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充滿變化,但若是透徹了解佛法,人生無非緣起緣滅,無非因果循環而已。是故,緣起時善於珍惜;緣滅時,也毋庸惆悵。不造惡因,一切心安理得,果報何懼之有?

 

    上午紀錦義居士、莊興業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一位女眾林居士帶著就讀國小四年級的兒子來禮佛,這是她第一次來講堂。通常女眾帶著小孩來講堂,十有八九可能碰上人生的障礙,但這位女眾沒有,她是國小的老師,為國曆五月才過世的公公許老菩薩,專程來供養三寶,希望盡一分心力,做功德給其公公,通常是女兒為父母做功德多,媳婦為公公婆婆做功德少,所以林居士這份孝心,顯得特別的難能可貴。

 

    林居士認識講堂的因緣是從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知道,她為了到虎尾的大川眼科看診,在搜尋資料時,發現我所寫的大川眼科看眼疾一文,後來看了多篇部落格,覺得我在佛法上的立論很平實,很符合她的心意,因而下定決心來講堂供養三寶,為其往生不久的公公做點功德。她知道我會在每天發表的部落格寫來禮佛的居士大德大名,特別交代不要寫出她的名字,免得其老公知道。這種不求名的佈施,同樣很可貴。

 

    下午前往四湖鄉蔡厝村探望九十三歲的老朋友吳曲,我一路開車,念佛迴向吳曲老夫婦身體平安健康,養豬場平安順利。吳曲的另一伴,九十一歲的曹老太太在走廊閒坐,看到我就急於說出心中的苦。她說吳曲兩個多月前突然嘔吐不止,送嘉義基督教醫院,沒有病床,又送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約住院治療一個月,又轉北港媽祖醫院治療一個月。說起這兩個月,曹老太太十分難過不捨的說,看到老伴躺在床上,身上插著鼻胃管,百般受到病苦折騰,著實痛苦煩惱。

 

    後來出院,請特別看護來家照顧十幾天,直到一週前才拿掉鼻胃管,這兩天才比較改善。吳曲柱著四腳椅出來,看到我時臉部沒有表情,可見仍很虛弱,她的媳婦靠近他,問他知道是誰來了嗎?他還會答覆林先生。後來停留的一個小時,我都是和曹老太太在談話,吳曲老先生好像很累,常閉著眼睛。我特別為吳曲加持,請求觀世音菩薩特別憐憫吳曲的正直善良,讓他的身體早日恢復健康。做為他三十多年的老朋友,看他如此沒有精神,我也很於心不忍。手一邊在他的手掌背磨擦著,一邊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將近四點,我告訴吳曲老夫婦,我該回去做晚課了。此時吳曲才用微弱的聲音說,還要做晚課喔!我說,出家都要做早課晚課,早晚都要向佛祖報到。如果您身體不舒服時,記得在心中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我握著他的手說,您要好好的保重,我記得您曾經告訴我,您要活到一百歲。他說,一百歲還要很久呢?我說不會太久,您要有信心。

 

    離開時,曹老太太供養紅包,我則再三叮嚀吳曲老先生要多保重。回程照樣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功德迴向吳曲老先生以及因車禍腳姆指骨折的蔡惠智居士。有時想起自己碰上幾件不如意的事情,心情就很難過,而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必須經常傾聽成千上萬眾生的訴苦,身為比丘,需要向觀世音菩薩學習的實在太多。

 

    學佛修行必須了解人生的一切苦受、樂受都是由於因果所帶來,種善因必享樂果;種惡因必遭苦果。所以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何以要人懺悔業障,業障不懺悔,等於欠銀行的債務沒有償還,銀行會繼續追債下去;如果這個債是向地下錢莊借的,討債流氓可能登門要錢,手段極為惡毒恐怖。

是故,人生若有不如意時,只有透過念佛拜佛誦經等,並做功德迴向,才能消除往昔的業障,並獲得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在自力與他力的結合下,消除或減輕業障,如此生活才能獲得安樂。

 

    佛法乃無上甚深微妙法,如果簡單明白的解讀,其實佛法就是因果法,也是一種因緣法,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或是法師與信徒的互動,就是在於「因果因緣」四個字,因為人有因果的關係,所以千萬不要造惡因,否則縱經百千劫,所造業不亡,不論是地藏經、慈悲三昧水懺、梁皇寶懺,在在說明因果輪迴的事實,因果的債務必須自己欠債自己還,諸佛菩薩只是一位長者,只能從旁幫助你來還,主要還債人還是自己。所以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佛法特別強調因緣因果,人與人,或人與事之間,都由於緣生緣滅,所以佛在遺教經中告誡比丘:「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了解因緣變遷的現象,對於人生的悲歡離合,就能看淡,因而也解脫了煩惱與痛苦。

世間多有因果,但眾生無明,常不相信,故一切我行我素。眾生不信之理謂:行善者未必獲得善報,反而常在世間受苦;為惡者不見惡報,反而常在世間享有榮華富貴。

 

    眾生無明,只知現世,卻不知果報有三世果報,甚至十世果報。慈悲三昧水懺,悟達國師得人面瘡,即是在漢朝結怨,十世之後在唐朝受報,幸得迦諾迦尊者以三昧水化解十世的恩怨。

 

    心經說:「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說明了不種因,即無果報。若種因,即依善惡而落入果報。所以眾生若要根本解脫痛苦煩惱,即是深信因果,多行善少做惡,就不用畏懼因果。所以一個光明正大的人,做人處事皆要不昧因果,才能心安理得。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痞客邦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釋悟耀臉書每天同步發表一篇有關佛法文章,部落格先有兩三年,再設臉書,在臉書之前的文章,就要進入痞客邦閱讀,累積已發表三千篇以上,約三百多萬字。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