的好壞,佛法處處皆要講一個因緣。我在俗家時,皈依埔里靈巖山寺上妙下蓮老和尚,第一天做早課,老和尚從我身邊走過,我彷彿被很強的電波電到,第二年春節初三,他打電話來給我們關懷,很多人皈依老和尚多年,未必有我的福報,這就是有緣,也許是前世所結的深厚因緣。

 

    是故,學佛修行各有因緣,不必自讚毀他。因緣在世俗的社會生活中,牽繫著大家的喜怒哀樂,恩怨情仇;在宗教的信仰上,牽動著大家會遇到善法或惡法,是明師或邪師,是貴人或小人。所以選擇自己修行的法門後,必須記住歷代高僧印光大師的一句話「修行僅管自己,不管他人。」

 

    知識份子常瞧不起念佛法門,只能說他與念佛法門不相應,如果把念佛法門給看低了,我可以保証,他去學任何的法門都不能獲得開悟,最多只能獲得一些清談的知識罷了,於修行無益。佛陀開示這麼多的法門,是應眾生的根基與因緣而說,法無高低的差別,只有修法人的心,才有高低的差別。如同佛為眾生治病,必須應病與藥,不能用一種藥來治療眾生百千萬種不同的病。

 

    念佛法門非常的簡單容易,同時走這條路也很安全,不會出什麼差錯。急於求得神通,或急於求得開悟的人,反而容易走岔了修行的道路,一步走錯,可能相差十萬八千里,永難回頭。許多禪宗的高僧大德在開悟之後,反而指導大家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老實念佛」,因為只有開悟之後,才知道念佛法門對眾生的幫助最大,修行最容易有成就,也最不容易出差錯。

 

淨土宗第四代祖師法照法師修行境界很高,常在僧粥中,發現類似地圖的勝景,他請教其他僧人,有人去過五台山,說那是五台山的模樣。於是他下定決心去朝禮五台山,在五台縣時,發現某處有發白色的光,他隨光源而去,原來是大聖竹林寺,文殊菩薩在西,普賢菩薩在東,祂們各據獅子座,有很多人在聽法。於是法照法師特別請問兩位菩薩:「末代凡夫,去聖時遙,知識轉劣,垢障尤深,佛性無由顯現。佛法浩瀚,未審修行,於何法門,最為其要?唯願大聖,斷我疑網。」文殊報言:「汝今念佛,今正是時,諸修行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此之二門,最為徑要。所以者何?我於過去,因觀佛故,因念佛故,因供養故,今得一切種智。」連智慧第一的文殊菩薩都肯定念佛法門,眾生學佛修行又豈能輕視念佛法門。

 

    念佛法門雖然簡單,但要念到工夫成片,還是得有要領,而非不斷數著念珠,一心求數字的增加而已。

 

近代高僧印光大師開示:「念佛欲得一心,必須發真實心,為了生死,不為得世人謂我真實修行之名。念時必須字字句句,從心而發,從口而出,從耳而入,一句如是,百千萬句亦如是。能如是,則妄念無由而起,心佛自可相契。」如果按照印光大師的開示去念佛,那怕不能入定開悟。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大勢至菩薩告訴眾生念佛的要領:「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所以誰說念佛法門不能究竟解脫,該反省的是自己信願行工夫是否具足,而非法門的優劣。

 

    念佛之法有四,即持名念佛、觀像念佛、觀想念佛及實相念佛。但以持名念佛最適合眾生的根器,也最能相應。持名即是持念諸佛菩薩的名號,至於是持那位諸佛菩薩名號,由眾生的因緣及歡喜心來決定。

 

    印光大師開示:「切不可謂,持名一法淺近,捨之而修觀像、觀想、實相等法,夫四種念佛,唯持名最為契機。持至一心不亂,實相妙理,全體顯露,西方妙境,徹底圓彰。即持名而親証實相,不作觀而徹見西方。持名一法,乃入道之玄門,成佛之捷徑。」

 

    只要是正知正見的法門,沒有高下的問題,只有能否相契相應的問題,大家可以各憑因緣去選擇自己相應的法門修行。至於念佛法門對今日社會眾生來說,最為契機。

 

今晚八時念佛會,歡迎參加共修,消業增福慧。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