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泉觀音



龍泉觀音之一


    上午八點到德興路張安課水果攤買水果後,順路到龍善寺,剛好住持會然法師在,我將簽好名的新書「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送給她,同時也請問她明天佛光山主辦的「佛祖遶境,全民平安」活動,要穿什麼僧服?會然法師特別打電話給佛光山斗六禪淨中心住持妙悟法師,妙悟法師表示前來參加的法師不用參加托缽行腳,由佛光山三壇大戒的新戒自行托缽行腳虎尾街上。所以會然法師告訴我穿長衫即可。


    這項活動虎尾地區於十八日星期日上午九時,由龍善寺集會後出發,會然法師求好心切,也進行一些配合的準備工作。


    我本來打算送了書,問了僧服的穿著問題,就要離開,所以會然法師要倒茶水給我,我說不用,未料談到佛教界的一些問題,我竟然坐了一個小時之久,連信徒來,會然法師都沒有辦法好好的打招呼。


    我們由少數佛寺有人犯戒的問題,談到兩岸的交流,會然法師讚嘆大陸佛教界的學習能力很強,進步真是驚人。


    會然法師因為是上兩屆的雲林縣佛教會理事長,又擔任中國佛教會理事,所以不但在台灣經常要參加各種佛教界的交流活動,就是海峽兩岸佛教界的交流,也常不缺席。所以對大陸佛教的發展,她親眼看到大陸佛教由衰而盛的過程,今天她才會感嘆大陸佛教界的學習能力很強,軟硬體的建設都有長足的進步。


     在大陸未實施經濟開放之前,大陸是沒有宗教信仰的地方,他們信奉唯物論,不尚這些玄而虛的宗教,甚至宗教寺廟文物,在文革期間被紅衛兵毀壞不少,是歷史上另一次重大的浩劫。


     兩岸開放之後,台灣不僅帶動了大陸的經濟發展,同時因為宗教尋根熱,讓大陸開始重視宗教的復興發展,例如撥用大筆經費整修寺廟,發展宗教勝地的觀光等,最近幾年,更透過海峽兩岸的宗教論壇,宣揚在大陸呈現蓬勃發展的宗教氣象。


    過去給人的感覺是,大家到大陸參訪宗教勝地是要帶紅包去給他們,甚至贊助他們的建設經費,同時也招待他們吃住。如今局面已經改觀,現在大陸在宗教發展,經常展現大手筆於建設與兩岸的交流。他們利用兩岸交流的機會,吃住都是用最好的來招待。


    會然法師說,有次她和中國佛教會受邀到大陸參訪,大家互送禮物,雙手都難以提得動,不要說是住高級飯店,就是吃素食也都很昂貴,她告訴同行的法師說,吃一餐的價錢,聽說是每人一客七千元台幣。換言之,如果一桌十人,就要七萬元台幣。同行的法師聽了之後,懷疑是否聽錯。結果輪到他們回請大陸的法師,只好指定相同的餐廳,結帳時才知道果然不虛,一人份的餐點,連服務費在內,每人八千元,如果錢少帶了,簡直當場漏氣。


    其實,不只是會然法師說大陸的飲食越來越貴,我也聽不少位在家居士描述,大陸因經濟起飛,一桌吃上萬元人民幣的餐點,面不改色。不像廿年前,大陸窮,物價便宜,請吃一餐豐盛的飯,了不起人民幣五百元有找。所以現在到大陸參訪,沒有經濟能力,千萬不要隨便接受招待,包括出家與在家,用素或用葷都是一樣,否則接受招待之後,難免要回請,一回請總不能吃得比對方招待的還差,但是招待人家一餐,腰包可能要變瘦了。


    聽了會然法師描述一份的素食,要花費台幣八千元,像我這種窮道場,窮法師,以後有機會參訪大陸的佛寺,千萬不能貪圖人家的招待,寧可省點花錢,只要吃得實在就可以,不用講究排場,否則難免碰上下不了台的窘境。


    不過,會然法師也知道,大陸的所謂住持,不像台灣是真正的佛寺負責人,大陸的住持可能是領政府的薪水,真正掌控佛寺經營權的可能是副住持等黨的幹部,住持只是做為對外的代表。雖然如此,大陸的佛教界對佛學的用功,從他們的談吐中,也可了解並非徒具外表而已,甚至佛教勝地的解說員,都能流利的講解有關佛法或歷史文化的內涵,台灣多年的努力,很快就會被迎頭趕上。所以台灣佛教界對大陸佛教界的觀感,也必須隨著時代的進步有所調整才行。


    其實,我一直嚮往到大陸參訪佛教勝地,對大陸我有一份自然的感情,好像過去世我與大陸有著很深厚的因緣,世界各國對我缺乏吸引力。只是目前住持的道場不論人力或財力都不許我去大陸參訪佛教勝地,但我相信此生我絕對會有殊勝的機緣,所以雖然已近十年沒再到大陸,我並不著急,即使今年上半年有機會參加福建省一座佛寺的宗教交流活動,只要一萬元的機票,其他食宿免費,我也沒有參加。我一向很重視因緣法,因緣未成熟,我不會強求。


    下午有 丁萬復 居士來訪,晚上有 紀錦義 居士打電話來,都關心我明天是否參加佛光山的「佛祖遶境,全民平安」活動,我表示會參加,只要是正規的佛教活動,在時間許可下,當然盡量參與,即使出家,也不能孤獨不群。但沒有必要的活動,能免則免,不能將佛法當作酬庸。


    下午中國時報的老同事陳文獻、魏月霞夫婦送來女兒陳心宜要出嫁的喜餅,我則送他們剛出版的新書。離開時,以女兒的名義贊助新書兩千元。問我能不能參加喜宴,我說會參加,畢竟陳文獻是在我出家以來,常不定時護持道場,所以我藉著喜宴,也見見闊別已久的老同事。出了家,就是要關心眾生,老同事也是眾生之一,我以這樣的心情來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