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農曆十一月一日,早晨的天空,呈現一片灰暗,但講堂的上空卻見藍天白雲,所以今天的早課做得法喜充滿。想到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就是阿彌陀佛佛誕,即將來臨,因而不免思考如何慶祝?往年慶祝阿彌陀佛佛誕,舉辦過藝文展覽、念珠展覽、及去年的攝影作品展覽。其實,最好的慶祝就是法慶祝,也就是眾生的心中,能夠常念阿彌陀佛,常憶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必然隨時進入眾生的心想中,當眾生心想阿彌陀佛時,當下即是西方極樂淨土。

 

    佛教導眾生以十六觀想法去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為何初觀是落日的景象?我想可能由於日落西方,加上落日可能容易給人平和寧靜的感覺,落日的美景可能容易給人帶來美好的憧憬,而身為學佛人,未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我們最大的憧憬,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如佛所說,那裡只有安樂,沒有痛苦,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所見到的都是大聖人,大菩薩,大善知識,沒有三惡道,所以在那裡學習,絕對不會退轉,也就不會墮落六道輪迴中受苦受難。

 

    眾生難度,年輕人更難度,佛法何以難度年輕人?我想,年輕人如日東昇,沒有經過烏雲的遮掩,沒有經過風雨的洗禮,就要他放棄對人生理想,甚或美麗憧憬的追求,對尚不了解佛法奧妙的年輕人而言,這種要求難免被認為苛刻,且不盡人情。若非是諸佛菩薩乘願再來,以學佛修行為樂,以出家為歡喜,否則年輕人常會誤解學佛之後,他的人生就像只能喝白開水一樣乏味。殊不知,學佛修行未必要出家,何況出家也要有深厚的因緣,才能快樂的受持淨戒,續佛慧命;學佛修行更不需要放棄追求人生的理想,或生活上適當的享受。反而由於業障的消除,加上諸佛菩薩的他力加持,人生的作為更有表現,更有智慧,更加圓滿。

 

    講堂經常教唱的一首佛教歌曲「阿彌陀佛在心間」:「阿彌陀佛在心間,他教我不貪不厭。阿彌陀佛在心間,拋開紅塵多雜念。不管路艱辛,我願意去,邁開大步勇向前。不管路遙遠,何時到終點,我會完成這心願。阿彌陀佛在心間,快樂在人世間。阿彌陀佛在心間,逍遙於人世間。阿彌陀佛在心間,我堅守這份信念。」我們的心,就是要這樣緊密的與阿彌陀佛在一起。

 

    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佛教導眾生以十六觀想法來觀想西方極樂世界,十六觀工夫做得好,就是一種禪的修行境界。即使現代的修禪者,也常以念佛來取代數息、止息,所以近代的修行,經常強調禪中有淨,淨中有禪,也就是所謂的禪淨雙修。但是禪淨雙修的概念能夠體會之後,最好還是一門深入,比較容易有心得或成就。

 

淨土宗的念佛法門最為簡單而又安全,且容易有成就。同時三根普被,利鈍兼收,觀無量壽佛經云:「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心想佛時,是心即是卅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觀佛三昧經:「佛言,我與諸佛,皆以念佛故,皆因觀佛故,得一切種智。」足見念佛是諸佛所修行。

 

    眾生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經常如是繫念,就是最好的法慶祝。

 

昨晚念佛會,在桃園國際機場服務的陳佳薇居士也回來參加念佛,嘉義市的陳阿柳、陳麗鳳居士來念佛,供養三寶,並轉送妹妹陳麗美居士供養的綠豆糕。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