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痞客邦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及釋悟耀臉書說佛法,悟耀以佛法的實用為原則,方便大家在生活中落實力行,對身心的平安健康、幸福安樂有所幫助。就像我使用刮鬍刀,已經放棄一把數千元的電動刮鬍刀,而是習慣使用一把只有十元的刮鬍刀,甚至覺得順手好用且物超所值。佛法若是不能實用,就會流於空談,不是真正的智慧。

 

    只要是男性,都離不開刮鬍刀,即使出家比丘也一樣需要刮鬍刀。在這一生當中,悟耀用過一把三千多元的刮鬍刀,也使用過一把十元的普通刮鬍刀,最後我的選擇是用最普通的刮鬍刀最划算,相信人生的盤算也一樣,有了經驗之後,選擇就會更為精確務實,也如同佛法修行的選擇,是著重壯盛、富麗的道場或是出名大師,還是著重平凡卻務實修行的道場或法師,相信每個人都會在內心做一個盤算,自己所做的決定,對或錯都由自己承擔。

 

    在俗家時,悟耀曾經使用幾百元的電動刮鬍刀,用不了一個月就故障;也曾經用過一把三千多元的刮鬍刀,雖然不會故障,但是刀片用了半年以上,逐漸變得不銳利,若是換刀片,價格也不便宜;出家之後,我化繁為簡,改用一把十元的刮鬍刀,這種刮鬍刀品質不一,如果不幸運,一支刮鬍刀可能使用數次就不利了,鬍鬚無法刮得乾淨;若是幸運,可能一支可以使用半年以上,甚至更久。所以我最後的選擇是不再買昂貴的電動刮鬍刀,而是使用一支只有十元的普通刮鬍刀,這種刮鬍刀常被用來旅行使用,有人可能用過即丟棄,但是我覺得只要可以使用,就沒有隨便丟棄的道理。就像近代高僧印光大師使用的毛巾,沒有用到破破爛爛,絕不輕易丟棄,看到信眾飯粒吃得不乾淨,也會嚴厲要求對方懂得惜福。

 

    這種使用刮鬍刀的心態,跟我買水果供佛的道理一樣,我所買的水果,不一定品相碩大昂貴,也不必是剛上市的水果,而是盛產時,最為好吃又便宜的水果。學佛修行,舌根也是一種考驗,修行若有增進,應該不會挑食,而且覺得什麼都可以吃,什麼都覺得好吃,甚至吃得津津有味。

 

佛教七寶之一的瑪瑙,不論色彩或硬度都不輸翡翠,但因瑪瑙產量多,不是佛教七寶之一的翡翠,反而比瑪瑙更受歡迎,而且價值相當的懸殊。於是商人經常以劣質翡翠,高價賣給消費者,而量多的瑪瑙就不會有人用來仿冒詐騙。

 

瑪瑙與翡翠都是硬度高的寶石,差別是一個易得,一個不易得而已,如果從觀賞把玩的價值,我倒覺得瑪瑙更甚於翡翠,色彩豐富,晶瑩剔透,價廉物美,無奈眾生常被「物以稀為貴」的觀念所迷惑,越是不能得到,越是想去追求擁有,就如同學佛修行,有人拼命去尋找活佛、尋找大師改運,最後落得身心俱疲,什麼也沒有得到,還付出了精神與物質的慘重代價。

 

    正信的佛法,人人都可以親近,強調戒、定、慧的重要,不談玄論異,如要改變命運,就要深信因果,以念佛、誦經、行善等來減輕業障,業障減輕,福慧必然增長。但這種修持的作法,有的眾生覺得太平凡,效果緩不濟急,最好是找一個活佛或大師加持之後,就可以運氣亨通,即使花再多的錢也願意,所以很多人會受騙,往往是被人看到了迷信的弱點,可以說是自己的愚昧所造成。

 

這種現象,如同一把數千元的電動刮鬍刀,感覺比較名貴,使用起來似乎提高了自己的身份,甚至有人因而看不起這種廉價的刮鬍刀。但以我使用十元的刮鬍刀的經驗來說,卻覺得很便宜實用。

 

崇拜大道場,迷信大師,瘋狂追隨,未必對身心的改造有益。真正的佛法,必須可以在生活中,加以實用印証,才是真正的智慧。學佛修行,只有一步一腳印,依佛教法,老實修行,才能改變人生的命運,解脫世間的痛苦煩惱,身心獲得自在。

今天照片為檔案照片。

上午安溪老人會會長林永順居士來訪,送蔬菜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