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間的珍寶,大概離不開鑽石、翡翠,但不是人人皆有能力擁有。如果是我,選擇的是佛教的七寶之一瑪瑙,馬達加斯加的海洋石也很不錯,便宜又好看,人人都有擁有的能力。世間大家都喜歡珍貴稀罕的東西,但美麗的東西,不一定都很珍貴,重要的是懂得去欣賞。如同有人喜愛崇拜看起來很偉大的人,也有更多的人,暗中欣賞腳踏實地的平凡人,其實,偉大的人未必偉大,平凡也不見得平凡。

 

    以食物來說,真正好吃的食物,是吃起來健康自在,未必是昂貴的珍饈。生活中的事物也一樣,有時平凡反而顯得更實在,不虛假。我在修行的過程中,盡量讓眾生知道佛法的難聞而實在,隨時可以在我們的生活中實踐,但我個人的表現,只是平凡的人,雖然平凡的人,不容易成為人家心目中的鑽石,但人生唯有能體會平凡,生活才能務實可靠。我以平凡的出家角色,嚐試將佛所教的法告訴眾生,希望眾生得到法益,不希望誤導眾生盲目的崇拜我,其實,世間最難扮演好的角色,就是平凡人。

 

    瑪瑙是佛教七寶之一,但在世間的珍寶上,瑪瑙的價格,遠不如光耀奪目的鑽石或翡翠或紅寶、藍寶。瑪瑙有很多種,有的如白色翡翠,有的色彩絢爛耀眼,硬度也不失翡翠,但如同世間平凡人太多,大家未必喜歡瑪瑙,因為擁有瑪瑙,並不值得向人炫耀。另外,非洲馬達加斯加深海出產的海洋石,也是色彩絢爛,硬度高,觀賞把玩兩相宜,又價格便宜。

 

    但收藏界比賽的不是誰的收藏好看,而是誰的收藏是世間較為稀有。這種情況,好比倒果為因,決定世間真正的價值是什麼。如同食物,好吃又便宜,不算什麼;最好吃的食物,必須讓自己在吃的時候,感覺自己的身份榮耀與人不同。所以許多人不知道他們經常吃的是鈔票,未必是最好最可口的食物。

 

    在我的心目中,佛才是世間無可取代的珍貴珠寶,而我只是一顆平凡的海洋石,或是蠶絲瑪瑙,希望能增進佛寶的莊嚴,又能親近佛,向佛學習。而佛常肯定直心就是道場,直心是一種平凡的心,是沒有經過心機雕琢的真實心。修行離不開直心,如同金剛經所說佛的生活一樣,乞食、吃飯、收衣缽、洗腳,然後敷座而坐說法。佛的日常生活如海洋石一樣的平凡,慈悲與智慧卻如鑽石、翡翠一樣的珍貴。我要學佛修行,就要先學習能夠像佛一樣平凡的生活,能安住平凡的角色,平凡是世間最難扮演的角色,因為世人都不喜愛平凡。

 

    自從琥珀、蜜臘的價格大幅提升後,世間就充斥著更多的假琥珀、蜜臘,即使二十年前,我在上海玉佛寺內,花了五百元人民幣,買了一串一百零八顆的蜜臘,後來以四比一的食鹽水鑑定結果,也是合成品。不過,更不幸運的是還有人花了幾十萬元,同樣買到假的蜜臘。如同西藏的天珠,有人花了幾百萬元,照樣買到仿天珠的瑪瑙產品。

 

    琥珀最珍貴的是內含有蚊子等虫類,所以市面上也有人仿製含有各種虫類的琥珀,高價出售,甚至仿冒技術越來越進步。如同現代宗教,附佛外道什麼都敢說,什麼都敢做,比真正的比丘還來得吃香,受到狂熱的崇拜。

 

    鑑定琥珀、蜜臘的仿冒品,有幾個方法,以四比一的食鹽水來鑑定,真的上浮,假的下沉,是其中之一。選擇正信的佛法也離不開幾個要領:其一,高僧不會吹噓神通,用神通來廣招信徒,因為高僧知道神通敵不過業力。其二,高僧不會打妄語,因而不會自稱是活佛或活菩薩。其三,高僧不會想辦法用佛教文物,高價賣給崇拜他的信徒,也不會強調自己有幫忙改運的能力。因為眾生自己造業,必須自己承擔,自己懺悔化解。其四,高僧一定嚴持淨戒,不裝模作樣做慈悲狀、智慧狀,但自有莊嚴的威儀。

 

    從阿彌陀經可以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所見的土地、樹木、宮殿等,無不是人類世間覺得最為珍貴的珠寶。所以特別崇拜珠寶價值的人,不如將這種崇拜的心,用來好好學佛修行,發願未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大地舉目皆是寶石,就如娑婆世界,舉目都是泥土,珠寶只是少數的礦產。

 

    選擇迷信的附佛外道,對身心無益,難以往生西方淨土;只有選擇正信的佛教,在自力的用功,以及佛力的加持之下,往生淨土,不再是難事。

   

中午林士仁居士再度送土芒果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痞客邦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釋悟耀臉書每天同步發表一篇有關佛法文章,部落格先有兩三年,再設臉書,在臉書之前的文章,就要進入痞客邦閱讀,累積已發表三千篇以上,約三百多萬字。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