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是元宵節,今年比較特殊,元宵節歡樂的氣氛,被民間搶購囤積衛生紙的現象,沖淡了不少。許多人都猜不透,為什麼大家會拚命的搶購廉價的衛生紙?在台灣來說,衛生紙算是最便宜的日常生活用品,連流動攤販都在賣,六包五十元,居然會發生搶購的現象。相對之下,政府在元宵節時,都會營造許多歡樂的氣氛,然而,如果連衛生紙都要搶購,這樣的歡樂假象,豈非顯得很諷刺?民眾聽到衛生紙要漲價,下意識的展開搶購,其中多少存在著對未來的不確定感。看到台灣在元宵節營造歡樂的情景,我常不由自主,想到南宋偏安時的一首詩「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當汴州」,現在的台灣,真的是那麼繁榮安定的社會嗎?

 

    身為比丘,我常講的一句話是「眾生歡樂時,就是比丘寂靜自處時」。以去年台灣燈會在雲林縣虎尾鎮舉行來說,講堂距離燈會地點,只有兩公里多,但是我從未到過燈會的現場。今年即使燈會只在雲林的鄰縣嘉義舉行,我更不可能前往觀賞燈會,出了家,並不喜歡往熱鬧的場所跑,反而覺得在寧靜中更為自在。

 

    高速公路有二十公里的優待免收費,但政府連給當地民眾這點小小的福利都想剝奪,最近新聞報導說,每逢週末要取消這個優待。有時我常猜不透,政府相關單位究竟在想什麼?像是以燃燒鈔票放煙火的活動,政府想辦法籌措經費營造歡樂的氣氛,可是給民眾一點小小的福利,卻常想取消。在小福利上,斤斤計較;在大筆花費上,卻花得面不改色,我相信許多民眾一定會不以為然。一年中,有許多的節日,不知要花費多少的民脂民膏。如果這些金錢,用來做一些真正對社會或民眾有意義的事情或建設,不知可以解決多少的社會或家庭問題。

 

    此外,一年有許多的節日,加上週休二日,以致民眾玩樂之心一日比一日增強,可以說風雨無阻。我常想,這種玩樂的心,如果撥一點來學佛修行,不知多麼美好。因為玩樂大都是在造業,學佛修行則是在修福積福,對未來的生活賦予更多的保障,遠離日不保夕的煩惱。

 

    可以說當前的時代潮流傾向享樂主義,因而眾生玩樂之心一日比一日增強,學佛修行之心,卻一天比一天減弱,然而世間的痛苦煩惱,並沒有因為眾生追求享樂而減少,反而有增無減,未來的世界,卻充滿不確定的因素,著實叫人擔心。當眾生碰上痛苦煩惱時,我常擔心他們將如何幫助自己離苦得樂?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當眾生過慣了享樂、安逸的生活,對生活就會更加充滿貪瞋痴的念頭,人的心就會如縱躍的猿猴,狂奔的大象,可以預知這樣難以節制的生活,是多麼的危險。

 

    是故,學佛修行特別強調戒律,以戒律來制五根,使不放逸,沈溺在五欲中。佛遺教經開示:「譬如牧牛之人,執杖視之,不令縱逸,犯人苗稼。若縱五根,非唯五欲將無涯畔,不可制也。亦如惡馬,不以轡制,當牽人墜於阬埳。如被劫賊,苦止一世;五根賊禍,殃及累世,為害甚重,不可不慎。」

 

    今日眾生,玩樂之心堅強難擋,正如佛在遺教經中的開示:「心之可畏,甚於毒蛇、惡獸、怨賊、大火越逸,未足喻也。譬如有人手執蜜器,動轉輕躁,但觀於蜜,不見深阬。譬如狂象無鉤,猿猴得樹,騰躍踔躑,難可禁制。當急挫之,無令放逸。縱此心者,喪人善事;制之一處,無事不辦。」

 

    身為比丘,明天是元宵節,我寧可寂靜自處,思滅苦本,若是能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更為美好。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紀錦義居士贊助講堂,吳安治居士供養三寶。

上午林永順居士送蔬菜供養,王繡美居士送香菜供養,王建雄居士送俗稱「肉豆」的豆子供養。

農曆正月十六日(國曆三月三日)星期六晚上八時,講堂今年首次讀經日,恭誦「普賢行願品」,祈願蓮友今年的新願景,都能實踐力行。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