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會有思念一個人的經驗,例如親人、摯友、恩人。以那樣專注的思念來念佛,念佛必能入心,若能一心繫念,且相續不斷,憶佛念佛,必能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

 

    念佛很簡單,但要做到一心繫念,還是必須在平日多加練習。這種一心繫念,念到深處,即所謂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也是觀無量壽佛經所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

 

    從幼至長,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必然有極為思念的人,包括父母子女之間的思念,夫妻或情人之間的思念,摯友恩人之間的思念,甚至有的人強烈思念某一個人事物,所思人事物即會現前。因為至誠無私的思念,最能彼此產生相應,佛法是一種相應法,所以念佛憶念,就能獲得諸佛菩薩慈悲加被,甚至改變人生的命運,牽引著向善向上的力量。

 

一心繫念,說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可能不容易。是故,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開示:「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父母與子女等親人,互相思念那種情境,相當的專注投入,如果大家可以體會其中的奧妙,就更容易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所以念佛法門雖是昜行道,實際上要做到都攝六根,讓眼耳鼻舌身意都專注不散亂,誠非昜事,必須做好繫念的工夫才行,否則就無法進入正定。念佛念到可以「都攝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都能兼顧;淨念都能持續不斷,這就需要做好一心繫念的工夫,所以念佛法門並非只是少知識份子的法門,即使高知識份子,都攝六根及淨念相繼的工夫,恐怕都未必比鄉村老婆子的老實念佛做得更好。

 

僅管不少人認為老實念佛簡單平凡,但要好好行持卻未必容易。吃飯是否夠簡單,但是為何還是有很多人食不下嚥,吃得煩惱不斷。睡覺是否夠簡單,但還是有人難以入睡,必須依賴安眠藥。念佛法門最殊勝之處是,隨時隨地都可行持,所謂行住坐臥,一句佛號不離於口,日久念深,必有所得,小得是在現世生活中,得到清淨安樂;大得是解脫生死煩惱大事。

 

在觀無量壽佛經中,佛教導韋提希夫人十六觀想法,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時,這麼的開示。佛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

 

    念佛就要把握一心繫念的要領,念佛念到佛入我們的心想中,這樣心就不會散亂,也才能感受念佛的自在,如果念佛時,心都在牽掛時間的長短、數字的多少等,在這種情況下,不但佛不會進入我們的心想中,而且世俗的煩惱可能趁虛而入,導致雜念叢生。

 

    念佛就是要念到華嚴經所說:「眾生心垢淨,菩提影現中」,眾生的心不清淨,就無法映現佛在我們的心中,如水清月現,水濁月隱。眾生之心如水,阿彌陀佛如月,眾生信願具足,至誠感佛,則佛應之。所以念佛不是只有口在念,心也在念,六根都在念,念到自在輕安,念到解脫世間的煩惱。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