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不是清明節,但俗家的親人,選擇今天掃墓祭祖。我想在那一天掃墓祭祖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誠心。今天將念佛、誦經、持咒的功德迴向往生父母及林家祖先,身為比丘,只能以佛事,來盡自己的一份孝心。

 

    今年的清明節是四月五日,自從出家之後,就沒有和俗家的親人去掃墓祭拜父母祖先,通常清明節是出家人在為別人而忙碌,因為講堂沒有舉辦孝親之類的法會,反而有更多時間為往生父母念佛及作簡單的佛事,表達自己懷思的心意。

    早期掃墓必須到清雲伯廟附近的濫葬岡為母親、及祖父母掃墓,那就很辛苦,必須花很多時間整理清掃墳墓。後來母親及祖父、母撿骨之後,安置在虎尾大屯公墓的納骨塔。以後改為每年先到惠來公墓的土葬區為父親掃墓,就不需要再辛苦整理清掃墳墓,然後再到大屯公墓祭拜母親及祖父母。後來父親也撿骨安置在大屯公墓,俗家親人掃墓就更方便。

 

出家之後,為表示與俗家有別,就不再與俗家親人一同前往掃墓祭祖,改在講堂為父母祖先誦經念佛,以表達自己的一份孝思。今天除了將念佛功德迴向往生的父母及林家歷代祖先,同時在中午祭拜祖先時,簡單做佛事。為父母及祖先恭誦阿彌陀佛經、持往生咒及念佛,願林家的祖先都能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免受六道輪迴之苦。我想,清明節掃墓祭祖,物質的供養固然重要,但以誦經、念佛來做法供養,更具有殊勝的意義。

 

    念佛誦經都能冥陽兩利,尤其念佛功德更加深厚,冥陽兩界都能藉著佛力,消除累世的業障,增長福慧,離苦得樂。就算林家歷代祖先有的已經轉世為人,也有助於他們在現世增進福報,若是在三惡道受苦,也能幫助他們早日脫離,這些都不是物質供養所能達到,只有念佛誦經,功德迴向才能有這樣的殊勝。

 

    佛法度人,法師的理念及因緣各自不同,有以經懺度人,有以念佛度人,有以行善度人,有以宣揚佛法度人,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由觀世音菩薩取名,既然觀世音菩薩為我的佛寺取名為講堂,所以講堂未來的經營理念就是弘法利生,八萬四千法門都在度眾生,能度人相應,就是最適合的法門。所以講堂很少舉辦經懺法會,悟耀每天在痞客邦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釋悟耀臉書發表一篇有關佛法的文章,也算是對眾生的法供養。不管接受我的法供養的眾生有幾人,代表的是我的心意。

 

    清明祭祖,最容易想念往生的親人,悟耀也一樣。轉眼母親林翁格離我們遠去已經有三十年以上,父親林庚三則離開二十年以上,如果轉世為人,已經是適婚期的年輕人;母親生前為這個家庭付出最多,父親則是虎尾救世堂的鸞生,經常為人誦經時,他負責拉胡琴,大家都親暱的稱呼他「阿三哥」。此生我最遺憾的是沒有好好的奉養母親,等到母親撒手西歸,我才驚覺行孝當及時,在中國時報採訪組服務的我,因而決定放棄台北的升遷機會,請調回雲林服務,當時我的職等是五職等,比四職等的特派員為高,卻被特派員派到沿海的北港五鄉鎮採訪新聞,算是雲林縣較為落後的地區,但為了盡孝心,一切都無怨無艾,所以對父親及母親的懷思,我的心情有些不一樣。同時我也想衷心的勸告眾生,父母在時,應該好好的孝敬,莫待父母不在,空留憾事。

 

    若是清明時節,有人思念親人往生去處,與其四處求神問卜,觀落陰、求通靈人,不如常禮敬供養地藏王菩薩,常持念阿彌陀佛或地藏王菩薩名號,或常恭誦地藏經,將功德迴向往生父母及祖先,最為實際,也對他們最有幫助。

 

適合超度往生親人的經典,除阿彌陀經、藥師經、地藏經外,慈悲三昧水懺、梁皇寶懺(以參加佛寺梁皇法會為宜)皆有不錯的功德。子女表達孝思,請人助念或誦經,不如自己親自為父母助念誦經,功德更為殊勝。如果請人助念或誦經流於職業化,莊嚴場面猶可,功德不如子女親人自己助念誦經來得大。但助念、誦經功德迴向的儀軌、禮節最好先行深入了解,免得造成失禮情事,反而無功有過。

 

是故,清明節與其思念親人,感念父母恩,不如淨下心來,好好念佛或誦經,功德迴向給往生的親人。這樣往生的親人,如果已經轉世,可以幫助他們在現世的命運獲得改善;如果尚未轉世,可以幫助他們往生善道,甚至是西方極樂世界。持念「南無阿彌陀佛」佛號既方便,也比誦經更為殊勝,因為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只要誠誠懇懇的念佛,功德迴向往生親人,比準備豐富的祭品更有意義。

 

今晚八時念佛會,歡迎參加共修。

農曆二月十六日為講堂讀經日,剛好與週日的念佛會重疊,順延到週一晚上八時舉行,恭誦「觀音三經,即觀自在菩薩章、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歡迎參加,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訂於國曆四月四日(農曆二月十九日)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