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除夕,陽光普照,鳥聲啾啾,寧靜中帶著歡樂的氣氛。黃昏時,看到講堂電梯動力電線上,一對斑鳩相處在一起,顯得無比的柔情蜜意,想必今晚除夕團圓,大家也都享受如此的甜蜜歡樂。明天就是春節初一,我誠摰的祝福大家平安吉祥,自在如意,健康幸福。

 

中國人常喜歡講和氣生財,所以春節期間,與其迷信到處求財,不如懂得和氣生財的道理,不管是就業,或者自營生意,主持一個公司或小至一個家庭,都離不開和氣生財的法則,隨時保持和氣的人,代表著一種自信與智慧,即使人生難免遭遇到逆境,必能圓滿克服;如果一個人動輒發怒,財神爺恐怕不會喜歡這樣的人,所以性情不和氣的人,金錢運是不可能亨通,就是偶而走運,好風光也不會維持太久。

 

    在今天的祝福中,何以我沒有祝福大家發大財,因為擁有財富未必擁有快樂,一個人能獲得快樂,重要的是懂得佈施與知足。佈施的人最自在,像我接受供養,我必須經常思考這個問題:「我拿什麼德行來接受人家的供養,我有沒有足夠的德行去福蔭人家,否則人家憑什麼省吃儉用給我供養。」所以出家人在用餐時,必須做五種觀想,其中之一是「忖己德行,全缺應供」同時也必須「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其實,不只出家人戒貪,在家居士也要戒貪,因為知足常樂,貪欲煩惱多。

 

佛在遺教經中開示:「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所以佛陀告誡比丘,若欲脫諸煩惱,當觀知足。在家居士當然也不例外。所以春節之前,我給大家的祝福不是祝福大家發大財,而是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常得安樂。

 

同樣過春節,未必每一家都能獲得安樂,像花蓮發生地震的災害,有很多民眾還活在地震的恐懼不安中;身體有疾病的人,同樣無法獲得安樂。可以說,一個春節百樣情,相信有很多人都體會到「平安就是福」,所以獲得平安健康,對一個人來說,比財富等都來得重要。例如一個小道場,收入有限,只有撙節開支,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如果要跟大道場比,豈非自尋煩惱,快樂的來源在心,與道場的大小,與家庭的貧富未必有關。

 

面對新的一年,大家都充滿著期待,有的希望求神問卜,期待好運趕快來;有的找人算命改運,希望財運、事業、愛情都能亨通。不過,這些方法都只是助力,改變命運還是要依靠自己,因為自己造業,自己承擔,沒有誰可以幫助人家消業,正所謂自己吃飯自己飽。然而,眾生了解並相信因緣果報道理的人畢竟不多,所以有人對學佛修行可以減輕業障,沒有興趣;對花錢改運等迷信方式,反而趨之若鶩。例如不少人迷信在除夕的晚上搶頭香,如此人擠人,互相擁擠,如果發生意外,何吉之有?當一個人的心很寧靜,常保和氣,又常說好話讚嘆別人,我想,做任何事情都會福至心靈,如有神佛相助。

 

藥師經中,佛言:「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應先造立彼佛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旛,莊嚴其處,七日七夜受八分齋戒,食清淨食,澡浴香潔,著新淨衣,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鼓樂歌讚,右遶佛像,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這裡的無垢濁心、無怒害心、鼓樂歌讚等,就是我所說求得平安吉祥,乃招財納福之道。

 

上午紀錦義居士來禮佛。

中午有人送蔬菜供養,但不知是那位蓮友,李林玉燕居士猜測蔬菜放在室內,可能是西螺廖惠美居士的同修吳志鵬居士。

明天農曆正月初一上午十時,慶祝彌勒尊佛佛誕暨點光明燈法會,歡迎蓮友參加,同霑法喜,講堂準備素齋,並送吉祥禮物。

農曆正月初三星期日晚上八時,新春首次念佛會,歡迎蓮友參加念佛祈福。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